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不买保险就禁售!亚马逊为何强制要求部分卖家投保责任险?

2021-02-23 21:23 来源: 天下银保 作者: 罗葛妹

全球最大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要求连续三个月营业额超过1万美元的商家,需30天内购买保额至少为100万美元的商业保险,否则可能导致无法提现甚至封店。

责任险又“火”了,这一次发生在电商圈。

近期,全球最大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的部分供应商收到邮件通知,要求连续三个月营业额超过1万美元的商家,需30天内购买保额至少为100万美元的商业保险,否则可能导致无法提现甚至封店。

亚马逊还推荐了美国国际集团(AIG)、安达保险(Chubb)、史带(STARR)3家国际性保险服务商,供其合作商家选择。《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短短一周内,3家保险公司收到的相关询价量激增。

CPCU国际大使公众号发表观点指出,亚马逊之所以选择上述3家保险公司,除了考虑评级外,应该还考虑了3家公司在全球、特别是北美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络,它们能够为亚马逊及其卖家提供比较好的理赔抗辩服务,这对于出口产品责任保险非常重要。

何为商业综合责任险

根据亚马逊平台要求,卖家在投保商业综合责任险时,每次事故的保额限额总计至少为100万美元,要涵盖卖家企业运营引起的或与之相关的责任,包括产品以及人身伤害责任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商业综合责任保险(英文全称:Commercial General Liability,简称CGL)是一种常见的涉外责任险产品,以出现于北美市场买家/经销商的合同要求中居多。

保障责任包括产品责任、第三者身体伤害或个人权利侵害以及财产损失三个部分。其中,产品责任需在保单明细表赔偿限额部分明确勾选产品及完工操作风险,并列明对应赔偿限额,其他两个部分责任可按照企业实际投保需求灵活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投保商业综合责任保险的企业大多是外向出口型,应海外买家的合同要求投保。

转嫁风险

海外买家之所以要求供应商投保,一方面是确保在发生产品责任损失后可以向供应商及其保险公司追偿,另外也是希望在出现相关索赔时,供应商的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处理,而不动用自己的保单。

达信全球商业保险基准数据库指出,美国市场中总收入规模在2亿美元以下的企业,商业综合责任险保单平均赔偿限额为3000万美元,其中:零售业为1700万美元;制造业为2400万美元;通讯、媒体、科技行业为3100万美元;汽车行业为3000万美元。

达信分析指出,欧美国家的当地企业从风险管理角度出发,提出保险要求的主要目的在于,当第三方因供应商的产品缺陷造成伤害或者损失而提起索赔或者诉讼时,产品经销商/平台作为优先被索赔方,可直接要求供应商启动供货前安排的产品责任险保单,从而由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约定承担相应的赔偿金额和诉讼费用,简化了经销商/平台向供应商的代位追偿流程,以降低其自身的法律风险暴露。

北美市场往往要求将买家作为保单的附加被保险人,亚马逊此次的保险要求中也有类似要求,这也是为了实现通过供应商的保单转嫁平台自身连带法律赔偿责任的目的。

倒逼电商平台加强风控

“要在成本可控前提下,30天内购买到符合亚马逊特定要求的保险保障并及时提供凭证,这给不少中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沪上某外资险企内部人士直言,这或将只是亚马逊平台加强平台风控的第一步,未来不排除逐步向平台所有卖家进行推广。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电商作为新兴销售渠道,在业务发展初期对风控的要求相较传统渠道要低,有时尽管合同约定了对供应商的保险要求,但执行并不彻底。“随着业务量的快速上升,产品质量及责任问题凸显,将倒逼电商平台加强风险管控”。

“可以预见的是,电商平台最终会像沃尔玛和家得宝等传统线下平台一样,主动识别风险并转嫁风险,而强制要求卖家投保商业综合责任险或产品责任险这一举措,是必然趋势。”该内部人士指出。

保费及服务能力受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短短一周内,3家保险公司接到的亚马逊供应商相关咨询量激增,内容多集中在保费金额、出单效率以及服务能力等方面。

安达保险(Chubb)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针对此次亚马逊的具体要求,公司特别推出了“亚马逊供应商定制保险方案”,涵盖100万美元赔偿限额的产品及完工操作责任风险保障,这也是此次亚马逊的核心要求。

此外,卖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保同等赔偿限额的场所/运营责任保障和个人及广告权利侵害责任保障。这些附加保障虽未在销售协议中明确,但也是海外买家的常见保险要求。该定制方案适用于包括纺织品、玩具、电子产品、电器、工具、五金、车饰品等众多行业的供应商。

“考虑到供应商对保费成本的承受能力,我们的定制方案保费低至500美元起,且对所有的中国供应商开放。”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安达保险还成立了专项服务团队,希望可以帮助供应商赶上末班车,不因为未及时投保而被叫停业务。

也有资深责任险专家认为,出于缔约自由与公平竞争考虑,如果其他保险公司包括中资保险公司能够证明自己或者通过第三方(例如海外公估人与律师事务所)具备提供海外理赔抗辩服务的能力,卖家也可以与亚马逊协商保险服务商问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