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历史第一人!特朗普再度被弹劾!

2021-01-14 08:12 来源: 证券时报

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特朗普弹劾案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而这项决议的通过,也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间两次遭弹劾的总统。

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负责提出弹劾案,参议院负责对此进行审理。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投票前曾表示,如果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草案,众议院将立即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案文件。但在13日当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拒绝动用紧急权力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这意味着即使众院在今天通票通过了弹劾案,弹劾审判也不会在拜登就职前开始。麦康奈尔的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时,麦康奈尔办公室也于当天同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的办公室进行了沟通,告知他们这项决定。而据麦康奈尔在上周分发给同事的一份备忘录中说,除非所有100名参议员一致同意提前复会,否则参议院不会提前对弹劾案进行审理。而如果众院通过了特朗普弹劾案,参议院最早将在1月20日下午1点举行弹劾审判。但参议院在进行弹劾审判时,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多数才能对总统定罪。

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各占50席,这就意味着至少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目前看来难度很大。但是参议院只需有一半以上议员支持弹劾,就可以阻止特朗普未来竞选联邦公职。

弹劾总统程序分为几步走?

据路透社报道称,如果要推动特朗普下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启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另一种是参议院对其定罪后对其进行弹劾。

那么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特朗普总统职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据报道,自1967年生效以来,第二十五条修正案从未被启用过。

如果援引该修正案,首先将由副总统彭斯和内阁多数成员,向参议院临时议长(现为艾奥瓦州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供书面证明,称特朗普“不能履行其职务的权力与责任”。这将立刻剥夺特朗普的权力,让彭斯成为代总统。

但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将允许特朗普立即向格拉斯利和佩洛西发出自己的书面声明,称他实际上能够履行其职责。这将让他恢复职务,除非彭斯和内阁在4天内向国会领导人发出另一份声明,重申他们的担忧。

该声明将要求国会在48小时内召集会议,并在21天内进行投票。如果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都同意特朗普无法继续担任总统,他将被永久剥夺职权,彭斯将继续担任代总统。如果国会投票没有通过,特朗普将恢复其职权。

《纽约时报》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据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总统的权力会比弹劾程序更艰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彭斯并未排除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的可能性。截至9日晚上,特朗普和彭斯自6日国会发生骚乱后,都没有交谈过。特朗普也没有发表任何公开言论,谴责社交媒体上针对彭斯的死亡威胁。

彭斯团队内部存在一些担忧,认为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甚至弹劾程序都存在风险,因为特朗普可能会采取鲁莽的行动,将美国“再次置于危险之中”。

总统就职典礼,上万名士兵严阵以待

当地时间1月11日,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呼吁特区民众,在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宣誓就职期间避开华盛顿。

鉴于6日发生的罕见的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以及特区内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市长要求特朗普总统发布紧急状态预警声明。

鲍泽还要求内政部从1月10日至24日取消公共聚会许可。鲍泽向媒体表示,现阶段目标是保护哥伦比亚特区,防止国会遭冲击事件重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据美国国防部国民警卫局局长丹尼尔·嚯坎森11日向媒体证实,国防部已经批准最多1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应对特区政府需求部署在华盛顿特区内保障新总统就职典礼顺利举行。

在国会遭冲击之后,目前已经有62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被调派到华盛顿特区内进行部署。

在司法部的指挥下,华盛顿特区内将举行应对新政府上台的整体安全演练,几乎所有内阁部门和执法机构都会参与。

当天早些时候,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1月11日证实,在本周六(16日)之前,国防部将派遣10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部署到首都华盛顿特区,因特区政府及特区警局的需求持续增加,最终部署的国防部士兵预计还会增加。上周日(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报道称,预计到1月20日在华盛顿特区部署的国民警卫队士兵将达到13000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