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边报喜,一边爆雷!这家A股董事长被公安刑拘,股价却"提前"跌停,机构更是"踩点"出逃…

2021-01-18 00:1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隼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A股市场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狂涨和暴跌。

在近期年度业绩有望翻番的利好消息出炉后,新能源热门股赢合科技反而连续拉出数根阴线,最近5日跌幅高达27.33%。上周五(1月15日),赢合科技甚至给一众股民带来“20CM”暴击,令投资者大呼不解。在周末时分,这一暴跌的理由终于浮出水面。

1月17日下午,赢合科技发布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CEO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在王维东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股民大呼“暴跌原因找到了”,并质疑存在消息提前泄露的情况。1月15日盘后,赢合科技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共有4个机构席位现身(3个出现在卖出席位),合计净卖出1.88亿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55.49%,是当日龙虎榜中遭机构净卖出最多的个股。

根据赢合科技公告,其在1月15日接到王维东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但当日盘后并未进行披露。海量机构资金在消息公布前火速出逃,究竟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实情还有待监管进一步调查。在“周一见”之际,赢合科技后续走势又将如何?

赢合科技董事长被刑拘

A股市场的董事长,正在成为“高危职业”。

1月17日下午,赢合科技发布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赢合科技表示,其于1月15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CEO王维东家属的通知,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王维东现年43岁,在一众白手起家的董事长中属于“少壮派”。早在1999年,王维东就已南下深圳,从机械配件加工起家开始创业。2006年,王维东创立深圳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锂电池设备制造行业。2015年5月,王维东带领赢合科技成功上市。

作为上市公司创始人,王维东本人曾有多个荣誉称号,包括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湾区精神杰出企业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此外,王维东还任惠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

董事长兼CEO面临失去自由的局面,上市公司将如何自处?对此,赢合科技表示,王维东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及投资事宜,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总裁许小菊负责,因此不会对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赢合科技治理结构稳定,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和经营计划推动公司良性发展。

在上市以来,赢合科技长期由王维东和许小菊二人“当家”。除了“董事长+总裁”的搭档关系,二人还是夫妻,自然构成一致行动人。在上海电气入场之前,二人为赢合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38.93%股权。

2019年11月起,上海电气陆续通过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及表决权设置的形式,成为赢合科技控股股东。2020年1月,赢合科技进行董事会换届,除了王维东当选董事长之外,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总裁贾廷纲当选副董事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副总裁王庆东当选董事等,均宣示着上海电气的正式入主。

正是此时,赢合科技股价迎来大爆发,从2019年年末,股价从17元附近,一路涨至2020年3月份的47元高点,涨幅约180%。

在此次董事长身陷囹圄之后,赢合科技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改选。1月17日,赢合科技董事会召开会议,同意改选王庆东为董事长。王庆东出生于1977年,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曾在上海电气工作多年。

内幕消息是否提前泄密?

在王维东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股民大呼“暴跌原因找到了”,并质疑存在消息提前泄露的情况。

股民们的哀怨和质疑,并非空穴来风。1月15日,赢合科技以27.20元/股低开,此后便一路下挫,午盘后不久即走向跌停。当日报收22.49元/股,跌幅19.99%。当日成交总量51.38万手,成交总额12.20亿元,换手率高达11.84%,振幅17.79%。

当日盘后,赢合科技因属于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跌幅达到15%的前五只证券,登上龙虎榜。当日,共有4个机构席位出现在赢合科技的龙虎榜单之上,分别位列买四、卖二、卖三、卖五,合计净卖出1.88亿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55.49%,是当日龙虎榜中遭机构净卖出最多的个股。

从基本面来看,赢合科技近期屡有利好消息出炉。1月12日(周二)晚间,赢合科技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16%-118.60%。针对业绩大涨的原因,赢合科技解释为:

1)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设备需求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锂电设备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全年新接有效订单超过33亿元;

2)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核心设备性能和品质行业领先,进而构建了良好的产品竞争力及品牌优势,使得客户结构及订单质量持续优化,运营质量逐季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然而,业绩大涨的消息并未给赢合科技股价带来助力。在1月13日微跌1.84%后,赢合科技在1月14日跌幅达到7.59%。而1月15日的直接跌停,则显得更为可疑。

根据赢合科技公告,其在1月15日接到王维东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但在1月15日盘后并未进行披露。海量机构资金在消息公布前火速出逃,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实情还有待监管进一步调查。

开年多位董事长出事

“防火防盗防董事长”,2021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上并不平静,屡有董事长“出状况”。

1月4日晚间,宝利国际发布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周德洪家属通知,周德洪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查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同样,宝利国际在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周文彬出任董事长。周文彬为周德洪先生的儿子,其于2017年4月进入公司任副总经理,并于2018年1月起正式任职公司总经理。宝利国际表示,周文彬任职公司董事长属于公司正常管理权交替,有利于不断推进公司治理模式的专业化,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1月4日,顺利办公布董事长彭聪辞职消息,理由为“个人原因”,辞职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此后,有多家媒体曝出,彭聪在此之前就已被警方带走,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类似地,宝利国际顺利办也出现了剧烈的股价波动,并招致监管问询。1月5日,深交所对宝利国际出具关注函,要求其核实公司对董事长涉嫌单位行贿罪等事项的具体知悉时点,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形,并补充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

1月9日,深交所对顺利办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媒体报道内容进行核实,并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以及前期《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所称“公司及大股东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对此,顺利办回复表示,其至今未收到公安机关及原董事长彭聪家属有关彭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书面文件或函件。不过,顺利办证实了彭聪被警方带走的事实以及时间,“2020年12月28日,公司北京总部有公安机关人员突然到访,并将公司原董事长彭聪先生直接带走。”

此外,1月12日晚间,ST猛狮公告称,其收到实控人之一、董事长陈乐伍的通知,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证监会决定对陈乐伍进行立案调查。

被拘留、被警方带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系列状况令股民猝不及防。在“周一见”之际,相关个股将有怎样的走势,市场将持续观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