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020年成绩单亮眼!长三角“优等生”做对了什么?

2021-02-01 13:14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何思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其中,沪苏浙皖合计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长三角“优等生”做对了什么?

江苏GDP突破10万亿元;浙江GDP超6万亿元;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的城市;安徽GDP增速领跑长三角,经济总量几乎追平上海……尽管2020年充满不确定性,但长三角三省一市均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经济领跑

“2020年,我国GDP达101.6万亿元,而长三角三省一市合计GDP达24.5万亿元,几乎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四分之一。”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温建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国GDP同比增长2.3%,而长三角GDP平均增长率达6.55%,是全国增速的2.85倍。”

“这不仅说明长三角领跑全国经济发展,成为全国应对疫情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的一面旗帜,更体现了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综合效应,骄人的发展成绩显示出长三角融合发展优势互补的强大经济韧劲。”温建宁补充道。

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徐阳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韧性十足。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0年GDP增速呈现‘V’型回升,经济表现十分亮眼。”

徐阳洋指出,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具有辐射和集聚功能,可以点带面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尤其是在2020年一季度,尽管传统的制造业、旅游业等线下产业虽然遭受严重的影响,但线上经济增速明显,南京等地区当季GDP甚至实现正增长。

优势各显

从三省一市的具体表现看,2020年,江苏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年GDP约10.27万亿元,突破1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7%。

浙江的主要经济指标也好于预期。2020年,浙江GDP为6.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经济运行呈逐季加速回升态势。

对此,徐阳洋认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强省,制造业一直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近几年,江苏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智慧制造和智能制造转型,只要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很快就会得到恢复。

“浙江省11个市2020年GDP全部实现正增长,十分难得,即使是‘苏大强’也未实现13个市全部正增长。数字经济对浙江省GDP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0%,增速比GDP高9.4个百分点,占比为10.9%,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值得全国其他省份学习。”

安徽的GDP增速则领跑长三角,达3.9%,全年GDP约3.868万亿元,大幅拉近了与上海之间的差距。据计算,2020年上海GDP增量仅约545亿元,而安徽省GDP增量高达1566亿元左右。

“安徽第二产业表现较好,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增长6%,其中第四季度工业增长达到11.5%。”徐阳洋表示。

相对而言,2020年上海的表现略逊一筹。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GDP约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2020年上海GDP增速仅1.7%,经济总量基本被安徽追平。”徐阳洋说,“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上海的GDP增速为-6.7%,直接跌入谷底,虽然二三季度开始回暖,但也未实现正增长。如果没有第四季度的全力冲刺,2020年上海经济极有可能负增长。第四季度‘收复失地’,主要得益于第二产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在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和信息成为推动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这主要得益于上海一直在打造全球金融中心。”

“钱袋”充实

虽然2020年GDP增速放缓,但上海刷新了一项纪录——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2232元,同比增长4.0%,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特别喜人的是,上海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以7.22万元领跑长三角,成为全国首个超7万元的城市。这表明上海1.7%的增长率背后,具有较高的单位产出,同时,在经济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温建宁表示。

再看长三角其他地区,浙江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5.24万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6%,收入水平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3位,省(区)第1位。江苏省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4万元,比上年增长4.8%。安徽省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81万元,比上年增长6.4%,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

“长三角内部可支配收入分布的差异性比较明显。”温建宁分析道,一是呈现出阶梯型差异特征,上海居于第一梯队,和其它省份差距显著,浙江和江苏作为第二梯队差异相对有限,但与安徽相差较大,2.81万元的可支配收入仅是上海的38.92%,反映出长三角也存在发展的区域不均衡性,需要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从城乡差距上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上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万元,增长3.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万元,增长5.2%。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7万元,名义增长4.2%,实际增长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万元,名义增长6.9%,实际增长4.0%。安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万元,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万元,增长7.8%。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万元,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万元,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19:1,比上年缩小0.06。

“长三角城乡差距在收入增长上出现了农村快于城镇的现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大量省际交界和边缘的农村受益于城乡界限逐步消除,成为道路交通一体化快速城镇化的直接参与者,也成为物流和信息流顺畅流动的受益者。二是虽然城镇可支配收入的净值很高,但城镇收入的基础高、基数大,使得实际增长幅度相对放缓。”温建宁指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