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28万亿港元!快手成港股IPO新冻资王,字节跳动员工组团打新!

2021-01-29 20:42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康殷

据最新报道,腾讯持股的快手在香港公开发售,合共获得140万人认购,冻资1.28万亿港元,剔除上市计划已告吹的蚂蚁集团,快手可望成为香港史上最多人认购的新股及香港新股“冻资王”。

据了解,快手公开招股超额认购1218倍,启动回拨机制后,公开发售比例将提升至约6%。股份预计2月5日挂牌上市。

IPO认购火爆

去年11月5日晚,快手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今年1月15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有望成为短视频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快手计划2月5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1024。快手此次上市采取AB股架构,其中B类流通股份每手买卖单位为100股。

快手招股价每股105港元到115港元,以每手100股计算,入场费门槛为11615.89港元。公司计划发行3.65亿股,集资额最高可达420亿港元,其中仅2.5%作公开发售。1月29日截止认购并定价。

媒体消息指出,快手在香港公开发售合共获得140万人认购,冻资1.28万亿港元,剔除上市计划已告吹的蚂蚁集团,快手可望成为香港史上最多人认购的新股及香港新股“冻资王”。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5%-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

不少投资者通过融资“放大”本金,一些券商更是开出最高20倍的融资杠杆。公开数据显示,1间银行及14间券商,累计已为快手借出近4404亿港元孖展。

同时,快手IPO已吸引10名基石投资者捧场,包括淡马锡控股、景顺、富达、贝莱德等重量级机构,累计认购191亿港元。

这股认购热潮还吸引上市公司加入。裕兴科技(8005.HK)宣布,公司经国泰君安证券申请认购最多150万股快手,总申请股款约1.742亿港元。公司认为,有关投资能分散集团的投资组合,及为集团获得潜在投资回报。

除普通散户,字节跳动员工组团打新让快手的火爆场面再添一把火。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员工疯狂打新,在300多人的字节员工炒股群中,满屏都是橙黄色的快手打新链接图片,“抢20倍杠杆+融资额度”、“加杠杆提高中签率”,最终该群由于多次分享链接,被微信判定为诱导分享而封禁。

概念股早已启动

1月15日,快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A股和港股的概念股随之活跃。

在IPO前,快手股东第二大股东是腾讯,持股21.567%。腾讯控股(0700.HK)延续近期强势,1月15日至今腾讯控股累计上涨8.26%。

作为IPO所在机构的港交所同样创下历史新高。1月15日至今,港交所(0388.HK)累计上涨8.6%,总市值6306亿港元。

快手之外,有消息称B站已经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3月在港上市。野村近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期在香港市场流动性充裕、与内地市场有联系,以及适当的监管体系等推动之下,香港将迎接更多企业上市,特别是新经济企业,并预期强劲的新股集资趋势在今年仍会持续。

A股方面,快手概念板块的因赛集团引力传媒天龙集团首都在线等近期股价均纷纷上涨。

此前连续两天收出20%涨停板的首都在线成为焦点,不过该股周四、周五连续两天出现回调。首都在线主营业务是为电子商务、游戏、金融等诸多行业提供高性能的云计算服务、IDC托管及IT增值、IT外包等信息技术服务。去年9月,公司在互动平台上明确表示:公司为快手提供IDC数据中心服务。

互动平台上,还有多家公司透露与快手的合作情况。就与快手的合作,因赛集团早前披露,从2019年开始,公司已涉足网红直播营销。2020年,公司与快手签署了年度框架协议,推动公司核心主营业务与网红直播营销的融合发展。

引力传媒表示,2019年末与快手短视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短视频内容的研发、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尤其就广电电视媒体平台及资源的短视频化深度合作。

天龙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腾讯、巨量引擎和快手等信息流媒体均有合作。

估值有提升空间

市场分析认为,快手IPO火热有多方面因素。首先,近期内地资金集中南下香港。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月29日,年内从内地净流入至香港股市的资金已经达到3106亿人民币,港股核心资产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

其次,快手资产的稀缺性。根据艾瑞咨询,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球范围内,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第二大的短视频平台,以及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目前港股市场还没有和快手同等体量的同类型公司。

招股书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各项财务收入数据增长迅速,总收入达407亿元人民币,电商GMV达2041亿元人民币,其中仅第三季度就达945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与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个月,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分别为0.67亿、1.17亿、1.76亿及2.62亿,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36亿、2.41亿、3.30亿及4.83亿。

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个月,日活跃用户平均每天在快手应用花费超过86分钟,每天访问快手应用平均约10次。

快手上市后,估值可达到多少?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参考具有社交属性的互联网企业单月活估值情况,2019年B站单个月活用户平均估值是1593.21元,陌陌单个月活用户平均估值是190.77元。基于快手单用户时长最高且具有提升空间,给予快手2020年单用户估值1000元,对应公司单用户估值下限为市值483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