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爆炸碎片砸坏价值3亿私人飞机,维修要1.8亿!这位川商大佬曾使用,四川“首富”们为何都爱私人飞机?

2021-02-26 20:30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简星堰

你是否想要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对于普通人来讲,这是一种奢侈的幻想;但对于土豪而言,这是一种身份的标配!

近年来,从四川走出过多个省的“首富”,这就包括“甘肃首富”阙文斌、“青海首富”肖永明,甚至“全国首富”王健林。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些富豪们都有个共同爱好——钟爱私人飞机。三十年河东河西,商战江湖匆匆过往,尔虞我诈之间,多少尘封故事已飘散如烟,是非成败已是转头空。

宏达刘沧龙:补个窟窿需1.9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飞来横祸补窟窿。

据媒体报道,2021年2月20日,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公布了国际顶级公务机——湾流G550飞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被物体击伤机翼的损伤事故调查报告。

上述调查披露,2020年4月26日,价值约2.9亿元的湾流G550私人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停放期间,因场外地铁施工工地的门式起重机爆炸,导致碎裂件飞入场内,砸中湾流飞机机翼,造成飞机受损。

根据初步的评估报告,这架机号为B-8275的湾流G550飞机,事发时由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托管,机身喷涂有四川企业宏达集团的标识,曾被报道为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所使用。调查报告披露,目前估算的B-8275飞机修复费用为2880万美元(约1.86亿人民币),超过新机价格4500万美元的60%。

资料显示,刘沧龙现为四川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曾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并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中华慈善奖等荣誉。2012年,有3位成都富豪入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其中有两位是新晋上榜,分别是以化肥厂起家的刘沧龙和医药巨头阙文彬。彼时,刘沧龙身家10亿美元,仅次于新希望刘永好,位列四川富豪榜第二名(内地富豪榜列滴87名)。

图片

刘沧龙

目前,湾流G550公务机是国际顶级远程喷气式公务机代表机型之一,凭借着优越的性能,它被众多顶级富豪选做私人飞机。相传,曾经的“全国首富”王健林也拥有一架湾流G550公务机,而王健林也是四川人。

资料图片显示,这架被砸B-8275湾流G550飞机机身喷涂了四川本地企业宏达集团的标识,成都商报曾报道称,B-8275飞机为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使用的“宏达号”公务机。但据媒体最新报道称,上述飞机在2020年4月26日事故发生后,飞机所有权人国际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仍在等待相关单位的赔付,飞机最终处置方式尚不确定。

“甘肃首富”阙文斌曾建西部首家高端公务机公司

似乎买了湾流飞机的四川富豪运气并不太好,相比传闻中的“宏达号”,四川另外一位顶级富豪“玩飞机”则更为彻底和深入。

2012年,隐形富豪阙文彬与刘沧龙一起成为福布斯全球富豪的新晋贵宾,其个人身家同样达到10亿美元级别。2015年10月,阙文彬以200亿元财富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01位,进而被誉为“甘肃首富”。

2011年,阙文彬涉足民航业,成立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主营商务机运营。天眼查数据显示,四川纵横航空注册资本3.5亿元,成立于2011年5月12日,是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发展)全资子公司,阙文彬则持有恒康发展99.95%的股权。

2012年,纵横航空斥资1亿美元,购买了两架世界顶级喷气式商务机(湾流G550和G450)。2013年4月,纵横航空取得135部运行合格证,该公司的主营基地设立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为西南地区首家甲类通用航空公司,欲打造以公务航空运营为主业,公务机出租、代管、维修、销售、地面服务以及航空博览为一体的高端公务航空产业公司。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航空梦不易!2021年1月25日,成都市中院发布消息,将对原价近5亿元的两架湾流高端公务机(型号分别为G450和G550)进行拍卖,原因系该飞机所属公司经营不善,拖欠银行贷款6400万美元及利息、复利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即将拍卖的两架高端公务机是由四川纵横航空公司购入,因拖欠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以及利息而被进行拍卖;另据民航监管信息显示,纵横航空于2019年暂停运行;根据相关司法文书显示,除了与国开行的借款纠纷以外,自2017年以来,四川纵横航空还涉及拖欠工资、拖欠检修费等多起诉讼。

图片

图片

据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信息,G550出厂日期在2013年,同年4月25日取得了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实际使用时间不到7年,并配有真皮沙发、4人用餐区、厨房区、酒柜等,十分奢华;G450的空间则略小,2013年出厂,同年3月25日,取得了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

根据裁判文书网及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2012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与纵横航空签订《外汇贷款合同》,约定国家开发银行向纵横航空发放贷款用于购置2架湾流高端公务机(型号分别为湾流G450型和湾流G550型)。同日,双方签订《外汇资金贷款抵押合同》,约定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将《外汇贷款合同》项下贷款购置的2架湾流高端公务机抵押担保给某银行。

在《外汇贷款合同》履行过程中,因未按约支付借款本息,2018年9月,纵横航空被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纵横航空偿还贷款本金6400万美元及相应的利息、逾期利息、复利等。

目前,阙文彬因面临巨大的债务问题,已经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

“恒康系”土崩瓦解

那么,“甘肃首富”又和四川有何关联呢?

