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达叔,一路走好!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病逝,享年68岁

2021-02-27 18:3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罗晓霞

券商中国 罗晓霞/整理

据东网等多家港媒刚刚消息,香港影星吴孟达因肝癌于仁安医院逝世,终年68岁。

2月27日下午17时19分,田启文在医院门口接受媒体采访,称吴孟达已经在2分钟前离开了大家,“大哥是以睡觉的姿态离开的,走的时候非常安心。”

至于后事会如何安排,田启文称,“详细的还没有安排,刚刚才发生,太突然了。”有媒体问到周星驰是否已知晓此事,他称,“我第一时间知道就告知了大家,还没通知任何人。”

田启文27日下午现身医院门口,向在场的记者们传达吴孟达离世时的现场情况。“我是第一时间知道他走了,我马上来跟大家报告这件事情,还没有通知任何人。”谈到早前误传去世的消息,田启文表示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来源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已经在不同的地方澄清过,达哥是将要走了,但并不是那一刻会走。”他透露吴孟达走的时候是很安详的,是睡着觉走的,因为不知道自己病情会如此严重,所以他生前没有立下遗嘱。

今日午间,就有港媒称吴孟达情况转为危殆,已转入ICU留医,医生已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好友田启文、艾威也赶往医院,艾威公开承认好友情况不乐观,自己是赶来见对方最后一面的。之后,就不断有吴孟达离世的消息传出,吴孟达好友吴志雄等人发文悼念。另一方面,好友田启文曾在中午否认吴孟达已经去世的消息,他表示“(也许)今天会走,还没有(去世)。现在昏迷处于弥留之际,没有反应,医生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了,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吴孟达走了,家人加紧安排后事了,大家都好伤心。”

图片

他同时告诉记者,吴孟达的老搭档、著名电影人周星驰也一直很关心医院的情况,“所有的消息他都知道,他很关心,他现在的意思是,有任何需要他出力的,他都没问题,都会来帮忙做。”他表示,如果吴孟达今天的病情有反复,或者有需要和公众宣布的消息,他会和吴孟达的家人商量发布公告。”

直至刚刚,吴孟达被确认已经离世。

查出肝癌后便入院化疗

68岁的吴孟达近年屡传身体状况出问题,本月初更传出他开工时突然心脏不适一度痛苦掩住心口。21日,有港媒称吴孟达在20日重病入医院,据称当时被安排在肿瘤科留医。

2月20日,友田启文、黄一山、李力持等人第一时间联系他,但本人没有接听电话,与外界处于断联状态。21日傍晚,好友田启文替其报平安,称吴孟达完成手术,病情控制得不错。

但在22日受访中,他坦言吴孟达患上肝癌,不方便透露第几期,做完手术后在医院接受化疗。目前身体很虚弱,没有心情也没办法说话,只能用手势去回应亲友。23日下午,港媒再曝光田启文受访内容,他表示吴孟达是在澳门查出肝癌,两个月前返回香港做手术,然后接受化疗,一直没有出过医院,并非突然病重。本人正在休养中,不希望好像每个人和他见最后一面那样。

7年前曾因病毒感染致心脏衰竭

2014年,吴孟达曾因病毒感染导致心脏衰竭,一度被送进急救室,家属都接到了病危通知书。最后吴孟达度过危机,挺了过来,可疾病还是对他身体造成一定影响。出院后他修养身心,戒烟戒酒还推掉了所有工作和应酬,在家静养两年后,才出来拍戏。

去年年底,68岁的吴孟达以嘉宾身份录制《王牌对王牌》的过年节目,身形消瘦异常,两鬓满是白发。节目中,他还直言,自从7年前心脏出现问题后,他就感觉力不从心。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距离越来越远。夜深人静时,更觉得自己好像要走了。

图片

当时,他还回忆2019年拍摄电影《流浪地球》时苦不堪言,因戏服重达35公斤,他每拍完一个镜头都要吸氧气,“我真的哭了那次,这辈子拍戏第一次(这样)。”

图片

留下太多经典作品

公开报道显示,吴孟达,中国香港男演员,1953年1月2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七岁随父母移居至香港,1973年投考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1979年凭着《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受注意。1981年参演第一部电影《执法者》。1991年凭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之后参演《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等电影,2017年主演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吴孟达的很多作品都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他与周星驰的合作更是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比如《逃学威龙》《大话西游》《少林足球》等,为华语电影扬名海外作出了不可多得的贡献。

吴孟达的演技及影响力备受观众肯定,曾凭着《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着《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近年来,吴孟达活跃于内地影坛,2017年出演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拍摄《流浪地球》时,吴孟达已经66岁高龄,加上患有心脏衰竭,吴孟达因运动量太大而多次缺氧晕倒。但吴孟达指《流浪地球》是优秀国产剧本,能够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吴孟达最终坚持完成拍摄。

从影近50年,吴孟达凭着演啥像啥的实力派演技,成为家喻户晓的绿叶配角。

哪怕不是资深电影爱好者,都一定不陌生他塑造的那些经典荧幕形象——

他是《天若有情》里人人欺负的跟班太保;

图片

也是《喜剧之王》中片场里“管饭”的卧底警察;

图片

他在《少林足球》里饰演瘸腿教练明锋,“一个苦笑,笑出了人生百态”;

图片

他还在60多岁出演了《流浪地球》,边吊威亚边吸氧,以姥爷韩子昂一角“赚”了大把网友的眼泪。

图片

达叔从影生涯当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吴孟达与周星驰二十余次的合作。

1989年,吴孟达首次与周星驰合作出演了《他来自江湖》。1990年,吴孟与周星驰合作的《赌圣》更创下票房纪录。随后的十多年里,吴孟达和周星驰共同出演了数十部电影,被称为周星驰的御用男配角。

图片

1991年的逃学威龙里,吴孟达是协助周星星的工友达叔

图片

1992年的武状元苏乞儿里,吴孟达是苏灿的父亲

图片

1994年的九品芝麻官里,吴孟达是包龙星的跟班师爷包有为

图片

1996年的食神里,吴孟达是大快乐老板。

图片

2001年的少林足球里,吴孟达是少林足球队教练明锋。

谈及会不会与周星驰再次合作,吴孟达曾在访谈节目中表示,“只要我不死,他还没退休,一定有机会的。”

可惜,这个机会我们再也等不到了……

痛别!达叔,一路走好!

来源:综合港媒、环球网、新浪娱乐、观察者网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