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酒鬼酒29天跌42%,一批机构抱团股连续大跌!逆市新高股来了,机构扎堆推荐

2021-03-02 18:52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机构抱团股能否止跌?

今天A股市场再度集体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21%,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两市合计成交9175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碳交易概念股逆市大涨。酿酒、有色、石油等板块均跌逾2%。

此前有所反弹的机构抱团品种,今天再度集体大跌,酿酒板块的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多只个股跌逾4%。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众多机构抱团品种最新价较高点已跌逾20%,未来能否止跌,且拭目以待。

白酒股再度集体重挫

酒鬼酒29天跌近42%

仅昨天短暂的一天反弹,今天酿酒板块再度重挫,收盘大跌3.65%,位居两市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个股集体下跌,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多只个股跌逾4%。自此,酿酒板块指数已经跌破60日线重要关口。

个股的调整更甚。酒鬼酒1月初股价超过232元,最新股价仅135.13元,短短29个交易日跌近42%。除了酒鬼酒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白酒股最新价较近期高点均跌超30%。

众多机构依然看好白酒板块。方正证券认为,春节食品饮料消费超预期,但年后板块行情与基本面表现背离,认为主要是由市场因素导致,一方面节前大涨提前兑现了乐观预期,另一方面通胀预期持续抬升,市场风格转向顺周期行业以及政策预期明确的板块。当前板块向下空间有限,基本面向好,建议回调结束后积极加仓。

一批机构抱团股突然连续大跌

和白酒板块类似的是,还有一批机构抱团品种突然连续大跌。数据宝统计显示,去年初以来股价涨幅较大的机构抱团股中,有80多只个股最新价较去年初以来最高价跌幅超过20%。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酒鬼酒,其次是光伏龙头迈为股份,调整同样超过40%。

其他个股方面,汽车板块两大龙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疫苗龙头康泰生物,粮油龙头金龙鱼,军工龙头航天发展,医美龙头爱美客,软件龙头金山办公,口腔龙头通策医疗等个股,最新价较高点均跌逾35%。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各种机构抱团股突然连续大跌,一方面反映了市场流动性问题,可能是基金赎回造成的,同时新发基金开始减少,也导致市场没有强力的接盘力量;另一方面,机构抱团股过去数年时间股价频频大涨,估值也水涨船高,不排除部分品种股价已经脱离其自身价值,而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就可能面临着估值杀。

图片

逆市新高股名单出炉

机构扎堆看好

抱团品种能否止跌,值得观察。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个股逆市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强者恒强是市场永恒主题,在这批逆市新高个股中,尤其是机构扎堆推荐的品种,未来有望跑赢大盘。数据宝统计显示,昨天和今天股价创出年内新高且评级机构数10家以上的个股,只有42只,包括了万科A、保利地产宝钢股份中联重科等4只千亿市值股票,还有爱婴室科德教育东珠生态等一批小市值股票。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中联重科保利地产、万科A等个股位居前三,森马服饰新和成盈峰环境宋城演艺首旅酒店瀚蓝环境等个股均有20家以上机构评级。从上涨空间来看,维尔利宇信科技苏宁易购等个股上涨空间均超过40%。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