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米大跌11%!遭美政府拉黑“禁止投资“,外资持仓明细来了,内资却在大举买入

2021-01-15 13: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罗曼

任期不足一星期的特朗普政府仍未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打压。

据路透社消息称,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这其中就包括小米。

15日午间,小米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其服务和产品皆用于民用或商用。本公司确认其并非中国军方拥有、控制或关联方,亦非美国NDAA法律下定义的中国军方公司,将会采取合适的措施保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小米进入黑名单,市值半日蒸发800亿

受被拉黑影响,小米集团ADR一度跌超14%,现跌7.54%。此外,小米集团港股今日低开逾11%,市值蒸发近800亿港元。截至午盘,小米集团仍跌10.87%,报29.10港元,成交额226.05亿港元,成交量达到7.65亿股,换手率3.04%,总市值为7329.5亿港元。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向记者表示,这一行政禁令禁止交易,命令中将交易定义为“购买”。即,从技术上来讲,投资者目前已有投资仍然可以继续保留,尚不清楚美国投资者会对此作出何种反应。此外,行政令中没有说明违反规定具体会受到何种处罚,但同时赋予美国财政部可以动用国际经济权力法(IEEPA)授予的“一切权力”。在IEEPA授权下可以启用严厉制裁。

庞溟续指,“一旦列入黑名单,无论是美国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需要遵守禁令严格执行股票卖出。考虑到美国严密的法律和机构设置、巨额罚款和内部监督等,万一被发现继续买入股票,处罚成本极高。”

根据CCASS网站数据显示,外资美国券商持有小米股东占比较大,其中JP摩根持股量为25.3亿股,占已发行股本比例为12.35%,花旗银行持股量20.93亿股,占比10.22%,摩根士丹利持股量4.8亿股,占比2.34%,三者合计持股量达到24.91%。欧资券商汇丰持股量为55.35亿股,占比为27.01%,瑞银持股占比5.16%,渣打持股占比2.56%。

虽然不清楚上述美国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具体占比,但是也能从侧面反应,一旦禁令被执行,对小米股价的冲击影响巨大。

“我认为影响是暂时的,不具有长期性,首先小米是港股公司,并且已经进入了港股通名单,有南向资金作为补充弹药。如果小米价值持续释放,相信会被更多内资买入。在美国政府局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外资和个人投资者将会更趋谨慎。此项禁令打击面很广,还会涉及到相关证券衍生品,连带ETF被动基金,也会相应做出一些仓位上的调整。还有一些指数服务提供商是否会相应作出调整,都需要留意。”庞溟称。

去年3月20日跌至9.2港元低谷后,小米股价迅速反弹,并于2021年1月5日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股价高达35.9港元,截至2021年1月14日,股价涨幅达到242.6%。今日下跌让不少投资者表示,抄底小米的机会来了。

富途数据显示,内资正在疯狂涌入小米,截至11点15分,内资散户通过富途买入小米5025万股,沪深港通合计买入小米近2000万股,华盛证券、致富、耀才证券、盈透证券、凯基证券等基本都是散户买入居多。而在卖盘位置,可以清晰看到外资行为主。

分析师观点打架,买入还是卖出?

日前,瑞银发布研报称,尽管预计小米将于2021年在中国恢复每月活跃用户(MAU)增长,但发现了几项对于公司发展不利的因素:1)中国移动游戏经济的转变远离应用商店运营商;2)中国的金融科技法规;3)小米欧洲MAU规模扩张的时机。

瑞银对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收入预测远低于市场预期,该行料2021/2022年增幅为18%/21%,而市场预计有26%/27%的上涨空间。

瑞银表示,即使投资者愿意为小米的业务增长(即30倍市盈率)付出代价,但料小米2021年每股盈利1.1港元的可能性不大,且预计其在2022年也将面临挑战。该行将小米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并将其目标价由23港元下调至22港元。

浦银国际在研报中表示,继续看好小米智能手机在中国和欧洲的份额增加带来的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原因在于,1)2021年和 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进入复苏上升周期,预计销量将同比增长 6%和 4%;2)小米在中国和 EMEA(欧洲、中东、非洲)的份额在 2021 年和 2022 年会显著增长, 受惠于智能手机头部品牌格局变化。因此,小米在未来两年增长确定性较高。此外,提高小米的 2021 年和 2022 年净利润预测,因为在 2020 年 12 月底小米较为激进地领先友商发布小米 11 并积极布局线下门店。因此,提升 12 个月目标价至 42 港元。

2021年1月9日,小米集团宣布,共计1003家小米之家同时开业,新开门店遍及全国30个省,覆盖270个县市,创造了单日门店新增数量的新纪录。小米零售门店共有小米之家、小米之家专卖店和小米授权店三种模式,随着1月9日千店同开,小米之家已经突破2000家,线下门店总数超过3300家。

信达证券认为,小米加速实体零售门店建设正是反应了公司大举进军线下市场的决心。随着门店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对下沉市场的覆盖不断深入,相信小米将在保持线上基本盘的基础上持续抢占线下市场,看好其份额增长的确定性。考虑到公司在国内手机和IoT行业的龙头地位,未来业绩的高成长性和业务扩张性,公司有望在行业格局的变化中进一步成长,维持公司2021年8428.5亿元(约10000亿港元)的市值目标,维持“买入”评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