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保供战”再打响,化工企业“底气足”!

2021-01-22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韩乐

新年伊始,国内抗疫“保供战”再次打响。近期,河北、东北等地区疫情再次暴发导致部分地区封锁,物流运输受限。相比去年,今年国内化工产业链企业均建立有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生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从化工企业整体表现来看,企业心态更为积极、准备更为充分、应对更为全面、市场更为从容。

采取应急预案力保生产

元旦假期刚过,疫情在河北地区出现反弹。1月4日,政府发布河北疫情发展情况,先正达集团中国作物营养(中化化肥)基础肥事业部河北大区,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措施。各产品负责人立即同上下游客户进行沟通,及时做好春耕备肥的供需对接工作,实现了货物的及时发运,确保了客户正常的生产经营,为春耕备肥做好了准备。

先正达集团中国作物营养(中化化肥)基础肥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氮肥部总经理徐爽表示,“尿素产业链受去年疫情影响,短暂出现了断点、堵点等问题。但由于尿素期货的上市,让部分企业能够利用期货工具提前进行春耕备肥的准备工作。”

“今年随着肥达达物流平台的上线,相关运力更加充足,对春耕保障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国家在去年提出的商业淡储计划,以及郑商所推出的‘商储无忧’计划,让承储企业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社会库存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此外,由于今年粮食价格较好,基层零售商备肥提前,原料储备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为春耕做好了准备。”徐爽如是说。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明日控股下属工业企业杭州新光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公司)战疫保供精准发力,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战双赢。

2021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光公司第一时间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外来人员管理,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生产环境。

据新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一方面,紧抓货源,积极联系上游货源,确保供应充足,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物流运输安全;另一方面,开足马力促生产,全力做好农膜储备工作,保障落实支农惠农的农膜和食品包装材料等生产发货工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所需的口罩包装膜生产上,所有订单都会让路,优先给予生产口罩膜包装,以保证社会防疫抗疫所需。

不仅如此,企业还把营销推广搬到了云端,业务员与农民建立微信朋友圈,实现农膜商品在线预定、线下配送,无接触式销售、供应。

“虽然近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但目前来看,甲醇市场整体运输仍较为顺畅,甲醛、二甲醚等传统行业的开工情况也较为正常(除了河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兴证期货分析师林玲表示,今年国家防控疫情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甲醇相关企业也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她看来,今年甲醇行业整体情况将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对此,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徐际恩也表示,站在“内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风口上,企业对今年的经营情况充满了信心。

“时值春节,国内很多下游企业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生产安排,原料备货提前进行,成品销售提前接单,仓储运输资源提前协调。”他称,在人员管理上,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有不少企业也在劝员工尽可能在本地过年,并采取了增发过年红包等措施。而有些评估下来必须要停车的企业,则提前放假,让员工错峰出行。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疫情防控也正处在要紧关头,“非必要,不返乡”,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这一举措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来讲,利好节后企业面临的用工压力,但是增产的同时,未来产品库存也会上升,对整个销售市场或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厦门国贸石化中心聚酯部总经理陈思妍表示。

就聚酯产业而言,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福建等地区已有部分企业春节不放假,现有的聚酯工厂春节检修计划较去年偏少。“如果后期没有更多的检修计划出台,春节期间聚酯负荷将会高于去年。”陈思妍说。

据徐际恩介绍,受疫情影响,海外同行停产减产的PTA企业增多,去年10月,我国PTA出口迅速回暖。“今年1月,海外订单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在春节长假前,企业产品库存将处于健康状态。”徐际恩如是说。

企业手握“利器”底气足

与去年相比,今年化工企业在面对突发疫情时,心态和应对手段都比去年从容。对于物流影响较大的原料进厂和产成品出厂都会提前做相应的准备。

“去年疫情突袭,很多难题迎面而来,包括销售价格、库存怎么处理、资金要如何回笼等问题。”徐际恩坦言,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很多企业心里没有底。在这个特殊时期,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了经营的“痛点”,期货工具成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利器”。

“一方面,通过套期保值,帮助企业锁定加工费,解决了价格问题;另一方面,在下游复工延后的情况下,通过期货仓单注册、销售的方式,帮助生产企业和套保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合作的桥梁,帮助企业解决库存以及资金回笼问题。”徐际恩表示,此外,通过点价销售的模式,顺利售出现货,进一步解决了实物库存高企的问题。

不仅如此,期货市场还为生产企业带来了意外的效益。据徐际恩介绍,去年同期,没有上市交易的原料PX下跌幅度大于PTA,使得PTA产品的加工费逆市走强。“在全球整体需求萎缩的大环境下,加工费走强对PTA企业带来了逆周期支撑,进一步加强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对此,厦门同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伟也表示,去年疫情期间,一些反应较快的企业,比如大连恒力、福州金纶等大型实体企业能够在短暂的3个工作日内,将可能销售不畅的产品和原料库存,对应在期货上果断卖出套保,而且根据期货市场的价格变化及时调整产品品种,平稳保障了企业运营,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龙头地位。

