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暴赚33倍!资本大佬郑永刚清仓宁波银行,获利超60亿!雅戈尔也赚嗨了

2021-02-06 00:1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安毅

投资超过20年后,郑永刚掌舵的杉杉股份清仓了对宁波银行的投资。

2月5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称,1月6日至今,公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了所持有的宁波银行870.88万股,成交金额约3.4亿元。本次出售后,杉杉股份不再持有宁波银行股份。

作为宁波银行的原始股东之一,杉杉股份对该行的入股成本不到1.82亿元。但从2014年底首次减持直至如今的清仓,杉杉股份已累计实现减持收益(税前)约54亿元,并取得现金分红收益(税前)超过6.5亿元,合计投资收益率超过33倍。合计投资收益达60.5亿元。

此外,杉杉股份子公司还在2020年出资4亿元,通过单一资管计划参与宁波银行增资扩股,且已出售完毕,累计获得投资收益约2.2亿元。

杉杉股份“炒”宁波银行大赚33倍

杉杉股份宁波银行的投资,甚至要早于该行成立。

1993年,杉杉服饰开始风靡全国,挖到第一桶金的郑永刚选择向当地监管部门申请设立宁波杉杉城市信用社,这便是宁波银行前身的一部分。

后来,宁波市区域内的所有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为宁波城市合作银行,历经宁波市商业银行,以及一系列的重组和增资,才有了后来的宁波银行,杉杉银行的原始股也由此而来。

杉杉股份年报显示,截至宁波银行2007年上市前,杉杉股份合计持有该行1.79亿股股份,投资成本不到1.82亿元。此外,公司未参与宁波银行2010年启动的定向增发。

2014年四季度,已经在宁波银行身上取得不小收益的杉杉股份开始兑现浮盈。这一年的最后3天,杉杉股份合计减持约1555万股该行股份,获得税前投资收益2.26亿元。

2015年3月至6月,杉杉股份继续减持约3349万股,获得投资收益超过6亿元。与此同时,宁波银行分红送股,杉杉股份持有的该行股份数量又增加至1.56亿股。

此后,杉杉股份于2016年四季度、2017年四季度分别减持约330万股、2869万股,期间宁波银行再次分红送股。截至2017年末,杉杉股份合计持有该行约1.7亿股。

2018年6月开始,杉杉股份的减持动作趋于密集。2018年、2019年,杉杉股份分别减持5131万股、4510万股宁波银行股份,2019年至今的减持规模则达7335万股。

结合杉杉股份历年财报及减持公告,公司对宁波银行的入股成本不到1.82亿元,却通过减持合计取得交易收入超过56亿元,折合税前投资收益约54亿元,同时取得历年现金分红收益(税前)超过6.5亿元,投资收益率超过33倍。

此外,杉杉股份全资子公司宁波创投还在去年出资4亿元通过单一资管计划参与宁波银行增资扩股,合计认购近1900万股。据公告,这部分股份已于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底出售完毕,获得投资收益约2.2亿元。

“杉杉系”投资图谱

作为宁波银行的原始股东之一,郑永刚和他创建的“杉杉系”在资本市场上久负盛名。

1989年,杉杉公司的前身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在郑永刚带领下,开始扭亏为盈。三年后,杉杉实施股份制改造,到1996年,杉杉股份作为中国服装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上海上市。

1999年初,杉杉总部由宁波搬迁至上海浦东,经过多年运作和调整,已经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自2002年起,连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杉杉也积极布局金融服务业,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创投、融资租赁等领域都曾涉猎,也是较早涉足银行投资的民营企业之一。除宁波银行外,杉杉股份还在2010年入股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目前仍持有该行7.06%股份。

不过从2014年开始,“杉杉系”的金融版图大幅压缩,不仅先后退出了几家参股的金融机构,甚至控股的金融机构也让渡了控制权。

2019年,“杉杉系”的上市平台——杉杉股份进一步调整经营战略,希望加快瘦身,聚焦核心竞争力,做精、做强、做转锂电材料业务。公司2019年年报也明确表示要聚焦锂电材料业务的发展。

不过2020年6月,作为国内锂电材料龙头之一,杉杉股份又宣布拟以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收购LG化学旗下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进军LCD市场。

杉杉股份看来,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LCD市场,受益于我国下游面板行业的迅速发展,作为面板的核心材料之一的偏光片需求量稳步增长,通过资产并购进入LCD偏光片领域,有望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杉杉股份核心主业面临扩充之际,已经淡出13年、深谙资本运作的郑永刚,也在2020年12月底选择再度走向台前,担任杉杉股份董事长,亲自操盘上市公司。

原始股东离场无碍银行股价创新高

杉杉股份清仓的同时,宁波银行另一家早期股东——雅戈尔也完成了对该行的减持计划。

2月3日晚间,宁波银行公告显示,2020年8月以来,雅戈尔已合计减持该行2.964亿股,合计套现超过100亿元。减持完成后后,雅戈尔集团仍持有宁波银行8.32%的股份。

券商中国记者翻阅雅戈尔宁波银行历年财报,全面复盘其买入及卖出时机、成本发现:通过2011-2013年、2020年8月以来的两轮减持,雅戈尔合计取得股份转让收入105.4亿元,扣除入股成本粗略估算,已兑现约70亿元投资收益。

目前,雅戈尔持有的宁波银行约5亿股(含两次分红送股),剩余持股的浮盈在180亿元左右(扣除入股成本)。此外,雅戈尔历年从宁波银行取得现金分红合计近20亿元(含税)。

不过,两家早期股东大规模减持的背景下,宁波银行股价反而不断创出新高。截至2月5日收盘,该行股价为43元,年初以来涨幅超过21%,居上市银行前列。

事实上,估值回归、业绩及资产质量显著改善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年初以来,上市银行板块明显走强。而知名投资机构、基金经理的入股和调研,则在此基础上又添了一把火。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1月15日,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巴菲特门徒李录再度增持8354万股邮储银行H股。至此,2020年四季度以来,李录已合计买入约12.74亿股邮储银行H股,最新持股市值近74亿港元。

而种种迹象表明,李录瞄准的可能不止邮储银行。公开披露的调研纪要显示,2020年10月、11月,李录的喜马拉雅资本曾两次调研平安银行;此外,今年1月底,包括喜马拉雅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又以线上交流方式调研了无锡银行

此外,今年1月,公募基金谢治宇大幅加仓兴业银行,兴业银行也新进成为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知名私募投资人林园则通过基金买入银行。

数据显示,本周A股银行板块整体涨幅约5%,包括宁波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集体创新高。其中,杭州银行单周涨幅高达16.3%,宁波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无锡银行本周涨幅也超过11%。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