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021退市第一股来了!曾是徐翔概念股,6万股东懵了…这些股票也高危

2021-01-14 08:12 来源: 证券时报

2021年第一只退市股来了。

1月13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终止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1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1年3月10日。  

*ST金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

1月14日,*ST金钰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2020年12月22日,*ST金钰就已经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12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曾是徐翔概念股
▲▲▲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金钰股东户数仍有5.76万户,接近6万户。

*ST金钰自称“中国翡翠上市公司第一家”,曾经被A股股民认为是“翡翠第一股”。在2015年年7月,公司市值一度接近280亿元,如今市值仅剩下12亿元。短短几年时间,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达到96%,市值蒸发超过260亿元。

东方金钰创始人赵兴龙被称为“赌石大王”,涉猎缅甸翡翠市场,曾于2007年、2013年登顶云南首富。赵兴龙曾因为赌石一无所有,也因为赌石而成为声名远播的“赌王”。2004年,赵兴龙旗下兴龙实业入主多佳股份,2006年多佳股份更名东方金钰,翡翠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不但左手牵着“赌王”,东方金钰右手还牵着“股神”徐翔。徐翔曾在2014年、2015年间,与赵兴龙合谋,通过参与定增,上市公司释放利好,二级市场拉抬股价等操作,获得巨额利润。中国经营曾有报道,2015年7、8月份,徐翔在二级市场全部抛售买入的东方金钰,获利近10亿元,参与定增的账面浮盈则高达17.9多亿元。东方金钰股价也在2015年7月达到历史最高点,曾一度超过60元,市值近240亿元。不过,随着徐翔出事,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牵出了东方金钰,之后该股股价一步步坠入深渊。

最终,这家公司栽在了翡翠玉石上。

从2018年开始,*ST金钰陆陆续续曝出债务到期未能清偿。

2018年7月25日,公司公告称,截至2018年7月25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至2019年11月18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达到58.14亿元。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却存在巨额的玉石存货。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存货余额高达90.27亿元,其中黄金金条及饰品存货余额较少,仅1.59亿元,珠宝玉石的存货余额则高达88.11亿元。手握巨额珠宝玉石却难以变现还债。

今年6月,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市场出清能力增强,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

截至最新收盘,A股目前有超过10家公司股价低于1元,均为ST股。退市刚泰2020年12月29日已发布退市公告,宣布公司股票正式退市, 2021年1月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时长30个交易日。

*ST天夏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股票自2021年1月14日(周四)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环球在1月6日发布公告称,1月5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公司股票已经低于1元,存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的风险。

据Wind统计,2020年内A股已经退市的公司有16家,其中面值退市的有9家,包括退市银鸽、盛运退、神雾退、退市美都、天宝退、天茂退、退市锐电、退市华业、神城A退等。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面值退市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退市类型,数量占比最多。这可能是因为面值退市条件较为市场化,不易被上市公司进行针对性调节和规避。面退公司增加,显示出在退市规则下,市场的自我出清能力已显著增强。

2020年12月28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也指出,将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

12月1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发布修订退市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完善退市指标体系,简化退市程序,缩短退市周期。招商证券认为,目前A股整体退市率不足1%,远低于美国市场年均6%左右的退市率。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公司上市周期缩短,全市场IPO规模扩大,上市公司数目增加,供给增加的同时,需要配合以更加更加严格和市场化的退市规则加大对上市公司的退市监管力度。所以从中长期来看,退市新规的影响无疑是积极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助力 A股市场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