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王思聪要回家上班了?与王健林共同成立新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创投圈还有哪些“创二代”?

2021-01-16 20:30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卓泳

图片来源:东方IC

近期,“富二代”们的举动又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继华为任正非的小女儿姚安娜宣布进入娱乐圈之后,“国民老公”王思聪又被证实与父亲王健林一起成立新的投资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为王健林,王思聪担任公司董事一职,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股权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由王健林持股98%,王思聪持股2%。

一向性格高调耿直,在王健林眼中“比较聪明”的王思聪,在熊猫直播、乐视体育等创业和投资项目上栽了跟头后,变得低调了许多。如今和王健林一起成立公司,并由王健林主导,被外界调侃:“还是乖乖回家上班吧。”

先创业投资、后继承家业,这一发展路径几乎就是“创二代”们的标配。而在创投圈的历练,都成了他们“接班”的重要“燃料”。

折戟创业投资

1988年出生的王思聪,在他二十岁出头,就从父亲王健林那里获得了5亿元的发展启动资金,王思聪拿着这笔钱,开始了他的投资之路。2009年,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公开数据显示,普思资本主要投资文化娱乐等领域,迄今为止投资过网鱼网咖、英雄互娱、乐逗游戏等公司。最知名的莫过于投资乐视体育和奇虎360等公司。

然而,熊猫直播在2015年至2017年间分别亏损5000万、5亿、8亿,而且,自2017年5月之后,熊猫直播在接下来的22个月内一直没找到接盘者,资金链断裂,最终走向破产。而此前投资的乐视体育也为王思聪的危机埋下了伏笔。2017年乐视体育爆发资金危机,贾跃亭出走美国,使得普思资金也开始吃紧。

2019年11月4日,在熊猫直播关停7个月后,王思聪因欠债1.5亿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三天时间里连续收到4条限制消费令,也正是因此,普思投资的股权被法院冻结。1月15日又有信息显示王思聪已经退出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退出前持股9.5%,新增股东英雄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3.5%。

王思聪曾公开表示,对于投资,“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如今经历了一连串波折之后,王思聪如今的动向常被外界揣测,是否要逐渐回归万达了?而事实上,王健林曾在一档节目中评价王思聪的时候表示:“反正我允许你失败两次,但不能失败第三次,失败第三次你回来上班,老老实实到万达上班。”

创投圈的“富二代”

事实上,创投圈早已成为“富二代”们的练兵场。

2020年12月16日,红蜻蜓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长钱金波先生提名,及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其子钱帆先生为公司总裁。而在钱帆回归家业之前,曾在上海一家投资机构工作,积累了不少投资经验,在正式接任之前,钱帆还做起LP(有限合伙人),其名下的关联公司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尚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沣石二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磐石腾达源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其中,钱帆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尚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股比例为57.00%,为第一大股东。

而在去年底,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从雀巢集团手中买回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也让陈清渊之子陈朝宗这个神秘创二代浮出水面。据了解,陈朝宗并没有进入银鹭集团,而是自己从事投资行业。除了自创基金投资项目,这位80后年轻人也做起了LP。天眼查APP显示,陈朝宗名下关联公司超30家,是坚果资本、七匹狼创投、启诚资本等多家基金的高管和股东,其一家关联公司还是知名本土创投机构达晨财智的LP之一。

合生创展的接班人同样令人瞩目。一年前,不过31岁的朱桔榕从父亲朱孟依里接任,成为“合生珠江系”的上市实体合生创展(00754.HK)董事会主席,曾经的“华南五虎”地产大亨朱孟依进一步退离大众视野。接棒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后,朱桔榕上线了股权投资新业务,成为了合生创展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仅次于“物业发展收益”,占比达到近四分之一。合生的投资既在二级市场如A股、港股和美股,也参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

2020年11月18日,合生创展公布了投资版图: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公司斥资64.2亿港元,购入中概红筹股平安好医生1042.7万股、中国平安2215.65万股、中国移动1612.5万股、小米集团8368.6万股,以及汇丰控股2623.68万股、Sea Limited(东南亚互联网公司、纽交所上市)250万股。

此外,“创二代”还有人们耳熟能详的美团CEO王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哇哈哈宗馥莉、新希望刘畅等。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创二代”从创投圈走向企业接班人,或者以企业家的身份从事创业投资,成为行业一股强大的新鲜血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