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汽车之家即将香港上市!背靠平安,2020年净利润34亿,上市前刚刚换帅

2021-03-02 08: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书玉

3月1日,据港交所文件,汽车之家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市场消息称,汽车之家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0亿美元,拟一季度在港挂牌。2013年12月12日,汽车之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此番在香港上市,汽车之家将实现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

图片

收入源自三大引擎,2020年实现净利润34亿元

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是中国领先的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根据贵士移动的资料,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计,在汽车服务平台中排名第一。汽车之家通过两个网站autohome.com.cn和che168.com,为汽车消费者提供全面、独立及交互式的内容和工具并为汽车价值链的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提供全套服务。根据艾瑞资料,汽车之家是最大的在线汽车广告及线索服务供应商,就媒体服务及线索收入而言,于2019年中国在线汽车垂直媒体广告及线索市场中汽车之家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9.9%。

汽车之家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三大引擎:媒体服务、线索服务、在线营销及其他。

文件显示,汽车之家的净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72.33亿元增长16.4%至2019年的人民币84.21亿元,并进一步增长2.8%至2020年的人民币86.59亿元(13.27亿美元)。

具体来看,媒体服务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36.54亿元下跌5.4%至2020年的人民币34.55亿元(5.3亿美元)。该下跌乃由于汽车制造商广告服务所得收入下跌及若干汽车品牌区域办公室开展的区域性营销活动减少所致。

线索服务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32.76亿元下跌2.3%至2020年的人民币31.99亿元(4.9亿美元)。线索服务收入减少乃主要由于经销商客户数量由2019年的27100名减少至2020年的24517名,该收入的减少主要由于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整体有所下跌所致。

在线营销及其他所得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14.91亿元增加34.4%至2020年的人民币20.05百万元(3.07亿美元)。该增加主要归因于数据产品贡献有所提高。2020年,在线营销及其他所得收入包括与新车及二手车市场业务、车金融业务、数据产品及其他有关的收入。

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由2018年的人民币38.71亿元增长11.5%至2019年的人民币32亿元,并进一步增长6.4%至2020年的人民币34.05亿元(5.22亿美元)。图片

图片

平安旗下云晨资本为第一大股东,上市前夕刚刚换帅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平安旗下云晨资本,持有49%的股权;Kayne Anderson持股10%;ComgestGlobal Investors S.A.S.持股5.1%;其他股东持股35.9%。

早前的2020年6月19日,中国平安完成对汽车之家美国存托凭证交易的出售事项。中国平安合计减持股份310万股,套现约2.55亿美元。

图片

据悉,汽车之家是由现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创办,后澳洲电讯成为大股东。2016年,原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准备退出,引发了当时的管理层和中国平安的大战,最终是中国平安击溃了当时的管理层,获取了汽车之家控制权。

2016年6月,在以16亿美元入主汽车之家后,中国平安任命陆敏为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入主汽车之家后,清洗了汽车之家原有管理层,其中,汽车之家原有管理层秦致、钟奕祺、韩松等相继出走。

2021年1月,汽车之家宣布陆敏按计划荣休,不再担任董事长兼CEO。汽车之家任命龙泉为公司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出任汽车之家董事长、CEO之前,龙泉担任平安财险副总经理。这是中国平安清洗汽车之家原有管理层以来,汽车之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换帅。

汽车互联网平台新兴力量不断崛起,汽车金融或成重要发力点

汽车之家以内容媒体起家,侧重于汽车媒体业务,近几年开始涉足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业务。2016年,汽车之家提出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期望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2018年二季度汽车之家的日活为1030万,到2020年6月,这一数据大幅上涨至3800万,汽车之家作为国内汽车类移动应用占据领先地位。

不过,近年来,汽车之家因经销商的封杀抵制、线索质量的大幅下降、平台商业化严重等问题屡屡受到舆论冲击。

与此同时,汽车互联网平台的新兴力量正在不断崛起,懂车帝、有车以后、易车号、行家等由互联网平台或大型汽车网站衍生出来的汽车媒体平台们正成为国内汽车媒体新的“聚集地”。汽车之家在2019年财报中就曾提到,他们如今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在流量板块,他们一直面临着头条系、腾讯系的威胁,而在汽车电商板块,瓜子、易车、大搜车也一直虎视眈眈。

2020年,受疫情影响,作为处于汽车产业链下游的资讯类媒体,汽车之家前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不过至第四季度已有明显好转。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之家媒体业务营收为10.293亿元,上年同期为10.578亿元,占到营收的41%;销售线索业务营收为8.469亿元,上年同期为8.239亿元;在线市场及其他业务营收为6.069亿元,上年同期为4.48亿元,同比增长35.5%。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线市场及其他业务中的汽车金融业务表现不俗。事实上,自被平安收购后,汽车之家就被注入了强烈的金融基因,消费贷已成为媒体业务之外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财报中,汽车之家2020年整体GMV达5.1亿元是2019年的5倍,其中消费贷GMV同比增长2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