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爆火!多家初创企业欲借SPAC上市,众多机构早已布局!

2021-03-05 19:50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到底有多火?

最新消息指出,沃尔玛旗下印度电商Flipkart正在考虑通过与SPAC合并在美国上市,太空创业公司Rocket Lab也将通过SPAC方式上市 。此外,包括有中资背景的拜腾汽车,以及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Xos和Arrival、Lion Electric等多家初创企业,均选择了这一路径。

如今,SPAC已经成为众多初创企业上市的首选路径,众多机构大佬早已布局这个赛道。不过,SPAC市场持续“疯狂”也开始引发一些担忧。

兵家之争

说起SPAC,早些年开始在美国流行,该模式集中了直接上市、合并、反向收购、私募等金融产品特征及目的于一体,是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和买壳上市不同的是,SPAC自己造壳,即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这家公司将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目标公司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资本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而实现IPO,成为众多美国初创企业的上市之道。

SPAC除了成为初创企业的上市之道,也成为多个金融中心城市争夺的目标。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英国将放松公司上市规定,以吸引更多高增长和财力雄厚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赴伦敦上市,以便在英国脱欧之后保持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与美国金融业展开更平等的竞争。英国暗示支持放宽上市规则,其原因正是在于伦敦金融城在退欧之后面临挑战——今年1月初,每日大约有价值60亿欧元的股票交易额从伦敦转移到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新交易平台,且这些交易额重返英国的可能性极小。为了确保伦敦金融城仍能与纽约、新加坡等地相匹敌,向较能吸引科技初创企业来此上市的SPAC交易敞开大门,也就成了英国上市规则改革计划的一环。

这时,众多机构大佬也早已布局。据海外媒体报道,根据美国证交会(SEC)文件,截至2020年四季度,高瓴资本持有三家SPAC公司,分别是LEAP、DGNR和MAAC,其中LEAP是Ribbit Capital发起的SPAC公司,专注于寻找金融科技领域的并购标的。虽然Ribbit Capital是国外一家规模比较小的风险投资公司,但目前也投资了不少优秀公司,包括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以及已经上市的美版花呗Affirm。

记者了解到,老虎证券携真成投资创始人李剑威近日为一家SPAC“TradeUP Global Corporation”提交IPO申请,该公司将以“TUGCU”的股票代码登陆纳斯达克,每单位的发行价为10美元,这是老虎证券继2月为“TradeUP Acquisition Corp.”提交SPAC IPO申请后又一次发起SPAC。事实上,SPAC已成为美股IPO市场上的一股热潮,华人圈内众多创投人士纷纷入局。3月1日有消息称,新世界发展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正计划成立SPAC在美上市,筹集最多4亿美元资金。另据纳斯达克文件,春华资本创立其第一家SPAC公司Primavera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oration,该企业将以“PV.U”的股票代码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集3.6亿美元,并购标的聚焦于中国的消费领域公司。

热度能否延续?

近两年来,SPAC交易在美国十分火爆。数据显示,去年共有229家SPAC公司在美股上市,募资总额高达760亿美元,占去年美国IPO总规模的59%。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于近日撰文,认为SPAC的IPO交易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月26日,已有大约175家由SPAC支持的公司IPO上市,总共筹集了560亿美元资金。Kostin进一步指出,仅在2月份就有90家SPAC在IPO交易中筹集320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值得注意的是,Kostin认为,如此迅猛的发行速度很可能难以持续下去。

《滚石》杂志知名专栏作家Matt Taibbi也剖析了他对SPAC的看法。他表示,SPAC的繁荣延续了上一个“IPO泡沫”,将投机热潮延后。“当你投资一家SPAC时,你是在投资其赞助商的声誉,而不是企业。”

有市场人士表示,与传统IPO的数据披露要求相比,选择通过SPAC上市的初创公司,可以在对自己未来的业绩做出乐观预测的同时,面临更小的诉讼风险。SPAC上市可以帮助初创公司通过向市场展示未来预期收益而获得更高的估值,但这类上市企业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因为其无法充分意识到对这些企业“打新”的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