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千亿平台彻底爆雷!小牛资本遭立案,涉嫌非法吸收存款!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仅兑付2.38亿...

2021-01-13 19:3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可馨

小牛资本涉嫌非吸被立案,警方对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2012年起步,小牛资本铺设了一张巨大的金融暗网,旗下P2P平台小牛在线累计成交额近1172亿元,最终因风险暴露而落得一地狼藉。

小牛资本涉嫌非吸被立案调查

1月13日,深圳南山公安发布通告称,小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深圳南山警方于1月8日依法对小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 "小牛在线”"小牛私募”平台)立案侦查。1月13日,警方对小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告还称,深圳南山警方在前期侦查中已调取掌握全量投资人数据,投资人如需另行报案,可以通过线上、短信、邮寄、电话四种报案方式,等同于亲临公安机关报案。

图片

小牛在线良退回款不乐观,其他兄弟平台纷纷败落

据公司官网信息,小牛资本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综合性金融科技服集团。小牛资本旗下有小牛新财富、小牛在线、小牛普惠、小牛投资、牛鼎丰科技等五家子公司,号称在海内外共开设280余家分支机构,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员工总数达万人,服务客户八百万人。

此次立案调查涉及的小牛在线是广东省曾经最大的P2P平台之一,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公司实控人为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

2018年6月,小牛在线陆续出现逾期,曾引发众多投资人上门讨债。官网信息显示,小牛在线在2767天运营时间内,累计成交额近1172亿元,累计注册人数达608万人。

图片

2020年5月9日,小牛在线宣布平台网贷业务将良性退出,平台将停止发布任何新标及停止计息,并关闭出借人开户、充值、投标等功能;同时,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暂缓兑付,待兑付方案经全体出借人公开投票表决通过以后,按照兑付方案启动兑付工作。小牛在线承诺,良性退出期间,平台股东及高管不跑路、不失联、不撤资。

彼时,深圳南山公安也发布公告回应此事件,督促小牛在线负担起化解风险责任,全体借款人依约履行还款义务。2020年6月,南山公安通报称,发现小牛在线部分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借款人还款且未归还公司,犯罪嫌疑人阮某圆以职务侵占罪被依法刑事狗留。

2020年7月30日,小牛在线开启了首期兑付工作。公司公告显示,平台已启动第十期的兑付工作,良退以来累计兑付2.38亿元。

“近年来,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回款情况确实不太乐观。平台正在寻求多方协助和支持,向有关部门沟通,争取重启法诉催收。同时,平台正在积极筹备央行征信接入工作,尽力提升催收持续回款能力。”平台表示。

立案调查涉及的另一个平台小牛私募也被称为小牛投资,于2014年在中基协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同为小牛资本旗下平台。小牛投资发布的稳进系列产品曾卷入兑付风波;深圳证监局曾于去年7月通报,小牛投资向不特定对象募资,募集资金主要流向集团公司混同使用。10月,中基协注销了小牛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除了上述两个平台,小牛资本旗下其他平台也纷纷败落。其中,小牛新财富也因涉嫌非吸被多地立案调查,小牛普惠目前涉及数十起劳动争议案等纠纷,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

P2P清退归零,监管加大恶意逃废债惩戒力度

企查查显示,小牛资本实控人彭铁关联企业多达87家,成员企业更是多达176家,这些企业基本围绕小牛资本展开,形成一个庞大的运营网络,其中一些企业甚至直接用“五号”、“七号”等数字命名。

小牛资本是中国P2P热潮中的参与者。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拍拍贷成立于2006年;到了2018年,P2P频繁出现爆雷问题。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始于2016年,自此开始了对网贷业务的集中重点整治。

2020年1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公开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我们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悉数曾经的P2P平台,其中大量平台因风险暴露而倒闭,一些平台良性退出,还有一些尝试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等。

不过,平台清零后仍有追讨债务等问题需要解决。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指出,监管部门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风险处置的核心要求,将加大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提高资产处置效能,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损失。“只要出借人的资金有一线希望,我们会配合公安部门执法部门追查、清收,尽可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最大限度偿还他们的投资。”郭树清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