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英国版“饿了么”Deliveroo估值暴增,背后离不开“凶悍的亚马逊”

2021-01-18 19:3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疫情下,在餐饮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外卖平台却获得了蓬勃发展。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于去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开盘首日大涨85.79%。另一边,英国食品配送公司Deliveroo表示已从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现有投资者手中进一步融资1.8亿美元,此举使公司估值超过70亿美元。不仅如此,Deliveroo也有望在未来几个月进行IPO。这其中,离不开凶悍的“亚马逊资本”。

疫情加速公司发展

市场公开信息显示,Deliveroo由美国籍华裔人士许子祥和Greg Orlowski于2013年创建,现在Deliveroo已经在英国、荷兰、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展开业务。从2013年创立以来,Deliveroo长时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去年该公司总算扭亏为盈,持续六个月盈利。公开财务信息显示,Deliveroo在2019年的营收为10亿美元,毛利率约为24%,税前亏损高达3.93亿美元。

如今,英国的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绝大多数的餐厅仍然不提供堂食服务,以外卖配送为主。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疫情仍不断升级的背景之下,可以预见外卖文化将在英国进一步发展,Deliveroo选择在此时上市也更有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Deliveroo宣布融资5.75亿美元,由亚马逊领投。仅两个月后,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暂停了该笔交易,以调查该交易对竞争的潜在影响。随后在10月份,CMA正式对该交易发起调查。去年8月,亚马逊获得许可收购Deliveroo的少数股权,从而结束了两家公司的长期竞争。

凶悍的“亚马逊资本”

可以说,DoorDash成为美国外卖服务领域的领先者,其竞争对手就包括Uber以及亚马逊等公司。那么,亚马逊“千辛万苦”投资Deliveroo,也可以看出亚马逊的投资野心。

记者梳理发现,依靠图书起家的电商巨头,亚马逊成功转型为科技型投资公司。从支付、贷款、保险到支票账户,亚马逊积极布局金融科技业务。亚马逊还通过不断的收购与投资,如今已经将诸多游戏、影视剧集、音乐等版权纳入了自己的媒体库中。就在2019年初,亚马逊在短短的十天内先后领投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以及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让外界感受到了亚马逊资本的凶悍。此外,亚马逊还为清洁能源推出2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不仅如此,亚马逊的仓储物流无人化、云服务的AWS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亚马逊的贝佐斯也是投资高手,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进行投资:私人投资公司Bezos Expeditions和Nash Holdings以及个人直接投资。有分析人士表示,大企业的投资动作是对其自身业务的一种良好的补充手段,亚马逊不仅仅是通过投资构建属于自己的体系,还通过自身的研发能力,来搭建自己的生态体系。

回过头来看, Deliveroo和DoorDash在疫情期间迎来爆发式增长,但仍在“烧钱”。在美股市场,众多独角兽企业都选在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这个阶段上市。只是,独角兽上市后也并非“晴空万里”。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资本寒冬到来之际,大批盈利能力并不强的互联网独角兽望通过上市来储备更充裕的现金流。摩根士丹利股市和固定收益部门全球负责人Evan Damast表示,投资者更青睐那些在盈利能力上更具确定性的公司,以及业绩增长方面让人感觉更踏实的企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