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今日最火!极米科技上市,首日暴涨近300%,百度、创东方成背后赢家

2021-03-03 21:1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今日,国内投影设备龙头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科创板,首日发行价133.73元/股,盘中最高达到611.15元。如果按照最高价成交,中一签可赚近24万元,成为今年科创板名副其实的“大肉签”,最终收盘价报 544.9元,涨幅达296.33%。

此次极米科技的发行市盈率为72.81倍,是科创板有史以来发行价第六高的股票,仅次于石头科技福昕软件康希诺恒玄科技及中望软件,上市首日总市值就达到265亿元。而这家来自于四川成都高新区的科技企业,一下成为资本市场最热门的公司,其背后也不乏重要的创投机构,如百度、经纬创投、创东方、磐霖资本等都成为大赢家。

潜心创业近十年 首日暴涨近300%

成立于2013年的极米科技,被誉为国内“投影一哥”,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

极米科技董事长、CEO钟波,也是一名80后的技术男,公开资料显示他1980年5月出生于四川自贡,后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曾在晨星半导体(MStar)公司工作近十年,任西南区技术总监。2012年5月,钟波从MStar离职,带着有10年以上芯片研发经验的团队来到成都西郊,租下了一套3层高的毛坯别墅,开始创业。2013年,钟波成立了极米科技。8年后,极米科技成功上市,成为成都高新区2021年继纵横股份科创板上市后,诞生的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在创业之前钟波就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在创业初期,钟波是满怀梦想的,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极米能够成为中国的苹果,推出颠覆性的产品。特斯拉、iPhone里面的基础研究没有我们没做到的,产品的差距是在对人性、场景、产品形态的思考,作为技术工作者这时候就应该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招股书资料显示,极米科技募集资金总额达16.7亿元,将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光机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其中,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包含研发推广国内投影新产品与开发创新探索性产品两个部分。

而据全球权威市场机构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极米科技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其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22.2%。

从财务数据来看,极米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9.98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49万元、951万元、9340万元。极米科技2020年营收为28.2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16亿元增长33.62%;净利润为2.6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40万元增长187.94%。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极米有几个特点:第一,公司的产品多层次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投影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微投系列、激光电视系列和创新产品系列,各种类型产品针对消费者对性能的要求,同时提供智能投影配件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第二,极米抓住电商时代的机遇,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智能投影整机及配件产品;第三,极米具有先发创新优势,公司开创了智能投影全新产品形态,占领行业领先地位;第四,公司获得百度战略投资,百度网讯和望都毕威共计持有公司15.4781%的股份,合作推动公司产品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结合。

百度、创东方等机构重仓 成背后大赢家

根据招股书,极米背后也集中了一批明星创投机构。百度共持股为15.47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文投持股为5.5%,创乾投资持股为5.11%,芒果传媒持股为3.42%,中南文化持股为3.35%,极米咨询持股为3.32%,上海赛领持股为2.1%,创东方一共持股5.7892%。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创东方于2014年7月对极米科技进行A轮投资,为该轮领投机构,后续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对其追加C轮、D轮投资。创东方投资团队持续看好极米发展趋势。自2014年首轮领投极米科技以来,又追加C轮、D轮投资。这种信心源于对极米科技团队的了解与产品技术的深刻认识。

根据创东方相关人士介绍,2014年,创东方首次接触极米科技,当时智能硬件赛道方兴未艾,若智能电视获得市场认可,那么投屏电视则是最符合该品类优势和要素的产品,未来将会有比较好的渗透率。其次,好的项目往往意味好的产品、好的团队与更高的估值,坚持选择更优秀的,而非更便宜的。最后,创始团队技术出身,对产品品质有极致的坚持和追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产品本身带来价值,这才是一家企业持久发展的最终动力。未来将持续关注极米科技上市之后的发展情况,并期待其后续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智造的明星企业。

磐霖资本也是在中国智能投影市场爆发的拐点处投资了极米科技,见证了极米科技的壮大。复盘项目,磐霖认为极米团队对于未来产品的发展路线、消费者需求的把握、整个团队组织结构的设计以及凝聚力和执行力是极米成功的关键。成功上市后,期待着极米于资本市场的助推下,在消費智能生态的构建上更加辉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