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芯片概念股大涨!2700亿巨头强势封涨停,净利最高暴增5倍

2021-01-18 21: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芯片缺货行情持续发酵。今日盘中,芯片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韦尔股份封涨停,股价报收314.6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2700亿。

图片

此外,思瑞浦涨幅超13%,通富微电立昂微等涨停、博创科技闻泰科技等涨超9%。

图片

除了多只个股涨停,今日多只芯片ETF一度大涨,其中,国泰芯片ETF一度涨近7%,开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5%。盘中成交额一度超16亿元,交投活跃。

图片

2020年度净利润

预增426.17%到533.55%

1月18日,韦尔股份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84亿元至24.84亿元,同比增加426.17%到533.55%;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4.66亿元。报告期内,在市场需求驱动以及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情况下,公司的盈利能力获得较高的增长。

图片

韦尔股份作为国内CIS芯片龙头,今年以来,股价已经涨近40%。

图片

对于该板块,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受到半导体工艺制程的升级、半导体器件结构的复杂化以及下游晶圆制造产能扩张的推动,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增长。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目前主要由国外厂商主导,行业呈现高度垄断的竞争格局。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应用材料、阿斯麦、东京电子、泛林半导体、科天半导体的市占率分别为17.27%、14.74%、13.45%、13.40%、5.19%。目前我国半导体设备市场的自给率较低,2018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额约为109亿元,自给率约为13%,国产替代的空间广阔。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半导体芯片设备销售额将在2020年迎来复苏。全球光刻机订单翻倍增长,国内工艺设备采购加快。5G推动制造商营业收入保持高位,先进制程产能紧张。年终预测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2020年迎来复苏,2021年创新高。半导体设备销售额的复苏显示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目前产业情况看,半导体制造端设备稼动率已经满载,封测端产能趋紧。

4年内股价暴涨30倍

中国“芯片首富”身价已近千亿

根据最新季报,韦尔股份创始人、董事长虞仁荣先生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公司31.52%股权(合计2.73亿股),其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董事长虞仁荣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

2018年,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以83.5亿人民币资产,排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61名。

2017年5月4日,韦尔股份上市发行价是7.02元。截至2021年1月18日收盘,韦尔股份的股价是314元。四年不到,股价已从最低点暴涨了30多倍。按目前股价来推算,虞仁荣目前身价800亿多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韦尔股份公布,截至2021年1月8日,董事、副总经理纪刚减持数量过半。纪刚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

芯片行业危与机并存

韦尔股份成立于2007年5月15日,是国内少数几家同时具有半导体产品研发设计和强大分销能力的企业之一。2019年,在蛇吞象式并购北京豪威之后,韦尔股份成为图像传感器芯片市场的世界第三,前两位分别是索尼和三星。

据媒体报道,虽然韦尔股份的市场份额没有做到世界第一,但是在图像传感器芯片这一细分领域,韦尔股份已经能够满足高端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需求。即便索尼和三星不给中国供货,国产的小米、华为旗舰手机,已经可以用韦尔的图像传感器芯片配合国内的光学镜头,提供性能优异的手机摄像头。

目前韦尔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索尼、三星、On-Semi、海力士和意法半导体,均为自有工厂的IDM模式。当外部环境复杂恶化,半导体行业的Fabless模式俨然成为一把双刃剑。由于在芯片产业链上,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成为卡住中国半导体行业的两个主要链条,中芯国际被制裁,也让一众半导体企业担心外部风险的到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