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监管趋严!明星公司集中撤回IPO申请,创投机构也“受伤”

2021-02-25 22:11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近期,随着监管层对于拟上市公司的督查趋严,IPO现场检查开始逐步进入实操阶段,集中撤回材料的现象激增,不仅有诸如柔宇科技、云知声等明星公司,随机抽查的公司主动撤回的比例也不少。而在这些公司背后都有很多创投机构的支持,虽然上市可预期,但从短期来看对创投机构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创投机构各自手上都有非常多的项目储备准备申报IPO,数量从几家到几十家不等,都在做积极的准备。有业内人士预期,证监会的现场检查威慑凸显,对于那些想造假、或者自身信息披露有问题的企业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样对于比较早期的高技术企业现场核查的压力也比较大。

监管趋严 一天5家公司撤单

2月24日,深交所官网披露,德宝股份于2月23日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而深交所受理德宝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的时间是去年7月31日。另外一家恒伦医疗则主动在2月20日撤单,距离深交所受理其上市申请还不到2个月。

就在同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蓝科环保、德威华泰、国光信息3家科创板拟IPO企业终止审核,3家企业均是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保荐人撤销保荐,撤单时间集中在上周的2月18日至19日。

而这些仅仅是撤离企业的一部分。根据证券时报此前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2021年A股IPO终止企业共计45家,其中创业板终止企业为26家,科创板终止企业为15家,主板终止企业2家,中小板终止企业2家,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2019年全年水平。其中,创业板终止审核企业数最多,自注册制以来,创业板共有50家公司被终止审核。

注册制改革对于科创属性的企业上市申报门槛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宽,更加注重企业自身的科技属性,对于原本的指标红线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宽,帮助企业快速完成融资及重组并购。但从源头上做好把控还是非常必要。记者还从深圳部分创投机构了解到,在被投企业申报节奏方面,可能会比之前缓慢一些,尤其是此前呼声特别高的明星公司,受关注度高,步子会放慢一点。

“通过这种形式淘汰了一批企业以后,剩下的企业相对来讲质量会更好,未来会形成一种趋势就是上市公司真实地披露信息,不能作假,不能有欺诈的行为,所以长远来看,对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来讲,应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有中介机构的律师代表认为。

终止审核 创投机构也“受伤”

注册制实施以来,对于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意味着极大的拓展。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中企境内发行上市395家,其中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合计145家,中企境内上市融资额合计人民币4624.58亿元。其中2020年被投企业在科创板IPO数量,深创投有8家,达晨财智、金石投资有7家,毅达资本有6家,同创伟业有5家等等。

“最近的审核从短期来看会对机构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减缓退出的速度,但是长期不改变注册制下IPO提速缩短上市周期的大趋势。”深圳一家中小型创投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是好事,做好合规符合沪深交易所的上市标准,不能为了赶IPO节奏就忽略了,的确现在市场鱼龙混杂,那些真正做科技研发、做创新的公司才更适合在资本市场发展,券商、律所等中介机构也需要从源头上做把控。”

尤其诸如柔宇科技、云之声等独角兽公司背后,都有大量的创投机构。以柔宇科技为例,撤销申请距其IPO申请获受理还不到两个月时间。对撤销申请的原因,柔宇科技称,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本次科创板上市申请。做为深圳的明星企业代表,在柔宇科技发展过程中,很多深圳本土的创投机构都给予了支持,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的创投机构,比如松禾资本、深创投、平安创新基金等等,还有以IDG为代表的美元基金也在早期投资过。而在柔宇科技的投资人里,有几家机构是多轮加投的,有早期投资人也曾就上市问题作出回应:看好的技术会坚持投,不管是否IPO。而另一家从创业板主动撤单的木瓜移动,更是因为5年来4次更换上市路径,把新三板、美股、科创板、创业板跑个遍而被市场热议。

但是,撤回申报也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有问题。因为从创投机构的角度而言,对于所投资的标的是否符合A股注册制的要求、估值的高低都会充分衡量,比如一些科技类的公司是否适合在科创板、创业板申报,是否符合主流的估值体系评价标准都会重新考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