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规模大增超50% !证券类私募大爆发,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启动

2021-03-03 23:05 来源: 新财富

过去的一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迎来大发展,资管规模同比大增53.88%。百亿私募阵营翻倍至63家,部分新锐私募一举登顶,其中,量化私募一骑绝尘,规模同比增长171%,迎来了发展大年。私募管理人赚钱效应的凸显,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奔私潮”再现,外资私募也加速进场。为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在过去一年发布多项新规,为行业保驾护航。

私募发展大势之下,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于2021年3月3日正式开启。评选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定量+定性分析筛选出入围名单;第二阶段专业评审机构针对第一阶段筛选出来的入围名单进行投票。通过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最终产生“2021新财富最佳私募”。相比首届评选,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将进行几点升级:

1、科学充实投票人范围;

2、报名采取自主报名和机构推荐相结合;

3、进一步提高私募尽调的透明度,以地区为划分,定期发布新财富私募尽调报告并在新财富官方微博实时更新;

4、榜单发布后,新财富将持续发布上榜投资经理对市场行情、投资热点的看法,实时动态跟踪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

新财富拥有领先的财经杂志《新财富》和超500万粉丝集群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活动流程后续将在以上平台详细披露。

01

私募行业资管规模剑指16万亿元,证券类私募创4年最大增幅

2020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再上台阶。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561家,管理基金数量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15.97万亿元,资管规模较2019年增长16.23%。

得益于A股市场的火爆,2020年证券类私募表现突出。私募排排网发布2020年中国对冲基金八大策略收益排行榜,成立满12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14906只产品2020年平均收益30.17%,超同期沪深300指数27.21%的涨幅,正收益私募产品占比89.27%,其中5959只基金年内收益超30%,更有568只私募基金收益翻倍。

在业绩和流动性的双重推动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扩容。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08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54355只,资管规模3.77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53.88%,创近4年最大增幅(图1)。

图片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新财富整理

在A股演绎极致结构性行情的同时,私募行业继续上演着马太效应,百亿私募阵营不断扩大。2020年百亿私募数量达63家,较2019年31家直接翻倍。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证券类百亿机构共管理资产1.5万亿元,占证券类私募资管规模的比例从2019年的32.38%提升至40%,行业强者恒强特性进一步凸显。

百亿私募“年轻化”趋势明显,也能侧面体现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据中国基金报统计,在目前的百亿私募中,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仅8家,包括东方港湾、彤源投资、林园投资、上海大朴资产、淡水泉、星石投资、银叶投资、鸣石投资等老牌私募。有11家百亿私募成立不足5年,分别是宁波幻方量化、于翼资产、聚鸣投资、盘京投资、正心谷资本、煜德投资、宁泉资产、磐沣投资、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礼仁投资、衍复投资。

02

量化私募大年,资管规模增长1.71倍,百亿量化私募升至10家

2020年,量化私募也迎来了发展大年。据中信证券估算,截至2020年12月末,量化私募整体规模约为7650亿元,同比增长171%,行业占比约18%(图2)。且中国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已升至10家,其中7家机构为年内新晋百亿,包括九坤投资、鸣石投资、金锝资产、衍复投资、诚奇资产、启林投资以及盛泉恒元。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排排网、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上述数据为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

量化私募的迅猛发展或得益于制度的完善、金融衍生品的丰富和市场行情的波动。

一方面,2019年5月发布的《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完善科创板多空平衡机制;6月25日,证监会为了配合科创板推动了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指引;8月12日又把两融标的从950只扩充到1600只。融券种类和规模不断丰富,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进一步便利,扩大了量化私募的发挥空间。

另一方面,2020年一季度,疫情肆虐下的恐慌熔断,股市大幅下挫;进入二季度,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股市高歌猛进;进入 8月,市场风格切换,流动性消化,板块分化明显,指数横盘震荡。A股市场持续的震荡,为量化私募创造较多交易机会。

03

私募赚钱效应下,奔私潮上演、外资私募进场,监管护航

私募规模大增、赚钱效应凸显,吸引优秀人才蜂拥而至,市场掀起新一波“奔私潮”。仅在过去的一年,就有多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加入私募行列,如原东方红的基金经理林鹏创立了和谐汇一资产;原富国基金医药基金经理于洋加入钦沐资产;前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权益投资总监吴任昊加入高毅资产,并已挂名发行多只基金;前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投资经理余海丰创办慎知资产等。