实际上,阙文彬为成都双流人,他曾经拥有的核心资产恒康医疗为甘肃上市公司,因而被多个富豪榜单列入了甘肃。

阙文彬的发迹史颇为传奇,早年曾在成都恩威制药公司工作,一度做到大区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阙文彬离开恩威集团下海创业,于1996年成立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总裁。相传,阙文彬在考察期间注意到止血、镇痛良药“独一味”草,随即于1997年在甘肃陇南成立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后来变更为独一味生物制药公司。

2008年,独一味正式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独一味更名为恒康医疗,拟全面转型大医疗产业。通过“买买买”,恒康医疗完成超过20笔并购案,项目涉及交易总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业务涉及医疗服务、药品制造、日化品及保健品业务等诸多业务,上市公司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

在前些年中,阙文彬不仅是恒康医疗、西部资源的实际控制人,还先后参股了ST生化、*ST偏转等上市公司,一时间“恒康系”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曾经,阙文彬的财富随着“恒康系”的扩张而不断攀升,但败也败在不断的并购之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恒康系”在大肆扩张过程中,所需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减持套现及股权质押。但在前几年中,伴随着A股市场调整,“恒康系”旗下恒康医疗、西部资源股价大幅下挫,导致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阙文彬资金链断裂。

看他起高楼,看他楼塌了。自2019年以来,为摆脱资金困境,阙文彬开始断臂求生,不断寻求买家接盘核心资产。2020年4月23日,西部资源发布公告,四川恒康于当日分别与贵州汇佰众、五矿金通签署《合作协议》,拟将其持有的西部资源1.8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分别委托给贵州汇佰众、五矿金通。这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贵州汇佰众和五矿金通分别拥有西部资源表决权股份占比为17%、11.48%;西部资源控股股东由四川恒康变更为贵州汇佰众,实际控制人由阙文彬变更为石学松。

2020年12月1日,西部资源再发公告,原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向成都中院申请破产重整,并提出预重整申请,经初步审查,成都中院决定对四川恒康进行预重整。

2021年2月23日,西部资源公告,由此此前流拍,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发布股权拍卖公告,将再次公开拍卖四川恒康持有的西部资源1.37亿股股权,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73%,起拍价4.52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1.77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81%。

此外,由于2018年~2019年,恒康医疗净利润分别亏损14.18亿元和25.19亿元,该上市公司被“披星戴帽”(*ST恒康);如今,*ST恒康在2020年前三季度中,营业收入虽超过20亿元,但净利润依然亏损逾4900万元,上市公司已到了“生死攸关”关键时刻。

2021年2月8日,阙文彬所持有的*ST恒康1.54亿股股份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司法拍卖。截至该公告披露日,阙文彬所持*ST恒康股份累计被拍卖1.56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34%。

2月10日,*ST恒康公告了两个重磅协议书,披露了新的公司重整框架。具体来看,2月8日,阙文彬与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协议书,并终止跟海王集团的重整计划。根据协议,由新里程健康及其关联方、其指定的联合投资人作为公司破产重整产业投资人,通过认购恒康医疗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和控制权。

“青海首富”肖永明国庆节太堵开直升机回老家

相比前两位富豪,肖永明曾经的资产规模更大,但所选择的飞机却要低调很多——直升飞机。机不再好,有它就好,尽管不是国际顶级湾流飞机,肖永明似乎更懂得炒作的手段。

回溯到2017年的国庆节,一张“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照片被各大网站争相转载,迅速引发社会舆论热议和关注。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称,四川资阳安岳富豪开直升机,只为送家人回家办事。当年10月2日上午,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一条公路拉起警戒线,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一架直升飞机刚刚降落,飞机上走下几个人,被等候的汽车接走。

据石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上午,确有一直升飞机停留石羊镇滨河路,但降落及停留仅10多分钟,其间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过。当天肖某是送其家人回家办事,停留道路为肖某投资修建,当时尚未交付使用。

此后,众多媒体报道,这位肖姓富豪便是肖永明。更有报道称,2016年,肖永明用约4530万美元,买走达索猎鹰7X飞机,为方便其往返青海至北京。资料显示,达索猎鹰7X是猎鹰机队的旗舰机型,可以承载8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飞行5950海里,它能以接近声速的0.90马赫穿梭于云霄之上。

与众多富豪一样,肖永明创富之路同样充满传奇色彩。也是在1996年,32岁的肖永明只身一人来到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办“小酒家”。

2002年,肖永明被格尔木丰富的钾盐资源吸引,开始发展钾肥产业。在这一年,肖永明和老婆一起成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正式开启钾肥生意。此后,通过收购昆仑矿业股份、收购了青海瀚海集团超8成股权等一系列资产腾挪,肖永明相当于控制了昆仑矿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钾肥大王。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主业为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及贸易业务,肖永明身家迅速暴增。同年,在胡润百富榜中,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成为“青海首富”。

涉非法采矿被青海公安刑拘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由此,藏格控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该上市公司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

2021年2月20日,*ST藏格发布更新后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该上市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4509.75万元,同比下降87.19%。从二级市场来看,*ST藏格股价已从2017年9月份21.6元/股跌至8.45元/股,藏格控股股价累计跌幅已达超过60%,最新市值为168.5亿元,三年缩水超过250亿元。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官网曾发布《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文章,公开点名*ST藏格。证监会表示,*ST藏格造假手段隐蔽、复杂,在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

具体来看,*ST藏格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在2017年和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6.06亿元,导致该公司2017、2018年度财报存在虚假记载;*ST藏格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虚增预付账款2.41亿元和2.8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3.11%和2.99%;*ST藏格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利用虚假贸易业务预付账款、钾肥销售业务应收账款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共计22.14亿元,*ST藏格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

针对*ST藏格相关违法事项,青海证监局决定对该上市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ST藏格实控人肖永明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

肖永明“悲剧”还没结束,2021年2月22日晚间,*ST藏格再发公告,该上市公司实控人肖永明因2006年投资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ST藏格表示,上市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