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广汽回应:“8分钟快充”和“1000公里续航”是两种技术,将用在两种车型上!今日港股暴跌8%...

2021-01-18 21:42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可馨

广汽集团对持续数日的电池技术争议做出回应。

预计年内石墨烯基电池与硅负极电池将分别首次搭载在AION V和AION LX车型上,不过,这两项技术的普及还面临国家标准、超充设备建设进展、电池成本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等不确定性影响。

图片

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

广汽集团1月18日晚间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

图片

对于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广汽称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AION V车型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600A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可充电80%;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

广汽同时强调,该技术的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硅负极电池也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AION LX车型上。广汽称正在按计划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负极电池的研发,最高可实现1000公里的综合续航能力(NEDC)。但该技术的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广汽还公示了上述两项技术的研发过程。2020年7月28日,公司在广汽科技日活动上集中公开发布了GPMA架构与GEP纯电专属平台、3DG石墨烯制备技术、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技术等当前最新技术和成果,并提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将于2020年底开展量产测试。

2020年9月7日,广汽、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及广汽资本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按计划推进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在电池技术饱受争议之时,广汽集团今日在A股和H股走出分歧行情。广汽集团(601238.SH)A股开盘走强,一度涨停,后涨幅收窄,最终收涨5.43%至13.2元,创下31.5亿元天量成交,同时,Wind石墨烯指数全天涨幅2.07%;广汽集团(2238.HK)H股却开盘跳水,收跌8.1%,报8.62港元。

图片

此外,广汽集团的技术进展也惊动了产业链。华控赛格(000068.SZ)同日晚间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目前暂未涉及石墨烯材料、暂未与广汽集团开展业务往来。短期内,公司及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暂无石墨烯电池研发的布局。二级市场上,华控赛格上周五涨停,今日收跌2.69%。

石墨烯技术搅动资本市场

实际上,广汽此次公告说明与前期宣传内容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特别强调了国家标准、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

1月15日,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宣传海报,最早披露了上述电池技术能力,还表示该电池已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具备军工级别的电池安全品质。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材料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也被看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此消息一出,当日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停,全日成交10.2亿元;港股尾盘同步大幅拉升,收涨19.5%,全日成交37亿港元;同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以及石墨烯概念股纷纷上涨。

不过,在1月17日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泼了一盆冷水:“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业内认为此言针对的即为广汽埃安推出的石墨烯电池。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同一个论坛上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欧阳明高的话,大家要注意,不要理解偏了。他说又要这个又要那个,还要便宜,这肯定做不到。8分钟快充也不光是电池的问题,也跟充电桩有关。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的问题混为一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