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许家印朋友圈强大!恒大汽车宣布引战260亿,深圳地产大佬、香港富豪纷纷力挺

2021-01-25 00:1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许家印的朋友圈实力超乎想象。

新能源汽车持续受到资本的热捧。1月24日,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获得了包括深圳地产大佬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中洲集团董事长黄光苗,以及香港富豪刘銮雄妻子陈凯韵真金白银支持。此次属于恒大汽车半年内第二次增资,前一次增资引入了包括腾讯、红杉资本以及滴滴出行等股东。

引战260亿港元

1月24日,恒大汽车表示,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投资人自愿锁定12个月,截至1月22日恒大汽车报收29.9港元/股。

据悉,此次认购募资将用于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成功定向增发,充分体现了投资者经过全面调研,对该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高度认可,以及对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这将极大增强资本实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早日实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战略目标。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恒大汽车前身为恒大健康,2018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8月正式更名恒大汽车,业务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以及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20年8月3日,恒驰首期六款车发布,覆盖了A到D级所有级别及车型。2020年8月7日,恒大汽车上海、广州生产基地对外亮相。2020年12月初,恒大新能源汽车恒驰1启动路测,量产在即,计划到2025年将实现100万量的产销量。为了顺利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恒大集团与152家中介机构合作推出房车宝,聚焦房产、汽车交易,为恒驰汽车销售做好渠道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集团在2020年12月发动增持17次,涉资超过30亿港元,持股比例直接从73.5%升至74.95%。

此次,向6名投资者定增的认购股份约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9.75%,恒大集团持股比例从74.95%下降至67.64%。

深圳香港6大佬撑场

恒大汽车董事会认为,通过定增认购事项筹集股本资金,可以扩大股东基础、增强资本基础及提升财务状况及净资产基础,以促进长期发展及增长。

尽管新能源汽车火爆,但是在近几年资本跑马圈地之下,诞生较晚的恒大汽车面临的竞争对手并不少。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恒大汽车获得260亿港元真金白银背后,除了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青睐,许家印的朋友圈作用功不可没。

根据公告, 6名战略投资者包括4家公司和2名个人,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和刘明辉,4家机构均分别认购50亿港元,2名个人均分别认购30亿港元,合计260亿港元。

恒大汽车此次定增的6个战略投资者中,有不少是许家印地产界老朋友。

例如,个人投资者中,陈凯韵(昵称“甘比”)正是许家印好友——香港富豪刘銮雄的妻子,目前刘銮雄家族持有中国恒大约9%的股权,此次甘比个人出资30亿港元力挺恒大汽车。

成宇控股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是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陈华是京基集团的创始人,京基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深圳,为一家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科技智能等核心业务板块的综合性企业。

上宇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中洲集团为一家大型综合性的集团企业,业务领域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产业园区建设与企业孵化等。

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王开国全资拥有,主要从事贸易及投资,王开国专注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

而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由王忠明全资拥有,王忠明现为翠林集团董事长,此前恒大冰泉等产业正是卖给了翠林集团的关联方。

最后一位个人投资者刘明辉,则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00384,HK)的董事长,也出资30亿港元参与定增。

此外,恒大汽车在2020年9月15日有过一次引战增资,配股筹资约40亿港元,每股价格22.65港元,引入包括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为股东,所募集资金用作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彼时,腾讯、红杉等知名投资者的入局,被业内解读为代表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看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