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黑天鹅”突袭!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刑拘

2021-01-18 08:04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乘风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被“黑天鹅”突袭。

图片

图片

17日晚间,赢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5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CEO王维东家属的通知,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同时表示王维东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及投资事宜,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总裁许小菊负责,因此,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另外,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1月1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选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同意改选公司董事王庆东先生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资料显示,王庆东1977年出生,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电气自动化事业部规划办主任、产业发展部部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具备丰富的工业自动化技术研发及投资管理等工作经验,现就职于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任副总裁,自2020年1月15日起至今担任公司董事。

截至2020年年9月底,现年44岁的王维东持有赢合科技17.13%的股份,仅次于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

业绩优异,股价却跌停

赢合科技股价的表现看,这次“黑天鹅”飞出上周三已有苗头。

图片

2021年1月12日晚间,赢合科技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16%—118.60%。

图片

业绩预告成绩如此优异,但股价却连跌三天。1月15日赢合科技再遭重创,以跌停价收盘,报22.49元/股,创下一年多以来新低,公司总市值也缩水至不足150亿元。而在业绩预告后的13日,公司股价便跌近2%,14日收盘跌幅扩大至超7%。

2020年12月21日,赢合科技披露调研活动信息,公司表示目前受益于锂电池、新能源设备投资热潮,锂电设备订单明显增加,并对未来锂电设备市场的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新业务领域,公司在锂电设备业务之外,还布局了电子烟和OLED设备业务。2020年以来公司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ATL、冠宇、中航锂电等国内外客户签订锂电设备订单,在新产品性能及一体化和集成化创新方面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图片

期货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赢合科技还曾于去年26日发布员工购房借款管理办法的公告,称公司员工首套住房可申请40万元无息借款。如此大手笔,可见公司发展形势和前景良好。

创始人王维东

公开资料显示,王维东出生于1977年,赢合科技创始人,此前还兼任江西省赢合科技、惠州市赢合科技、深圳市慧合智能科技、惠州市隆合科技、深圳市和合自动化、东莞市雅康精密机械等多种职务。

1999年,王维东南下深圳,从机械配件加工起家,开始创业。

2006年,王维东创立深圳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锂电池设备制造行业。

2012年,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深圳市赢合科技落户惠州仲恺国家级高新科技产业园。

2015年,赢合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如今,赢合科技已跻身为锂电自动化设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并成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国家级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许小菊,王维东配偶,1980年出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与王维东为一致行动人,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曾担任深圳市路华电池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深圳市福斯特电池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2006年6月至2018年11月,担任赢合科技董事、副总裁,2018年11月至今,担任赢合科技副总裁。

赢合科技控股股东

2019年11月,赢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维东、许小菊与上海电气签订多项协议,王维东、许小菊夫妇拟将其持有的9.73%公司股份以9.5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电气。股份转让完成后,双方将对赢合科技董事会进行改组,同时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也将放弃其持有公司声誉全部股票的表决权,直至上海电气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超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不低于10%。

上述交易完成后,上海电气成为赢合科技控股股东,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实际控制人。该交易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上海电气的产业布局,提升上海电气的整体竞争实力。

另外,赢合科技还拟向上海电气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完成后,上海电气对于赢合科技的控股权也将进一步得到稳固。随着上海电气入主赢合科技,王庆东于2020年1月出任该上市公司董事。

资料显示,此前上海电气已分别持有上海机电天沃科技两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赢合科技成为其A股第三家控股子公司。

此次交易前,王维东、许小菊分别持有赢合科技1.32亿股、139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22%、3.71%。二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3%,上海电气未持有公司股份。

证监会:进一步加大期市监管规范清理整合力度

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的决定》,对5件规章、12件规范性文件、21件其他制度文件进行集中“打包”修改、废止,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规体系。集中修改的内容包括完善期货公司保证金封闭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加大期货市场监管规范清理整合力度。

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进一步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制定工作,适时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坚决防止规章制度“前清后乱”,强化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证券期货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