此外,外资私募也加速在中国进行私募基金备案登记和产品发行。2020年,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韩华投资、润晖投资等10家外商独资公司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登记,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截至2020年底,外资私募的数量已经达到32家,管理规模超百亿。

在私募行业大发展的环境下,行业合规发展依旧是不容忽视的核心问题。2020年,中国证监会36个各地监管局中,共有22个在官方网站公布了私募管理人违规处罚信息,涉及117家私募管理人,主要违规类型包括:管理人未履行适当管理义务;管理人信息更新不及时;管理人未按规定进行基金备案;管理人募集行为不规范;管理人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的活动等。针对以上违规问题,各地监管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罚款、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等监管措施。

为引导私募行业健康发展,2020年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多项新规。

6月,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报酬指引(征求意见稿)》,确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业绩报酬的机制设计和执行中应遵循利益一致、收益实现、公平对待和信息透明等四项原则,规定业绩报酬的计提比例不应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以上投资收益的60%,明确除赎回和清算外连续“两次计提间隔期应不短于三个月”的底线要求。

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从严监管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牢牢守住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的底线、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的负面清单,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

10月《私募投资基金电子合同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基金业协会表示,推广电子合同业务,可以降低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04

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在A股分化行情演绎下,私募投资经理取得较好业绩,老牌私募再上台阶,新锐私募脱颖而出,而其背后的投资逻辑和经验是什么?随着行情的持续演进,在不同市场环境中,其业绩可否持续?私募管理人公司运作、产品发行的规范性又如何?

无论是投资者、监管者,还是基金运营者本身,都有通过专业化排名,进一步了解行业格局与发展趋势的需求。

应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的大势之邀,新财富于2020年4月推出了首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旨在评选出具有优秀投资管理能力、卓越投资理念的私募基金经理。首届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榜单在新财富公众号发布,首日阅读量即破10万,新财富官方微博创建的“私募评选”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837万,受到市场专业机构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021年,新财富迎着私募发展大势继续前行,开启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秉持制作一份最专业私募排名的初心,新财富对业内排名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最终确定了初选与终审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自行申报和现场尽调相结合的评选办法。具体而言,评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定量+定性分析筛选出入围名单;第二阶段,由专业评审机构针对第一阶段筛选出来的入围名单进行投票。通过以上主客观相结合的方式,最终产生“2021新财富最佳私募”。

相比首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将进行四点升级。其一,科学充实投票人范围,定向与公开相结合征集投票人,邀请银行私行部、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上市公司资管机构等进行机构投票;其二,扩大参评私募数量,力争做全市场私募投资经理评价,本次报名采取自主报名和机构推荐方式;其三,进一步提高私募尽调的透明度,以地区为划分,定期发布新财富私募尽调报告并在新财富官方微博实时更新,供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入围私募投资策略;其四,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榜单发布后,新财富将持续发布上榜投资经理对市场行情、热点的看法,实时动态跟踪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

05

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报名指南

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参评报名通道于2021年3月3日正式开启!你想了解的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细则都在这里。

  • 参评候选资格

  • 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注册的私募基金经理,满足以下条件即可报名:

    图片

    图片

  • 评选细则

  • 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由参评机构自行申报和现场尽调相结合的方式确认入围名单,由专业评审机构对入围名单进行投票,具体细则如下: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

    参评机构申报、第三方平台、公开信息等

    技术支持机构:

    国时科技、朝阳永续、私募排排网

    奖项设置: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债券策略)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相对价值)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宏观对冲)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管理期货)

    新财富最佳私募投资经理(混合策略)

  • 参评报名指引

  • 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3日至2021年3月31日,参评方请登录新财富官网(报名请使用 PC端登录),根据提示提交报名材料并填报数据,具体报名步骤如下:

    图片

    图片

    报名便捷路径:http://www.xcf.cn/zhuanti/2021/zjsm/index.html(报名请使用 PC端登录)点击此处跳转,进入第二届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界面,点击右侧立即报名,按照上图中注册、提交信息步骤完成报名。

  • 评选进程

  • 新财富最佳私募评选进程,包含报名、定量筛选、尽职调查、投票期、公布获奖结果、颁奖等环节,拟安排如下:

    图片

    图片

    本年度参评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3月31日

    新财富拥有领先财经杂志《新财富》和超过500万粉丝集群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新财富最佳私募”活动流程后续将在以上平台详细披露,敬请关注!

    如遇到任何疑问,请与我们取得联系,私募评选指定邮箱:zjsm@xcf.cn

    图片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