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香港影星吴孟达病情危重转入ICU,曾经是“黄金配角”,留下太多经典作品

2021-02-27 16:33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彭勃

据香港“东网”消息,香港影星吴孟达患上肝癌,现正在香港接受治疗。

吴孟达今日(2月27日)情况转为危殆,已转入ICU留医,医生已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好友田启文也赶往医院。

图片

“东网”报道称,近日有不少好友探望过他,吴孟达多次向好朋友讲好痛、好辛苦,当时他每隔4小时打一次吗啡止痛,但已起不到作用,他手上拿着柠檬,不时舐一舐,以刺激口腔分泌口水。

香港《东方日报》等媒体21日曾报道称,现年68岁的香港影星吴孟达近年屡传身体状况出问题,本月初更传出他开工时突然心脏不适一度痛苦掩心口。21日,有港媒称吴孟达在20日重病入医院,据称后被安排在肿瘤科留医。

香港“星岛网”21日晚消息称,吴孟达的好友田启文接受电话采访表示,知道吴孟达在医院做完手术,病情控制得很好。田启文透露,吴孟达做完手术后打电话给他,称自己“大步槛过(渡过难关)”。此外,去看望吴孟达的朋友也说他状况良好,其妻子在身旁陪伴。

有港媒称,吴孟达曾于2014年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心脏衰竭,一度被送入ICU抢救。早前他为宣传与王宝强合作拍摄的新戏《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登上内地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他在节目中表示,自己因受病毒感染导致心脏出现了很大问题。

“达叔”演艺经历

吴孟达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达叔”,常在周星驰电影中与周星驰合作而广为人熟知,亦自认作周星驰的“契仔”(“干儿子”)。

而吴孟达已经很久没有与周星驰合作过电影了,在谈到是否还能看到与周星驰的合作时,吴孟达当场表示“还是以前说过的那句话,我还没死,他还没退休,一定有机会的”。

另外,吴孟达好友田启文同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周星驰也一直很关心医院的情况,“所有的消息他都知道,他很关心,他现在的意思是,有任何需要他出力的,他都没问题,都会来帮忙做。”

一直为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黎明、郭富城等大牌明星做绿叶。是演技精湛的金牌配角,被誉为香港和华语影坛片酬最高的黄金配角,也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获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我们来看一下“达叔”的电影经历,回股一下他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欢笑。

1973年客串李翰祥执导的《瀛台泣血》。

1975年即已开始在无线电视参与演出,参演无数但几乎都是配角。他最早的演出乃《民间传奇》系列;直至1979年凭着演出《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才开始受到注意。

1981年正式参演了电影《执法者》。

1980年欠下30万元港币的赌债,更是面临无戏可接,一度想自杀。后来他修心养性,重新努力研究演技,终于清还债务。他不但重新出现在电视银幕上,1981年参演了其生平第一部电影《执法者》。

1985年,他获派演出《新扎师兄》,与梁朝伟合作。然后监制用他,让他剧约不断,有时甚至得在电视台睡觉。

1989年,吴孟达与刚出道的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由于两人住对门,中间只隔了一条街,被导演吴思远发现,为他们开拍《赌圣》。那一年,《赌圣》以低成本打败成龙与许冠文的同档电影,创下票房记录。周星驰与吴孟达就这样开始长期搭档的合作关系。

1990年开始活跃于电影界,该年凭周星驰主演的《赌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次年他凭着在《天若有情》的演出终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0年起,吴孟达便凭著与周星驰合作,参演了数十部周星驰电影,计有《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审死官》、《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百变星君》、《食神》、《少林足球》等等。其中1990年上演的《赌圣》票房收逾四千万港元,打破港产片票房纪录。

2001年他参演的电影《少林足球》再度打破港产片票房纪录,收六千多万港元。

2002年,主演古装喜剧《妙手神捕俏佳人》,饰演江湖巧匠金必多。

2004年周星驰开拍《功夫》时吴孟达被传与周星驰不和,使吴孟达再没有与周星驰合作。对此吴孟达证实了此事,但澄清二人早已冰释前嫌。

2011年,主演无厘头喜剧电影《大人物》,饰演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德叔。

2015年4月17日,吴孟达主演的喜剧电影《十万伙急》上映。 

2016年10月,主演轻喜剧《新万家灯火》,饰演一位严厉又有着自己做人做事标准的固执人物“严标准”。

2017年5月,主演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饰演韩子昂;9月,出演电视剧《反黑》;12月,主演喜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饰演长眉师傅。 

2019年9月29日,温情喜剧院线电影《平凡老爸》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总导演李力持携演员吴孟达、胡杏儿、陈晓东、陈紫函、吴志雄、黄斯美Kelly等与各大媒体见面。

2020年9月28日,主演的电影《扫黑行动》开机  ;12月5日,主演的西游题材电影《真假美猴王大圣无双》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并全国院线同步上映;12月24日,主演的海上反恐军事电影《濒海交锋》在海南三亚杀青。

2021年1月8日,主演的大型动作玄幻电影《长安伏妖》上映,他在片中饰演长安六骑司马三

健康问题困扰多年

2000年,吴孟达被诊断糖尿病指数太高,他照旧大吃大喝,某次见化妆师好友在哭,一问才知她先生将因糖尿病锯肢,自此他食量减半、不敢碰糖。

2014年两度误传他过世,他其实是因疲累、心脏痛就诊,被诊断是病毒感染致心脏衰竭。

2014年4月病毒感染导致心脏衰竭,医生竟说命病,吓得他连如厕都无法安心。住进心脏加护病房(ICU)后,见到四周病患濒死,家属哭喊叫着“回来”,吴孟达惊觉自己还很清醒啊,不应该属于这里,他急忙换独立病房,身上得成天背着机器。有天他觉得带机器上厕所不舒服,因此拆下机器,谁知道才刚脱下裤子、坐上马桶,医护人员立刻冲进来关心,他笑说:“没事啊,我只是想大便……。”他自认病况没那么严重,但已戒烟、戒酒,靠喝食调养身体。

2014年11月21日,吴孟达出席第51届金马奖日前举办入围酒会,因为心脏病瘦了15公斤,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休养,平常靠打牌来娱乐,他笑说老朋友都会故意输给他。

2015年,62岁的吴孟达 主演新片《十万伙急》上映,他接受访问时透露,这辈子遭医生吓过2次,如今他健康状况堪忧,决定暂时不再接戏。

2015年,休养了大半年的他,早前在于酒店接受访问细谈病况。当时心脏功能只恢复至五成的他表示,已找律师立定遗嘱。

2021年2月22日,田启文接受采访再透露吴孟达病情,表示吴孟达在2020年年底发现自己患上肝癌,癌细胞已开始扩散,近日他完成了手术,进入化疗阶段。 

2021年2月27日 ,吴孟达情况转为危殆,已转入ICU留医,而医生已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见他,好友田启文亦赶往医院,田启文接受港媒访问,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目前还在弥留,医生已经没其他能做的事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