“经过一年多时间,尿素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逐步对期货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参与度逐步提高。”徐爽表示,一方面,淡储承储企业已经逐步在利用期货工具,进行淡储的套期保值;另一方面,郑商所也给予淡储头寸套期保值的政策支持,可以有效地促进淡储的积极性。

据他介绍,目前,中化化肥已经在山东、河南、江苏等7个区域按进度完成了春耕备肥任务,整体备肥规模较去年大幅增加。

“对于基层备货,由于零售商及种植户对期货的认识仍有欠缺,大型生产流通企业可以利用点价交易方式,帮助零售商及种植户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可以有效促进资源下沉,进一步保障春季用肥量及响应速度。”徐爽称。

去年受疫情冲击,甲醇价格大幅波动,相关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很大影响,但部分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当实体企业纷纷看到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后,越来越多的甲醇相关企业有了更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参与到了期货市场中,这也是今年企业在面对疫情时心态更加从容的重要原因之一。”林玲称。

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始终还是围绕着企业稳健的经营,可持续的发展。

“从PTA销售角度来讲,企业能够做到产销平衡,获取合理的加工费是最为重要的。”徐际恩表示,PTA期货具备持仓高、交易活跃、期现回归较好的特征。对于企业来说,期货是除了终端聚酯工厂外的另一种有效销售通路和选择。套保业务、现货仓单转让等销售手段在PTA行业得到了广泛运用。

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交易所接连发出对相关期货品种的非活跃合约下调手续费标准、甚至免收2021年全年期货品种套保开仓、交割和仓单转让手续费等措施,节约了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中转销售和采购的相应成本,充分支持实体企业不断发展,加快了实体经济从疫情冲击中恢复的步伐,也让实体企业面对突发性事件时更有“底气”。

风险管理经验不断积累

记者了解到,不少实体企业在去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再次面临疫情的反复时,就变得“有例可循”。

冠通期货分析师严森胜表示,去年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阻,尿素市场出现较高库存。“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尝试运用期货工具,交割量一直在增加。”严森胜表示,目前,尿素仓单量已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2101合约交割量大概率创新高。“今年,如果再遇到因疫情出现累库的情况,企业已能够很好地使用期货来管理库存规模,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严森胜称。

“拥有了利用期货工具应对疫情的经验之后,在年初国内外疫情再次反复的情况下,企业有经验借鉴,心态也更为从容。”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介绍说,以某家大型涤纶短纤生产企业为例,去年在疫情暴发之后,便及时利用PTA和乙二醇期货规避了产品库存的跌价风险,同时在2020年涤纶短纤期货上市之后,该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

在周遨看来,该企业一方面利用涤纶短纤期货和原材料期货锁定加工利润,另一方面在对自身行情判断有把握的条件下,企业留有一定的敞口,保证了在涤纶短纤价格大幅上涨时获取相应的收益。“随着企业越来越熟练地利用期货工具,相信在今年应对新的挑战时会更有信心。”他说。

相较去年,今年宏观环境整体有所改善,疫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也相对有限。“结合基本面判断,甲醇大概率是振荡向上。但国际疫情还存在反复,国内也有零星散发,上行之路必定曲折,也存在较多的阶段性回调。”在林玲看来,企业还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用好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做好套期保值。

记者了解到,经过去年的疫情冲击,多数企业大幅提升了风险对冲意识,认识到了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工具对冲现货市场价格风险、锁定利润、稳定经营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价格风险管理,并主动寻求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

“从期货市场规模来看,仅去年一年,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就提升74%。而根据预测,2021年期货市场资金有望向1.2万亿冲刺,再度创下历史纪录。”光大期货分析师张凌璐表示,期货市场规模大幅提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实体企业、产业的持仓增量。在她看来,通过套期保值、期现交易、仓单质押、锁定利润、场内外期权等多种业务模式,实体企业都能够实现对冲风险、稳定利润、库存管理、资金管理、运营规划,这也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宗旨所在。

在华安期货首席分析师王飞看来,在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具有不确定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核心是管住风险、稳定经营,而期货市场是为实体企业分散和转移风险的有效途径。

“期货和期权工具都可以为企业提供较好的风险保障,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预估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不利时,可适时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提前锁定风险。”王飞表示,企业也可以加大与期货公司的沟通合作,完善价格风险防控机制,在风险管理模式和生产经营模式上结合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比如在定价模式上可以采用基差定价,在销售模式上可以采用含权贸易,也可以利用期货工具建立虚拟库存。

“企业管理好了价格风险,一方面,不用担心由于生产不足或生产过剩造成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疫情的影响,保障生产有序进行。”王飞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