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永远的王?白酒继续飙车,单日暴涨3100亿!茅台创新高,洋河、老窖、古井涨停…机构:抱紧了

2021-01-26 08:5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文斌

白酒王者归来!

1月25日,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纷纷涨停,贵州茅台股价也刷新历史新高,市值突破2.7万亿。股价暴涨背后,是机构、外资的抱团买入。

而各大白酒龙头,也纷纷被各省市委以重任,贵州拟以茅台为航母打造“世界酱酒舰队”;洋河股份的故乡江苏省宿迁市,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五粮液所处的四川省披露了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醉酒当歌的公募基金,对白酒股也有进一步增持趋势,2020年一季度至四季末,基金的白酒持仓分别为4.90%、5.52%、6.72%、8.48%。在基金机构的报团取暖下,整个四季度白酒板块总市值增长了1.33万亿。

白酒股再度爆发,机构、外资抱团买入

仅仅震荡几天之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被市场戏称为“酱香型科技”的白酒股,又华丽登场了。

1月25日,被基金扎堆抱团的白酒板块大涨逾4%,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纷纷涨停,五粮液大涨近7%;贵州茅台涨4.57%,收报2175元/股,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总市值超2.7万亿。整个白酒板块单日市值增长3100亿元。

图片

1月25日,白酒板块个股涨跌情况

哪些资金在抢筹白酒股?1月25日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外资正在抱团买入。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4.48亿元,2亿元、2.46亿元、9996万元;洋河股份则被北向资金净卖出744万元。

机构席位方面,洋河股份被多家机构合计净买入1.63亿元,古井贡酒被多家机构净买入3149万元;泸州老窖则被两家机构合计买入2.58亿元,被一家机构卖出5亿元。

国窖1573全国停货,茅台有重任:贵州拟建“世界酱酒舰队”

最近,白酒板块利好消息不断,也是刺激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1月25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公司发布停货通知称,鉴于一季度国窖1573配额已经执行完毕,即日(1月25日)起停止接收国窖1573订单,并取消二月份计划配额。据了解,国窖1573是泸州老窖的拳头产品,也是其各系列中的中高端产品。今年1月4日,泸州老窖才宣布提价。

同样是在1月25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贵阳开幕,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贵州将发挥贵州茅台领航优势,打造贵州酱酒品牌梯队。而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贵州省委已提出要力争将茅台集团打造成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近日,遵义发布“十四五”规划建议,将以茅台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近日,四川省经信厅、省商务厅两大行业主管部门披露了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继续打造成都、德阳、泸州、宜宾“四大主产区”,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制定实施“六朵金花”、“上台阶”奖励计划,落实“十朵小金花”梯队培育战略,实施“倍增翻番”奖励计划,全力提升四川白酒产业市场竞争力。

此外,江苏省宿迁市作为洋河股份的故乡,近期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5家、30亿元酒企3家、50亿元酒企1家。

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白酒板块市值增长超万亿

白酒板块,无疑是机构最为宠爱的板块,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中,白酒股就占据了三个席位,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

2020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被超过1300只基金持有,稳坐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持股总市值超1250亿元;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为五粮液,该股被1063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达980亿元。泸州老窖则被近600家基金重仓,持股市值为456亿元。图片

图片

公募基金对白酒有进一步增持趋势,2020年一季度至四季末,基金的白酒持仓分别为4.90%、5.52%、6.72%、8.48%,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基金白酒持仓环比连续提升,其中第四季度环比提升1.76pct.,为2010年以来新高。2020四季度末,白酒市值占A股比重达6.25%。

安信证券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白酒股整体持仓增加,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的持有基金数量增幅明显。 

在基金的抱团加持下,2020四季度白酒板块涨势犀利,贵州茅台累计上涨19.75%,五粮液涨32.06%,泸州老窖涨57.55%,洋河股份更是大涨68.81%。整个白酒板块总市值增长1.33万亿。 

机构:消费旺季来临,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上周,飞天茅台批价持续保持高位,其中整箱茅台价格约3130元,散瓶为2450元左右,飞天茅台一批价在3160元左右。由于终端需求保持旺盛,库存量相对较为紧缺,普遍低于1个月,基本完成打款。

泸州老窖批价在860元左右,稳定在高位水平,终端备货较为充足,约为1个月左右。五粮液主要地区批价在960-970元左右,目前执行1月配额,渠道库存水平维持在2-4周左右。

川财证券指出,酒企已进入春节备货状态,部分酒企通过停货提价等方式调控渠道及价格,为旺季做准备。茅五泸批价持续坚挺,动销情况良好,库存相对较紧缺,高端酒的业绩确定性较高。

天风证券认为,从供给端来看,春季是白酒消费旺季,通过提价等手段确保打款正常。近期有部分厂家的提价行为,一则是因为抬升价格仍是未来消费升级方向,二则通过提价也可督促经销商提前打款,三者提价也是为了挺价。回顾市场,近期板块回调较多,有回升态势,下调较多的核心优质标的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最新报告指出,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预计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白酒行业短长兼备,拉长时间维度看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茅台酒供需格局仍然偏紧,批价仍在缓慢提升中,出厂价/终端零售价价差明显,渠道利润超150%,预计未来仍有提价空间。预计贵州茅台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5亿元、550亿元、640.5亿元,同比+12.8%、20.9%、16.5%,给予目标价2300元,维持“买入”评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