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晚21家公司齐发预亏公告,累计亏掉104亿!已有135家预警"首亏"(附名单)

2021-01-28 07:5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翔峰

每年1月都是A股疯狂“雷暴季”。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创业板公司和其他板块业绩巨大波动公司发布年报预告的截止日,上市公司业绩是惊喜还是惊吓,往往在这几天见分晓。

1月27日晚间,共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若按照亏损上限计算,21家公司累计亏损104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0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ST工新和大唐电信,亏损上限分别为23.50亿元和15亿元。

毫无意外,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业绩爆出大幅亏损,比如力源信息一次性计提商誉导致预亏18亿,上市以来的利润损失殆尽,而西水股份更是预期净利润要亏损87.36亿元,亏损额基本等于市值的2倍。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wind有统计,截至1月27日,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135家上市公司会出现首亏,其中不乏力源信息的“爆雷”企业。同期,亦有2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过10倍。

商誉减值频频制造大额“雷暴”

1月27日晚间,多家公司披露业绩大幅亏损的预告。

森源电气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5亿元至-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12.74%-10499.25%。

森源电气表示,公司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项资产减值的可能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判断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资产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确定了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7.93亿元,导致报告期公司归属净利润亏损。

这的注意的是,这是森源电气上市以来首次业绩首亏。

无独有偶,中国电影1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65亿元到-6.7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92亿元到-8.02亿元。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中国电影在公告中表示,一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制片制作、发行营销、电影放映和影视服务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由于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且需承担较大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上下游相关业务出现较大亏损。这也是中国电影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wind有统计,截至1月27日,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135家上市公司会出现首亏。其中,首亏亏损额最大的是金一文化,公司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下限为亏损34亿元。

事实上,有些公司的业绩亏损在预期之内。比如中国电影遭受新冠疫情影响,亏损在意料之中,而不少企业和森源电气一样,属于“爆雷”。

在“爆雷”中,最多的原因是商誉减值。比如1月25日,二三四五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二三四五预计实现营收11.5亿-14亿元,与2019年同期24.41亿元相比减少近一半;预计实现净亏损为8.06亿-9.98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7.59亿元。

根据二三四五同步发布的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公司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41亿-13.93亿元,其中计提商誉资产减值金额达11.96亿-13.48亿元,主要是由于二三四五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而业绩预亏高达18亿的力源信息,也是由于商誉减值出现历史上的首次亏损。不过力源信息的亏损更加“惊悚”,因为公司上市以来的总利润都不足18亿元。

财报显示,2010年-2019年,力源信息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2956.9万元、2419.8万元、1532.77万元、1710.75万元、2031万元、3702.22万元、4734.9万元、3.24亿元、3.57亿元、1.92亿元。

29家公司业绩增长10倍

在一些上市公司股东为公司的大额亏损忧愁不已的时候,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却令人惊喜连连。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29家公司业绩增长上限超过10倍。

圣湘生物以超过70倍的业绩增长目前排在榜单首位。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51678万元到276678万元,同比增加6375%到7008%。

在业绩预告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所需,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相应疫情防控产品,同步配备专业的售后及技术支持团队,及时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市场需要,进而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销售大幅度增长。

同时,公司仪器销售及装机增长进一步带动公司全线试剂的增量销售,2020年公司全年仪器累计发货6122台。因此,前述情况对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事实上,由于近期业绩预告频发,上市公司业绩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变量。

比如力源信息1月2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之后,1月27日股价暴跌19.91%。二三四五的股价已经从1月22日的2.18元跌到了1.64元每股,迈入了危险的1元股行列。

而业绩大增的英科医疗寒锐钴业等,已经是去年以来著名的业绩大牛股,寒锐钴业今年以来又涨了接近20%。

业绩的变化也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指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在前期选择方市场资金在前期选择方向大致趋同,偏好历史业绩稳定增长、顺周期优质赛道、市值较大的公司,推动了A股宽幅指数快速上行。随着上证指数前期突破3600点接近2015年末水平,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的行业虽然业绩预告预喜率符合预期,但是短期资金承受获利回吐的边际压力较大,部分资金有望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间流入业绩预告同样高预喜率,估值安全边际却较高的行业如通信、建材、公用事业、房地产和农林牧渔等。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大增大亏直接影响股价,而一些“抱团股”业绩与估值不匹配也对股价产生了重大影响。

水井坊1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9496万元,同比下降约11%;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53298万元,同比下降约15%。

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的保持社交距离、聚会和宴席的管控,给高度依赖聚集型社交消费的白酒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使白酒消费需求减少。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1月27日早盘一度超跌6%,虽然公司股价低开高走最终以上涨2.43%收盘,但是白酒板块遭到的冲击明显。当日收盘,食品饮料领跌全行业,贵州茅台跌2.47%、五粮液跌逾4%、洋河股份酒鬼酒分别大跌6%、7.0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