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36亿美元!“美版花呗”火了,IPO首日市值暴涨近100%

2021-01-14 19: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周秭沫

有着“美版花呗”之称的Affirm Holdings Inc在当地时间1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以每股49美元的价格发行246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价高于原定的每股41美元至44美元的指导区间。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艾伦公司担任其IPO的主要承销商。

上市首日,开盘价90.9美元,较IPO发行价49美元涨约85.5%,盘中涨超100%,收盘大涨98.45%,报97.24美元,目前市值已达到236亿美元。

“Paypal黑手党”

公开资料显示,Affirm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其主要业务和支付宝的花呗相似,主打“预支付”。

创始人拉夫琴(Max Levchin)出生于乌克兰,今年46岁,是一位美籍计算机科学家,擅长加密算法,在23岁时就成为移动支付平台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拉夫琴还先后在雅虎、Evernote、google等公司担任高管,并参与创办了LinkedIn、YouTube、Slide、Yelp、Yammer和SpaceX等。离开PayPal之后,他创办了社交应用程序公司Slide,在2010年将其以1.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谷歌。

拉夫琴还有一个引人瞩目的身份,就是“PayPal黑手党”成员之一。“PayPal黑手党”是硅谷最著名的组织之一,成员大多是参与创办PayPal的前期人员,其中包括近年来风头正盛的马斯克,还有彼得·泰尔(Peter Thiel),后者曾在PayPal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CEO,后来他用50万美元投资脸书,从此一战成名。

“信用卡杀手”

在接受《商业内幕》专访时,拉夫琴提到自己青年时代的经历,当时他不幸创业失败,但他的移民父母尚还在为扎根美国而努力,所以,他并没有请求父母帮忙偿还债务,自己的信用一度低到无法支持预付一辆合适的汽车,这为他日后创立Affirm埋下了伏笔。

2012年,拉夫琴创办Affirm,他声称初衷是“建立更智能的反欺诈技术来改善传统系统,从而创建简单,透明,价格合理的金融产品”。Affirm主要提供“先买后付款”的贷款服务,它允许购物者以单利贷款的方式购物,而无需支付任何罚款或滞纳金。与具有复利和意外成本的支付方式不同,它会向客户预先显示他们的欠款。此前,《福布斯》杂志甚至推测其可能成为“信用卡杀手”。

Affirm的IPO文件显示,其目前拥有超620万用户。去年,新冠疫情使Affirm的发展速度直线上升,在线消费直接拉动其夏季收入同比增长了98%。在截至2020年9月的三个月,其更是创造了1.74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98%,净亏损收窄至153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3070万美元。

不过,Affirm当下面临的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它的同类竞争者还包括Afterpay和Klarna。前者是一家拥有5年历史的澳大利亚公司,价值240亿美元,在美国拥有1300万注册客户;后者则成立于2005年,最近估值为107亿美元,拥有1100万美国用户。

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拉夫琴表示自己“有竞争压力”,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是否会存在竞争,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够给人们提供独一无二的价值。”

据了解,Affirm一直很积极地与商家建立合作关系,已知目前合作商家多达数千家,其中就包括宜家、沃尔玛这样的零售业巨头,Affirm为此类商家提供了无风险的销售回款。招股书也提到,公司将为商人提供高效的商业解决方案,以此推动销售。

火热IPO市场的延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全球IPO市场表现先抑后扬。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2020年企业通过股票上市筹集的资金超过了除2007年以外的任何一年。路孚特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通过IPO融资近3000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1590亿美元。

这一热潮还在延续。Affirm IPO成为了今年迄今为止美国最大规模的IPO,该公司目前已经筹集了约12亿美元,抵消了其截至2020年6月报告的11亿美元债务。

目前,拉夫琴拥有Affirm11%的股份,总价高达27亿美元,这也使他成为当下金融科技领域炙手可热的亿万富翁。

除了拉夫琴以外,Affirm的主要投资者还包括Peter Thiel的Founders Fund、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和Lightspeed Venture Funds,以及加拿大电子商务公司ShopifyInc。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