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电子烟龙头申请赴美上市,AH概念股集体起飞!比亚迪也要布局……

2021-01-19 21:0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康殷

中国最大电子烟制造商、知名电子烟品牌悦刻的主体公司雾芯科技申请赴美IPO,带动港A一众电子烟概念股起飞。

1月19日,港股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6969.HK)继续大涨,盘中高见77.9港元创历史新高,全日成交22亿港元,最新总市值4408亿港元,此外,港股中国波顿涨25%,华宝国际涨19%,A股美盈森东风股份陕西金叶劲嘉股份涨停,华宝股份逼近涨停,集友股份顺灏股份均有明显上涨。

图片

随着电子烟升温,有消息之比亚迪也计划投身其中。比亚迪1月19日公开“一种电子烟”专利信息;另外多家A股也加速在电子烟领域的布局。

龙头赴美上市点燃市场 

电子烟近期异动源于雾芯科技赴美上市。

1月16日,中国最大电子烟品牌悦刻的主体公司雾芯科技在美股正式招股,拟融资11.7亿美元。

雾芯科技2018年在深圳成立,同年4月悦刻RELX正式量产。成立三年来,雾芯科技从事电子烟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及线下分销。

据CIC统计,2019年和截至2020年9月30日,以零售额计,雾芯科技在封闭式电子烟市场分别占据48%和62.6%的份额。据CIC于2020年9月的调查显示,雾芯科技在电子烟用户的消费者心智占有率为67.6%,位列第一。

业绩方面,雾芯科技2018、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5.5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收入为22亿元,同比增长93.3%。公司主要销售电子烟设备和烟弹,截至2020年9月30日,电子烟设备和烟弹出货量分别达到560万件、1.25亿件,同比增长81%、162%。

雾芯科技上市带领市场进入“悦刻时间”,拉动了港股思摩尔国际、A股爱施德(002416)纷纷大涨。

对于思摩尔国际的上涨,市场早有共识。作为思摩尔国际最重要的客户之一,2020年前9个月,雾芯科技向思摩尔采购的金额占总采购额的79%,相关应付账款占总应付账款和票据的83%。

思摩尔国际2020年7月10日在港交所上市,迄今仅逾半年时间,现价较发行价12.4港元已累涨超6倍。

此外,思摩尔持续获南下资金青睐,港股通自去年12月中起持续净买入思摩尔国际,最近20个交易日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达62.71亿元,截至1月18日数据,其港股通累计持仓比例已达7.43%。

受惠雾芯科技上市的另一公司则是A股的爱施德(002416)。爱施德与悦刻的关联源自其代理业务,旗下子公司“一号机”是“悦刻”的一级代理商,销售额占比约15.1%。

由于政策因素,电子烟线上渠道在2019年底被封杀,所有的电子烟只能通过线下渠道销售。截至2020年三季度,悦刻线下专卖店5000家,其中爱施德透露开拓约2000家线下店。

图片

受消息刺激,爱施德进入2021年以来股价持续攀升,累计涨幅达80%。最近三个交易日更实现三连板,公司最新市值已达166.68亿元。

监管层已关注到股价暴涨的异动。1月19日晚爱施德披露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一号机公司作为雾芯科技分销商的相关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了公司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一度沉寂再度提速 

在雾芯科技上市的喧闹之前,电子烟曾一度淡出公众视野。

2018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2019年11月,国家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

2020年7月,国家开展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开展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全面检查。

连串的监管措施,改变了行业生态,也让电子烟这个曾经的资本宠儿,也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但资本对电子烟的追逐并未止步。根据CIC报告,全球电子烟市场2019年的零售额为352亿美元,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为23.5%,到2023年将达到820亿美元。

根据CIC报告,中国的电子烟用户渗透率已从2016年的0.4%增长到2019年的1.2%。2019年中国有约2.87亿烟草消费者,但仅有340万电子烟用户,渗透率仍然较低,拥有巨大的电子烟潜在市场。

作为国内电子烟龙头的雾芯科技,自然吸引了豪华的股东阵容。自2018年9月起,雾芯科技获得源码资本、IDG、山行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多轮融资,融资总额近4.3亿美元。

与此同时,A股一众电子烟概念股也随之起舞。1月19日,A股美盈森东风股份陕西金叶劲嘉股份涨停,华宝股份逼近涨停,集友股份顺灏股份均有明显上涨。

今年以来,wind电子烟指数累计上涨6.83%,其中金城医药劲嘉股份集友股份亿纬锂能已累计上涨逾12%。

产业链公司则选择加紧布局电子烟业务。电动车龙头比亚迪也有意布局电子烟技术。企查查APP显示,比亚迪于1月19日公开“一种电子烟”专利信息,专利公开号为CN212368321U,本专利基于传感器检测到的烟雾浓度或温度等参数来计算出该电子烟当前的剩余可抽吸口数,并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从而使得电子烟的用户可以实时获知该电子烟的剩余可抽吸口数,使得用户对电子烟的使用预期有清楚的认知,避免用户产生使用焦虑,提升了电子烟用户的使用体验。

今年1月6日,劲嘉股份披露,全资子公司劲嘉科技拟对龙舞科技增资,持有其3.09%股权。龙舞科技拥有新型烟草品牌gippro,专注于研发行业领先的雾化技术和加热不燃烧技术,全产品线覆盖全球20多个主流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已完成美国PMTA认证的相关准备,将于2021年递交申请。集友股份则布局新型烟草薄片研发,东风股份选择参股布局新型烟草制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