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老铁给力!快手香港上市,杀入万亿俱乐部,市值两倍于百度!创始人身家超千亿,背后VC/PE迎来大丰收

2021-02-05 19:3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陈书玉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的上市,又上演了一场造富神话。

不仅创始人身家超千亿,背后的一众投资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快手首日上市总市值达1.23万亿港元,跻身中国前五大互联网公司

2月5日,“短视频第一股”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15港元/股,截至收盘,报收300港元/股,总市值达1.23万亿港元。按市值算,快手已经挺进中国已上市互联网公司前五,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大约相当于两个百度。

十年的时间,快手以自身的经历演绎了一场草根变网红的大戏。

2011年,来自东北铁岭的程一笑从人人网辞职,开启了创业之路,他首先找到了前同事杨远熙和大学舍友银鑫加入,还另外招了一名员工做设计,就这样,快手诞生了,最初是一款用来制作、分享GIF图片的手机应用。

2012年11月,快手开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向短视频社区转型。转型初期,创业团队在人力、融资、产品等问题上都遇到了困难。2013年,技术大牛宿华加入快手并担任CEO,主要负责战略、技术以及对外事务,而程一笑负责客户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流量成本的下降,快手瞄准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群体,在2015年以后迎来大爆发,很快其日活跃用户数就超过了千万,成为中国第四大流量的APP。

快手招股书中披露,快手是全球最大的直播平台、第二大直播电商平台,也是中国第二大短视频平台,头部视频平台中内容社区活跃度第一。2017年-2019年,快手的营收分别为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而2020年前11个月,其营收已达525亿元。

快手的上市,成为一场财富的盛宴。以2月5日快手收盘价计算,宿华身家为1281亿港元,程一笑身家为1017亿港元。还有一大批快手员工一跃成为百万、千万富翁,或已实现财富自由。

超豪华股东背景,腾讯成为最大赢家

据悉,在登陆H股前,快手共经历了九轮股权融资,包括腾讯、百度、DCM资本、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红杉中国、华兴新经济基金等知名创投机构均参与其中。

图片

注:根据天眼查信息整理

图片其中,五源资本是最早参与快手股权融资的机构。2011年,五源资本合伙人袁野在微博上找到GIF快手的创作者程一笑,并通过邮件与一笑取得了联系,最终促成了天使轮投资。

图片

袁野表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创造与发明,快手科技长期关注并成就每个人的创造力。面对持久的力量你会感受到平和而不是激动,因为平台的快速成长也会自然而然发生。”

DCM中国领投了快手科技的B轮融资,据粗略计算,DCM VII基金的投资回报或将超200倍。DCM中国创始合伙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认为,DCM资本决定股权投资时,主要看好快手的三方面特质。首先,快手只做8秒钟的短视频;其次,快手专注于非主流人群社区,比如青少年玩在里面,社区感很强;第三,快手团队做产品很克制,只瞄准青少年,只做内容生产消费。

快手的D轮、E轮、F轮都是由腾讯领投,意图弥补腾讯在短视频社交领域的不足。腾讯前后投资超过40亿美元,持有快手股份21.57%,目前是快手第一大股东,持仓市值约为2659亿港元,可谓是最大赢家。

电商业务发展有望成为快手下一个爆发点

目前,短视频发展已经步入下半场。在面对抖音以及腾讯的视频号两大对手的冲击下,快手又将如何破局?

快手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直播、线上营销服务(广告)、其他服务(电商、网络游戏等)三部分,其中直播收入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但直播业务已经发展至成熟阶段,增速放缓,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仅有10%。

电商业务正成为快手主要的发力点。

2018年6月快手推出购物车功能,开始开展电商业务。此后快手也开始推出一些营销活动和扶持政策。2019年6月,快手电商部门正式成立。2020年前11个月,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326.82亿,是2019年全年GMV的5.5倍。

不过,尽管快手电商GMV呈指数级增长,但电商业务收入目前还没有收获相同量级的增长,有分析认为,这与快手发展战略相关,目前快手对直播电商的变现能力不做要求,首要目标是做好生态,创造 GMV,平台收取的技术服务费大部分会以奖励的形式返还给商户和带货达人。

距离电商闭环,快手现在还差一张支付牌照。去年11月,有传闻称快手收购了易联支付,但该消息目前尚未被证实。在快手的招股书中,确实提到了对收购“X公司”的建议。并称,收购“X公司”的事项与快手的业务及增长策略一致,预期收购公司将有助于快手集团向用户提供在线支付服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