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儿了?这条路线最受青睐…信息行业成大热门,华为就业人数多

2021-01-14 18: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虽然“北上广”不再是国内顶尖学府的毕业生的唯一首选,但华为以及诸多互联网大厂的吸引力依旧巨大。

近日,多家高校发布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下称“报告”),公布本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热门就业行业、重点就业单位人数等数据。在反映出顶尖学府毕业生的就业选择的同时,也能折射出当下的就业形势。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教育部公布的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进行报告的统计,截止到1月14日,共有11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公布了报告,根据教育部名单顺序排列分别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

“一带一路”沿线就业受青睐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0所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发现,母校所在地以及周边地区属于各校毕业生的首选。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不少高校在2020年报告中强调,“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导向区域已成为毕业生就业去向热门地。

图片

(数据来源:各高校2020年就业质量报告 表格整理:贺觉渊)

根据记者统计,高校所在地就是本校毕业生最热门的就业去向地。其中,2020届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毕业生超过半数以上选择了留在母校所在城市就业,分别达到了71.92%、57.48%和52.47%。虽然“北上广”一线城市和长三角地区的省市依旧是就业热门去向,但并非多个高校毕业生的首选。

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近几年的就业数据,一线城市或省会城市高等院校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的比例整体处于较高水平,而且一线城市正呈现出学历越高留在当地的越高的趋势。清华大学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清华大学2018-2020届博士毕业生留京就业的比例分别为49.7%、51.2%、52.1%,正逐年提高。

若按照以往的就业省份、城市为划分来看,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去向难有较大变化。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现代人力资源测评研究中心副教授杨国庆告诉记者,尽管毕业生对就业城市的选择影响因素是多元的,但其中的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经济发展水平与上学所在城市的地利之便。

不过,不少高校在本次报告中就业去向的披露上有所改变,采用了国家战略导向区域为就业去向的划分方式,使得“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就业情况有所展现。

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报告数据显示,2020届毕业生在“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就业人数分别达到了本校就业总人数的 82.51%、60.89%、42.42%。四川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也在报告指出,学校大力推动了本届毕业生服务“一带一路”、西部地区等国家战略导向区域。

汪张明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裨益沿线各国的倡议,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需要大批量的人才做为支撑,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是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科技型人才,对于毕业生既是锻炼,也是机会,收入水平也不错,越来越受到毕业生的青睐。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纵深推进,未来就业去向的统计口径可以向国际化方向延伸,引导毕业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项目就业,鼓励更多的毕业生走向世界。

信息行业成热门,华为在高校大量“抢人”

记者根据各高校在就业质量报告中披露的就业行业人数占比数据统计发现,统计的10高校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教育业成为了上榜高频就业行业,而卫生和社会工作、金融业也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热门选择。

图片

(数据来源:各高校2020年就业质量报告 表格整理:贺觉渊)

杨国庆指出,毕业生竞相追逐的热门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收入行业,二是高稳定行业。像信息行业、金融行业都属于高收入行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都属于高稳定行业。而制造业、教育业由于行业规模特别大,需要人员特别多,因此客观上也会成为吸引巨量人才的行业。

高校毕业生对就业行业的选择,也能够从毕业生在重点单位的就业人数反映出来。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的就业单位数据显示,本校毕业生在华为的就业人数都远超其他单位的就业人数,分别达到402人、326人和187人。此外,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也是多个高校的热门就业单位。

汪张明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全面铺开,新基建的全面实施等政策措施的影响,传统的专业及培养模式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市场需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科技、民生相关专业需求强劲将成为必然。

图片

(数据来源:各高校2020年就业质量报告 表格整理:贺觉渊)

此外,从高校毕业生在华为、腾讯和字节跳动的就业学历来看,硕士生、博士生的就业人数整体高于本科生就业人数。如上海交通大学在华为就业的毕业生中,本、硕、博学历的就业人数分别为21人、334人、47人。

在杨国庆看来,人力资本投入与薪酬水平呈正相关,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学历越高就业越高端的现实,势必会对当下的考研热形成刺激。走学术道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但通过提升学历从而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与更高的薪酬水平,却成为很多毕业生主动或被动的选择。目前我国硕博逐年扩招,尤其是专业硕士规模扩大,也是顺应这个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