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央行开出"1号罚单"!15张罚单剑指这家银行,四项违规被罚2890万,14人遭罚!公司回应了

2021-02-06 00:2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严子游

央行开出2021年首笔罚单,剑指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2月5日,央行向中信银行连开15张罚单。罚单信息显示,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四项违法行为,该行被处以罚款2890万元;与此同时,该行时任零售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等多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共计罚款61.5万元。

中信银行方面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是央行2019年对中信银行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接受检查期间,该行按照“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原则,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罚款金额超千万

央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信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四项违法行为,被处罚款2890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从中信银行处获悉,这是央行2019年对中信银行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自2019年接受检查期间,该行按照“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原则,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各项规定,秉承“重整改、强合规、防风险、提质效”反洗钱管理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反洗钱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14位责任人一并遭罚

公示信息显示,另有14位中信银行相关责任人因存在上述4项违法行为中的一项或多项,合计被处以罚款61.5万元。

受罚责任人几乎均为零售业务相关部门管理层人员。其中,时任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因对中信银行存在的三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8万元,是本次处罚金额最高的个人。

此外,中信银行的时任银行部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合规部总经理、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助理等数人分别被处以2.5-7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客户身份识别一向是金融机构落实反洗钱审查要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银行业和支付行业屡遭监管处罚的重灾区。

为促进金融机构进一步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保存等制度,监管部门早已制定一系列规定。例如,银保监会与央行联合印发的《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针对不同客户、业务关系或者交易,采取有效措施,识别和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客户及其建立、维持业务关系的目的和性质,了解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