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抱团股大爆发!千家机构抱团万亿白马,刚刚创下新纪录,人工智能龙头被拿下三成筹码,业绩最猛名单出炉

2021-01-25 18:48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近七成基金抱团股在年内创下历史高点,万亿巨头茅台刚刚创下历史新高。

基金抱团的白酒龙头集体大涨

白酒股再次成为热议焦点。贵州省遵义市1月22日“十四五”规划建议,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A股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大涨4.57%,最新收盘价2175元/股,创下历史新高,其A股市值飙升至2.73万亿元,单日市值增长1194亿元。在茅台带动下,白酒板块周一再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白酒指数涨幅5.39%位居两市题材板块第一位。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涨停,今世缘酒鬼酒五粮液口子窖水井坊迎驾贡酒等大涨6%以上。

图片

盘后龙虎榜资金显示,多家游资和机构席位抢筹白酒龙头。古井贡酒龙虎榜资金净流入1.56亿元,深股通席位净买入近1亿元;洋河股份龙虎榜资金净买入1.16亿元,机构席位净买入超1.6亿元;泸州老窖龙虎榜资金净买入0.97亿元,深股通席位净买入2.5亿元,一线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合计净买入超4亿元。

2021年一开年,A股“基金抱团”现象成为市场争议的话题,公募基金爆款不断出现。近日披露完毕的2020年四季报让公募基金持仓数据浮出水面,从公开数据来看,白酒股依然是基金重仓的焦点。去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市值最高的前5只白酒股获200家以上基金持仓,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包揽了持仓基金家数冠亚军,贵州茅台是持仓基金数量最多的股票,有1600只公募基金持仓该股。

大市值股是基金抱团首选

在抱团行情愈演愈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的投资动向格外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超过20万亿元。基金的成绩单也非常亮丽,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盈利合计达8233亿元,与2020年三季度环比接近翻倍。

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基金50家以上的股票有168只,合计持仓市值2.24万亿元,占所有基金持仓市值比例为82.2%。从市值规模来看,基金抱团股A股市值全部在200亿元以上,平均市值达到2161亿元,可见大市值股是基金抱团的首选。

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前三位依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分别为1639亿元、1204亿元、772亿元。由于市值规模的区别,持仓市值不能全面反映基金重仓的程度。按照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计算,排名则出现大幅变动。

数据显示,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是石头科技,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达到50.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9.97%石头科技是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2020年上半年,公司全局规划类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线上零售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9.8%。持仓比例靠前的有多只新能源板块龙头,包括新宙邦赣锋锂业亿纬锂能。此外,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芯片龙头卓胜微紫光国微兆易创新,信息安全龙头深信服等股基金持仓比例也处于较高水平。

图片

68%的基金抱团股月内创历史高点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基金抱团股整体大幅超出A股整体水平。数据显示,上述168只基金抱团股1月以来平均涨幅为11.45%,是同期沪指的2.63倍。22只基金抱团股期间涨幅在30%以上,涨幅最高的前五位是英科医疗恒力石化阳光电源康龙化成日月股份总的来看,在机构抱团现象愈演愈烈的背景下,114只基金抱团股在本月创下历史高点,占总数比例为68%。

从业绩数据来看,按照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45只基金抱团股2020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占公布家数的94%。11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包括天赐材料英科医疗华友钴业韦尔股份科沃斯等。天赐材料预计净利润增速最高,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为6.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38.83倍至44.96倍。该股今日盘中一度大涨6%以上,创下历史新高,收盘时股价收跌0.87%。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