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ETF集合申购开启!8只宽基ETF先行先试

2021-01-27 10:40 来源: 证基风云 作者: 夏悦超

集合申购机制的推出,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ETF,对扩大ETF的整体规模起到一定作用。还可以在不损害ETF原持有人利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集合申购持有人原有股票的冲击,实现多赢。

1月26日,市场期待已久的ETF集合申购业务正式推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于当日率先公布了集合申购清单。

根据1月23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南方中证500ETF、广发创业板ETF、嘉实沪深300ETF、富国上证综指ETF、博时中证500ETF等8只宽基ETF于1月26日正式开启集合申购业务试点。

宽基ETF率先开通

ETF集合申购在去年初就被监管部门加速提上日程。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ETF行业发展报告(2020)》中表示,正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要在2020年持续推动ETF集合申购业务试点和常态化。允许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用单只或多只成份券申购ETF份额,降低调仓对二级市场价格冲击。

深圳证券交易所曾于2020年的ETF市场发展座谈会上表示,正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

从1月26日首批开启集合申购业务的8只ETF的类型来看,均属于宽基ETF,跟踪标的指数主要为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上证综指、中证500等市场主流指数,8只ETF所属的基金公司均属于行业管理规模居前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型ETF总规模达到8080.48亿元。其中,宽基ETF占据着绝对规模优势,华夏上证50ETF规模达到565.74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达到457.48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宽基ETF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排在同类规模前十。

场内流动性对ETF的重要不言而喻,而集合申购机制的推出,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ETF,对扩大ETF的整体规模起到一定作用。

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ETF作为一种场内产品,它有极强的便利性与极高的效率属性。基金公司有义务深入探讨、密切关注试点期间该业务发生的一切可能的情形,然后进一步优化系统,对可能的风险零容忍,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工具使用体验。另外,这种全新的申购方式也需要一定的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沟通,并根据投资者不断地使用与反馈,逐步对相关流程进行优化,朝着更好地方向推进,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新的申购方式

相关公告显示,所谓集合申购,是指在基金存续期内,在不对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造成影响的情况下,以符合条件的单只或多只标的指数成份证券为对价,在规定时间内申购基金份额的行为。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

集合申购对价是指投资者集合申购基金份额时应交付的证券及其他对价。集合申购对价根据集合申购清单和投资者集合申购的基金份额数额确定。

集合申购业务的具体方式包括:“投资者集合申购基金份额时,必须根据相应的集合申购清单备足申购对价。投资者应保证提交的成份证券不存在处于司法冻结、质押、限售期、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的受让锁定期等导致无法卖出的情形,并及时履行因集合申购导致的股份减持所涉相关义务。”

交收登记方面,投资者T日集合申购成功后,登记机构在T日收市后办理集合申购证券和基金份额的交收登记,并将结果发送给集合申购代理机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

集合申购也有数额限制。以华夏上证50ETF为例,投资者集合申购的基金份额需为最小申购单位的整数倍。最小申购单位由基金管理人确定和调整。目前,该基金最小申购单位为90万份。此外,基金管理人可设定集合申购份额上限,以对当日的集合申购总规模进行控制,并通过集合申购清单等方式公告。

集合申购的方式与ETF募集和存续阶段的申购均有不同。ETF募集阶段,可用单一或多只成份股票认购ETF份额,此种方式常见于上市公司股东;成立后的存续期,只能按照申购清单,用一篮子股票(通常50只以上)申购ETF份额,且门槛较高,常见于机构投资者。

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根据其1月26日公布的集合申购清单,申购上限为9000万份额,最小申购单位为90万份,成份股包括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国平安

未来值得期待

ETF集合申购机制的推出,不仅将方便更多投资者以申购的方式入场,还将对ETF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海通证券投顾、营业部负责人束亚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合申购机制更有利于机构调整持仓结构,比如近期交易所暂停中证500ETF的融券交易,但是沪深300ETF还没有暂停,集中申购可以更方便机构投资者策略调整,也降低了个人投资者的门槛。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认为,集合申购作为一种全新的申购方式,使投资者不必凑成一篮子股票,便可直接将持有的个股转换为ETF,而且可以不必等待特定的时间窗口,给予投资者更多的自由度和更佳的用户体验。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集合申购的市场需求都不少,未来发展很值得期待。

束亚明也对ETF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未来随着集合申购基金池规模的扩大和参与机构的增加,加之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指数基金作为投资的选择,集合申购将大大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