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去年进出口总值32万亿,创新高!口罩出口2242亿只,除中国外全球人均40只!这份数据亮眼了

2021-01-14 17:45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江聃

“2020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新高”、“出口口罩2242亿只,相当于除中国外全球每人近40只”、“‘宅经济’产品出口2.51万亿元”、“民营企业对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80.5%”……

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出口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跨境电商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全年货物贸易规模增长1.9%,逆势创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的走势。全年来看,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有六方面主要特点:一是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二是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三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四是贸易方式更加优化。五是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六是防疫物资出口有力支持全球抗疫斗争。

“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是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实现的,外贸逆势增长推动了我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了历史新高。”李魁文说,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2.8%、14.2%和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

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出口较快增长

2020年,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李魁文介绍,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李魁文说。

具体来看,2020年3月份至年底,出口口罩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其中医用口罩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

医疗器械方面,出口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

此外,2020年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据统计,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6%,占出口总值的59.4%,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整体高9.2个百分点

据统计,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李魁文表示,在去年这场疫情大考中,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生产经营灵活多变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韧性。值得关注的是,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达15.9%,增速比东部地区高5.6个百分点,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9个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贵州和云南位居前两位。同时,从市场开拓力度来看,2020年,民营企业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4.9%、23.4%、12.9%和18.6%,同时对东盟出口增长15.1%,均为两位数的增长。

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

李魁文说,海关将继续按照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研究出台更多、更有针对性、更惠及企业的支持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成稳外贸重要力量

2020年,我国外贸质量提升还包括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据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增长了31.1%和25.2%,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李魁文介绍,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加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了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海关将继续聚焦新业态的发展和企业关切,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监管和统计制度,不断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李魁文说。

据介绍,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了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了50%和56%,综合重箱率达到了98.4%。

此外,2020年,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80.5%。

展望:2021年我国外贸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对于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安排,李魁文表示,海关总署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

展望2021年外贸形势,李魁文表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

“我相信,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李魁文说,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李魁文透露,全国海关将加大已出台措施工作力度,做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力促进外贸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关正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等

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2020年我国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增长3.5%。

李魁文介绍,目前海关总署正在结合自身职责,抓紧推动实施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海关成立了RCEP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设立了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等多个工作专班,正在加快推进RCEP实施准备工作。

李魁文透露,海关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重新梳理RCEP项下申报享惠进口和出口签证的流程,并建设配套的信息化系统,确保企业申报享惠的便利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