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警方出手!深圳千亿P2P平台爆雷,已被立案侦查!欠债104亿,仅兑付2.3亿...

2021-01-14 11: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余继超

小牛资本涉嫌非吸被立案,警方对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深圳南山公安”微信号1月13日通报,小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牛资本集团”)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深圳南山警方于1月8日依法对小牛资本集团(“小牛在线”“小牛私募”平台)立案侦查

经全面收集证据,1月13日,深圳南山警方对小牛资本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深圳南山警方介绍,在前期侦查中已调取掌握全量投资人数据,投资人如需另行报案,可通过线上、短讯、邮寄、电话四种方式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小牛资本集团倒塌

官网介绍,小牛资本集团是一家综合性金融科技服务集团,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深圳,旗下拥有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两大事业部,平台包括小牛普惠、小牛在线、小牛新财富、小牛投资等天眼查APP显示,小牛资本集团法定代表人、实控人为彭铁,持股比例占93.6%。

针对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小牛在线,小牛资本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小牛在线2013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至今已经超过六年。平台累计成交额1171亿元,累计注册人数达608万,在清退前夕,借贷余额104.2亿元。

2020年5月9日,小牛在线发布《平台网贷业务良性退出公告》,称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平台将停止发布任何新标及停止计息,并关闭出借人开户、充值、投标等功能;同时暂缓兑付,待兑付方案经全体出借人公开投票表决通过以后,按照兑付方案启动兑付工作。小牛在线还在公告中称,良性退出期间,平台股东及高管不跑路、不失联、不撤资,与全体出借人共进退。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关于兑付进展,小牛在线方面表示,自2020年5月9日宣布良退以来,平台已启动第十期的兑付工作,良退以来累计兑付2.38亿元。而根据平台宣布良退时(2020年5月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彼时其借贷余额为104.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平台退出半年多以来,其兑付比例仅为2.28%

立案调查涉及的另一个平台小牛私募也被称为小牛投资。据悉,小牛投资成立于2012年,在2014年在中基协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此前还被列为异常机构。2019年5月,小牛投资就已经陷入兑付危机。在此之前,小牛新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被立案侦查。

2020年7月24日,深圳证监局通报深圳私募基金一线监管情况,通报主要提到了在私募基金销售环节存在的公开宣传推介、向不特定对象募资和误导欺骗社会公众等三方面典型问题。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私募基金、同盈投资、中金国瑞基金等多家私募均被点名。

“小牛”系幕后掌控人彭铁

据界面新闻报道,彭铁是小牛资本集团关键人物。公开资料显示,彭铁1976年出生于湖南邵阳市的一个小乡村,是家中六个兄弟姊妹的老幺,邵阳师范毕业,后去湖南大学读书,中山大学金融学研究生。其最被人所知的个人从业经历则是担任过佳兆业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该公司隶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佳兆业集团。

在2012年创办小牛在线之前,彭铁曾参与创办了网贷平台人人聚财,负责风控方面的业务,之后离开创办了小牛在线。2015年,彭铁率领小牛在线重新入股人人聚财,但在2017年再次退出。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根据天眼查数据,彭铁围绕着小牛资本集团打造出了一个巨大的金融帝国,与他产生控制关系的公司多达88家,有些小牛旗下的小公司甚至没有命名,直接以数字代号一、二、三代指。得一提的是,其在股权投资中最大的特点并不是参股,而是控股,投资占比基本在80%以上,拥有绝对话语权。

“彭铁是一个个人能力很强,有野心,眼光独到的人,对公司有着很强的控制欲,当时小牛在线发展态势很猛,也有VC机构想投资入股,但因为价格谈不拢,以及他不愿意稀释股权,所以就错过了,再到后面风投也不敢进来了。其实大家私下都喜欢叫他铁哥,身上还带有江湖义气。”一位前小牛内部人士曾这样评价彭铁。

全国P2P已全部清退

据券商中国报道,2020年11月6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不到一个月内,刘福寿再次宣布: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我们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2020年12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演讲时再度表示,到11月中旬,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全部归零。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回顾我国P2P网贷简史,不过10多年的时间

具体来看,2006年至2011年是P2P的萌芽期,2012年至2015年进入野蛮扩张期,2016年至今则是P2P的整顿规范和清退期。

据统计,过去14年里先后有1万多家P2P上线,高峰时同时有5000多家运营,年交易规模约3万亿元,坏账损失率很高。

“那些资产端不够扎实的P2P平台,机构资金瞧不上,连转型助贷平台的资格都没有,只剩下退出清盘一条路。这些年,P2P行业风风雨雨,从辉煌走向覆灭,只不过再次向我们证明,要尊重基本的商业逻辑,要敬畏风险,要尊重金融业的本质。”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曾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