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8分钟充满80%,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一则广告让广汽集团暴力涨停!这家公司到底什么来头?

2021-01-15 19:29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李曼宁

“8分钟充满80%”、“月充时代”、“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今日(1月15日),广汽埃安官微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一系列极具爆点的宣传语瞬间引燃市场。消息一经发布,A股广汽集团尾盘直接拉升至涨停,港股广汽集团亦大幅收涨近20%。

图片

“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

动力电池一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焦点话题,在日前蔚来汽车刚发布150kWh的固态电池包后,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又带来了“新产品”——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

图片

最新消息显示,广汽埃安即将发布全新的动力电池科技,其研发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即将在2021年量产搭载。

广汽埃安表示,该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

此外,官方称该电池已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具备军工级别的电池安全品质。

据了解,广汽集团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初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相关石墨烯技术已获得专利,覆盖石墨烯制备、超级电容器、快充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

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广汽集团就曾介绍过上述石墨烯电池的研发情况,基于广汽3DG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当时该消息除了收获点赞,也有人质疑有炒作的嫌疑。

近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不断涌现。而石墨烯材料因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也被视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之一。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不过,石墨烯电池在实现量产上,一直被指面临着高成本的应用壁垒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上周末,蔚来汽车发布了全新150kWh高容量固态电池包。据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介绍,此次发布的150kWh电池不再采用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而搭载该款电池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不过,该电池包预计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上述蔚来的发布会也引来行业热议。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蔚来发布会上提及的固态电池只是相对初级的半固态电池,不会改变现有的材料体系,量产进度仍待观察。液态电池还是长期主流。

东方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半固态电池只是过渡,全固态商业化任重道远。目前全球固态电池中固态电 解质主要有三个材料体系,分别为聚合物全固态、氧化物全固态和硫化物全固态电解质。蔚来提到的 150 度电固态电池只是半固态,即液态电解质和氧化物固体电解质的混合。固态电池确实可以很好地解决目前液态电池的安全性问题。然而固态电池界面电导率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不是工艺问题,仍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和高额研发投入加以解决。全固态电池的研发还处于实 验室科学试验阶段,距离转向工程研究还很远。

广汽埃安什么来头?

2020年圣诞前夜,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AION IS COMING”的巨幅广告亮相。AION即埃安,彼时距离公司宣布开启独立运营才一个多月。

2020年11月,广汽集团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发布消息,将广汽新能源改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发布埃安全新品牌标识。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后,广汽集团无疑给了该公司更高的战略定位,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这一品牌晋升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自主品牌。

从该公司的成立历史看,广汽埃安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比较新的成员,2017年7月才正式成立。广汽集团对其的定位为——“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一家创新科技公司,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广汽集团还为埃安规划了总面积的产业园区,并表示将携手合作伙伴投资超450亿元,以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和汽车小镇为核心,形成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国际一流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从销售成绩看,广汽埃安2020年全年销量为60033辆,同比增长42.9%。公司旗下目前共有4款车型,分别为Aion LX、Aion V、Aion S以及GE3 530。其中Aion S作为主销车型,去年全年销量超过4万辆,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排名靠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