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暗潮涌动!喜茶、奈雪的茶再传赴港上市,港股打新者早已准备好“子弹”

2021-02-04 23:3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新式茶饮第一股的争抢更加白热化。

今日有消息传出,喜茶将于3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一时间市场关注热度直线上升,而随后喜茶的公关立刻通过媒体进行否认,并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任何上市计划及动作,也没有任何融资事项在推进中。而就在本周,外媒也传出奈雪的茶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提交在港上市申请,虽然迅速也被澄清不予置评,但其实在香港市场,关于新式茶饮的上市预热早已经开始。

在散户投资者眼中,不管是什么时间表,上半年重点打新这两个新股已经是板上钉钉。加上今日快手中签结果出来暗盘飙涨接近200%,中一手就有近3万港币的赚钱效应,积极准备子弹迎接新式茶饮第一股的大肉签,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

谁将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从2020年开始,就不断有奈雪的茶和喜茶,相继传出新融资和IPO的消息,究竟是去香港还是去美国市场上的声音也不断,但在瑞幸咖啡事件之后,几乎可以肯定这两家新式茶饮都会积极拥抱港股市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喜茶和奈雪的茶都在加速招聘媒体公关岗位的员工,从这点分析不难看出,为了应对上市前的舆情,两家公司都在积极准备。

而在投行角度,这些代表新经济的公司,能讲的故事太多,如同泡泡玛特、快手一样在香港的资本市场有着无穷的想象力,所以对这两个项目的争抢也很激烈,根据记者了解,2019年开始就有投行和新茶饮的公司频繁接触,对接资本市场的服务。

新式茶饮市场从2012年开始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更是突飞猛进,茶饮企业发展风生水起,迈入了新式茶饮3.0时代。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后疫情时期,新式茶饮成为了餐饮行业回血最快的市场之一,到2022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00亿元。

而站在头部的两个企业创业背景也不尽相同。来自于广东江门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是标准的90后,从2012年江门第一家店到布局一线城市的逆袭,开创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茶饮生活方式。

根据2月1日喜茶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喜茶已在海内外61个城市开出695家门店。同时,喜茶还推出了子品牌喜小茶和喜小瓶。截至2020年底,喜小茶已在深圳、广州、东莞、中山、佛山、惠州6个城市落成18家门店。喜小瓶已布局便利店、商超等线下渠道。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则是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极致产品经理,2015年,从科技公司辞职到茶饮品牌创业,成为一个标准的深圳女孩代表,秉承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推动者,奈雪的茶成为新茶饮行业的头部企业。截至2020年12月,奈雪的茶已遍布全国70个城市,近500家门店。所有门店均为直营,且不做任何形式的加盟。

而他们背后的资本阵营也非常庞大。今年1月,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和云锋基金,目前估值近20亿美元。企查查数据显示,此前奈雪的茶投资方还包括天图资本、深创投等。

同样是新式茶饮行业的头部公司,喜茶也于2020年完成了高瓴资本和Coatue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60亿人民币。此前已经有IDG资本、今日投资、龙珠资本、红杉资本、腾讯投资等一线机构和产业基金提前布局。

这个赛道的吸金强度远远不止如此。茶饮连锁品牌蜜雪冰城也在2020年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美团旗下龙珠资本,本轮融资后蜜雪冰城投后估值约200亿人民币。同时,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均在2020年获得了新的融资。而奈雪和喜茶IPO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港股打新者弹药充足

对于熟悉香港市场的很多人来说,喜茶和奈雪何时上市的消息已经并不重要,不管早晚这两个票是大部分人都非常期待的。只是选择奈雪还是喜茶因人而异,有打新者笑言,喜欢喝哪个就打哪个,肯定是稳赚。

而熟悉茶饮行业的投行人士透露,茶饮的利润非常高,有的个别品类能达到80%,所以这类公司的现金流是非常好的,基本不用担心赚钱的问题,虽然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门店经营有一定压力,但线上也是非常强有力的补充。

奈雪的茶属于直营店,一般开在一线城市的各大商场,对于店面选址要求高,近年来的扩店速度缓慢,在成本投资上较大。奈雪的茶的店面一般在150平米以上,整体色调温暖、明朗,偏暖色调和小清新。宣传语是: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奈雪的奶茶包装偏小清新,受众定位大部分为女性,均价在30元。从店面选址、装修风格、宣传语和人群定位,不难看出奈雪的茶想做的是中高端市场,多偏向白领女性。在2019年据奈雪的茶创始人透露,门面店实现盈利,其中最好的一家门面店月盈利在200万左右。

喜茶的装修风格偏现代化,带一点摩登的味道。整体上和奈雪的茶有神似之处,用色明朗、温暖,小清新的风格。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曾透露,喜茶门店平均一天卖出2000杯,最好的单店一个月可以收入400万,而这都不是最新的数据,根据疫情后的市场表现,线上消费成为新茶饮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而喜茶可以加盟,模式和奈雪略有不同。

一位参与快手港股申购并中签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一般港股市场对于新概念的公司会更追捧一点,比如这次快手散户参与申购并冻资的金额高达1.28万亿港币,说明市场对短视频第一股的期待和热情。而泡泡玛特上市的时候,申购冻结资金也高达2237亿港元,首日就冲破1000亿市值。所以不管是哪家先上都会综合招股估值、基石比例等来考虑,准备好充足弹药来申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