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出手,重拳打击楼市违规行为!12位作假者栽了,前海网红盘打新遭遇史上最严审核,代持,假结婚彻底凉凉了……

2021-01-22 19: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刚刚,深圳再次出手,重拳打击楼市违规行为……

12位购房者作假!

住建局:证据已移交公安机关

1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通告宣布对华润城润玺一期12名涉嫌违规申购的人员进行处理。

通告称,近期深圳住建局会同南山区住房建设局等单位对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的购房资格、购房资金来源、流水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核,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等情况。上述人员在申购商品住房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根据有关规定,深圳住建局将12名违规人员采取以下措施:1、暂停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2、暂停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的,冻结其轮候资格;3、暂停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图片

据有关规定,深圳住建局将12名违规人员采取以下措施:

1、暂停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

2、暂停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的,冻结其轮候资格;

3、暂停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网传“3万人摇号”“30万名额费”?

作为南山片区最受关注的楼盘,华润城润玺一期去年11月开盘的火爆场面让不少人瞠目结舌。

据了解,华润城润玺一期的摇号现场直接被搬到了深圳的万人体育馆——深圳湾体育中心。当天晚上,不少中介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现场“3万人参与摇号”,“2万人选房”等。

图片

更有网友表示,抽中一套就相当于一个上市公司的年利润,稳赚500万到1000万。

图片

润玺的受关注程度还体现在另一个细节上,销售方案公布后,市场上传出多份代持协议、合伙协议方案,价格从免费到万元不等。润玺认筹期间,也有房产大V特意针对合伙买房、代持开了培训班,讲解风险案例,报班费用可抵扣之后拟合伙协议的费用。

摇号结果公布后,便有人放出要收中签名额的消息,费用可谈,500多的号位,据传就已叫价200万元。

有网友评论称:“1992年,深圳新股认购表抽签,为抓住一夜暴富的机会,数百万张身份证从全国寄到深圳,买到就是赚到。2020年,深圳华润城四期摇号,为抓住一夜暴富的机会,先冻结350万元在银行,再去花钱搞房票,买到就是赚到。”

代持彻底凉凉了?

前海两大网红盘上演花式“退单”

这边,深圳市住建局出手打击违规申购的购房者,另一边,2021年深圳首场楼市打新也遭遇了史上最严审核。

近日,龙光前海天境、前海天健悦桂府开启认筹,发布“代持”风险提示,明确“代持”一旦出现问题,所有后果全部由客户自己承担,开发商有权收回房源,并重新对外销售。

同时提到,银行将严查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和银行流水,且对购房还款能力要求极高:

购房人提交近三个月的《个人信用报告》;

可覆盖月供金额2倍以上的《收入证明》;

不少于月供金额的2倍的近半年银行流水等证明还款能力。

这两天,从网友们的曝光来看,不少购房者们直接在线上登记这一关就没有通过,审核不通过的理由直抵人心,有的显示流水不足打回,需要直系亲属提供担保(父母、夫妻)。

图片

有的直接显示购房能力不足……

图片

还有人做了流水也没用,直接被告知收入证明和流水不匹配。

图片

据说,还有人连续修改了三次,最后还是卡在征信的要求上:简版征信不够详细,要提供人行详细版征信和名下住房贷款合同。

图片

业内人士表示,严查资金来源与“无房优先”和“社保年份”三管齐下,已经彻底断了代持购房的后路。

深圳围堵假结婚购房

1月21日,一份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转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明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的通知(下称通知)迅速传开。

文件要求:

1.“715新政”在途交易办理手续的截止日期延长一个月,至2021年1月31日。

2.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住宅无需社保或个税证明,购买二套住宅按深圳现行限购政策执行。

3.家庭购买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图片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通知明确,一是居民家庭购买商品房,网签录入时间为2021年1月19日之后的,严格按来函要求执行;网签录入时间为2021年1月19日(含当天)的在途业务,待市住房和建设局明确后再予以处理。

二是居民家庭购房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后,在婚姻存续期间是否可以进行夫妻财产协议变更等,待市住房和建设局明确后再予以处理。

深圳住建局本次发函,可以视作是“715新政”之后的又一次打补丁。

2020年7月29日,深圳住建局的发函中指出,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条件的,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方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

随后,2020年9月,一份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深圳715新政相关条款最新执行标准细则的复函流出,其中表示复婚或再婚家庭,按照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不再考虑其双方离异前家庭拥有住房情况。

当时有部分中介人士以及潜在购房者认为,“假结婚”又行得通了,但这一“空子”也很快被堵上。

2020年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联合下发通知提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通知称,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在深圳拥有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深圳住建局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合功能,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这被视作是官方“严打”假结婚来获取购房资格行为的方式,而在1月21日的这份发函中,则宣告将“假结婚”这种乱象彻底解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