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印花税上调30%!恒指狂泻900点,港股牛市被摁暂停键?

2021-02-24 23:01 来源: 全景财经

2021年2月24日午间,一则“香港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的新闻出现,仿佛平地一声惊雷,直接让港股市场炸开了锅。原本在经历高位调整的恒生指数,于消息出现后加速下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3.59%,最终收盘跌幅定格在-2.99%。

而与港股交易活跃度最直接相关的香港交易所(0388.HK),更是录得-12.26%的盘中最大跌幅,收盘时跌幅锁定在-8.78%,市值缩水超过了621亿港元。而就在同一天,港交所才刚刚公布多项创下新纪录的业绩指标,114.9亿港元净利润更是历史新高。

图片

图/Wind资讯

截至当前,从消息曝出到媒体撤销报道,从港股市场大跌到南向资金卖出额创新高,印花税上调仍在市场中持续发酵……

上调反常、媒体撤稿

市场一度期待是场“乌龙”行为

此前香港印花税率均为下调,0.1%的税率也稳定维持了近20年。

据了解,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并且每次下调都对股市有正面刺激作用。其中1998年下调的那次,恒指在4个月后走势触底回升,摆脱了熊市行情;2001年9月的下调,则直接刺激恒指随后出现30%的涨幅。

0.1%的印花税率也正是2001年确定的,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变动,至今已近20年。

港股历次印花税调整后市场表现

长时间未调整,加上作为消息曝出源头的香港经济日报网站,在引发市场震动后立刻撤消了关于印花税的报道,使得不少观点认为此次应该是乌龙事件。

然而午间休盘时间,在香港财政司司长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明确宣布上调印花税至0.13%,令市场的侥幸情绪彻底幻灭。

时隔20年印花税的调整,而且是向上调整,这背后离不开一个“冰与火”的大背景:当下港股市场的火爆与香港财政赤字的窘迫。

财政吃紧 VS 港股火爆

财政赤字1016亿港元,香港政府需求迫切。

据财联社报道,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外表示,预期下一财政年虽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于推出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香港预计2021/22年财政赤字高达1016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3.6%。香港在经过15年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

另有市场消息同样表示,目前香港政府在手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总投资高达6000多亿,按照目前香港财政的情况,预计未来四年都会有财政赤字。

而在政府财政出现赤字的同时,火爆的香港交易所,各项指标却在频频创出新高。

平安证券表示,2021年的港股拥有牛市三大动力:一是全球疫苗接种初期带来的周期景气度抬升,带动价值股盈利与估值的双重抬升;二是以南下资金为主力的资金流入带来的推动力;三是新股 IPO与中概股回归等因素带来的新动力。港股目前也正处于三大因素共振的阶段。

2月24日,香港交易所公布了2020年的亮眼业绩。数据显示,港交所现货市场2020年全年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了1295亿港元,较2019年增加49%。2020年全年市场总成交额创32.11万亿港元新高,较2019年增加50%。证券市场市值于2020年12月底达47.52万亿港元,较2019年12月底增加25%。

图片

图/公司公告

此背景下,港交所交易费、上市费、结算及销售、存管托管服务费等收入,全面实现正增长,使得公司2020年收入总额达到了192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18%。最终公司实现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115.05亿元,两项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图/公司公告

准备拿业绩惊艳市场的港交所,万万没想到碰上公布印花税上调的日子,也就出现了文章开篇提及的股价大跌情形。

对此香港交易所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我们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香港交易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而在当日下午,香港交易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戴志坚及集团财务总监刘碧茵出席的简答会上,公司回应:“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然需要立法过程。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的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印花税上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对市场形成的影响,已经逐渐露出水面。

加税消息重创港股市场

印花税上调消息出台当日,恒生指数大跌900点,南向资金单日流出近200亿港元。

截至2月24日收盘,恒生指数重挫超900点,跌幅达到了-2.99%,失守3万点大关,恒生科技指数则暴跌5.1%。

南向资金方面,共计199.6亿港元流出港股市场,创出了历史之最。而此前净流出最多的是2018年2月27日,当时47.28亿元规模还不到此次的1/4。

图片

对此,各大机构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泰国际表示,目前的交易成本大约是0.25%+0.1077%=0.3577%,印花税上调30%后使总交易成本上升至0.3877%,大约8%左右,目前市场程序交易盛行,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

由于美国目前无须缴付印花税,若投资者转到美国市场购买港股ADR或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便能节省0.13%的印花税,因此可能有部分资金转投较低成本的美股。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分析师表示,政府希望扩大收入,减少财政赤字,某程度上可以理解。但短期会对市场气氛有影响,或不利港股短期港股及港交所表现。而具体对印花税的帮助有几多亦是未知之数。

中欧基金同样认为,长期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依旧是决定股票价格的根本因素;但短期来看,印花税提升对量化交易等高频交易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降低对相关品种的流动性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