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强刺激!拜登也要2万亿救市,效果会如何?

2021-01-14 23: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徐瑾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计划于当地时间1月14日晚间公布上台后的重大立法——大规模振兴经济与疫情纾困配套法案,目标在于挽救受疫情影响而持续衰退的美国经济。这一援助规模或达2万亿美元。

刺激计划或不会导致增税

拜登与民主党国会议员先前都曾表示,去年12月底发放的600美元纾困金额太少,拜登纾困法案中将包括额外发放的1400美元纾困现金支票,让民众领到共计2000美元的纾困金。

外界大多预测认为,拜登的上台有利于经济刺激计划的进一步推进。

去年,美国两党讨论第二轮纾困方案时,民主党提出的方案是2.2万亿美元,最终在年底落地的只有9000亿美元。

CNN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的助手最近告诉国会的盟友,援助计划规模大约为2万亿美元。

这样的数额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华尔街此前的预期是,民主党政府很难拿出超过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在这种形势预估下,亚洲国债收益率在周四上升。

拜登上周表示,“数万亿美元”的支出将利用历史低位的利率来做短期经济支持,以及投资长期发展项目。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春季将有一项覆盖范围更广泛的法案聚焦于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长期目标。

拜登先前曾说,短期的紧急支出并不需要靠加税或删减预算达成,只需通过借款便可。因此,拜登的纾困计划或不会与加税绑定在一起。

或推高政府财政赤字

新冠疫情已经推高了美国财政支出。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出现了144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创历史同期新高,而2019年12月仅为133亿美元。其中,财政收入为3460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财政支出的上涨幅度令人瞠目,比2019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高达4900亿美元。

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累计赤字为3570亿美元,而2020年的累计赤字达5730亿美元,同比增长61%,创下财年第一季度的纪录。

分析认为,如果未来美国政府批准更多对经济的援助,这一缺口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进一步扩大。预计高昂的财政赤字将持续到新冠大流行消失为止。

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对联邦政府近50年来的财政情况进行追踪,发现美国历史上仅有两位总统卸任时当年的财政赤字低于上任时,分别为克林顿和奥巴马。其他总统虽然存在任职期间赤字降低的情况,但卸任时财政赤字均高于任职当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