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暴涨1.6万亿,哪来的大水?外资机构透露重磅信息,7月火热一幕重现?三大信号引关注

2021-01-12 17:41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昨天还在ICU,今天似乎又要去嗨场了!

本周一,A股全线杀跌,跌停个股超过涨停个股,市场赚钱效应极差。在经历了一个全球都在调整的晚上之后,今天A股市场突然就火了。两市股指早盘温和反弹,午后券商板块崛起,中信证券一度涨停,上证指数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站上3600点。

上证指数收盘报3608.34点,涨2.18%;深证成指报15460.03点,涨2.28%;创业板指报3180.35点,涨2.83%。截至收盘,共有53股创历史新高(不包括新股),牛市旗手券商股大涨近7%。

图片

不过,从盘面来看,有三大信号值得关注。一是资金利率,近期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持续上,较之前的宽松状态,似乎有较大改变;二是今天市场的成交金额较昨天少了将近1100亿元,按理是属于缩量反弹;三是在昨天召开的高层会议上,再次提及“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一条可能被市场忽略。

从股市的层面来看,现在机构的钱很多。无论是外资机构还是内资机构,都处于发行、建仓的高峰期。2021年第一周,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80亿份,为2020年以来单周规模的次高水平,昨日五只爆款基金当日累计销售超1100亿元。另据外资机构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目前外资的申购也较为活跃,配置需求更是旺盛。

1天暴涨1.6万亿

今日上证指数突破3600点,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总市值暴涨1.6万亿,盘面十分火热。

据WIND,贵州茅台中国中免海康威视三一重工长城汽车万华化学、海尔、TCL科技酒鬼酒等53只股票(不包括新股)盘中刷新历史新高。牛市旗手再当先锋,券商指数大涨近7%,招商证券涨停,中信证券一度涨停,收盘涨9.39%,中金公司涨8.23%。中国人寿涨超8%。

图片

在对指数的贡献方面,一众大盘股的轮番崛起,撑起了全天的多头氛围。早盘是茅台发力,率先拉红指数;午后是券商发力,接力拉升指数,尾盘是保险发力,让指数几乎以最高位收盘。在这个过程当中,炒股软件指数亦狂涨9.45%,东方财富涨超15%,同花顺涨9%,财富趋势大涨超7%。

图片

从今天的市场格局来看,超脱了年初抱团取暖,只涨指数不赚钱的概念。光伏、新能车和消费全天的表现基本上是淹没在大盘金融股的风头里,这三个板块ETF的涨幅皆在3%以内。显然,低估值蓝筹股已经引起了资金的关注。那么,这是否是切换的开始呢?其实,2020年二季度也有过类似的结构,科技和医药前面猛涨,后续金融再来一波,最后结束。

为何大涨?

其实,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并非处于放水趋势当中。近期隔夜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持续上涨,央行也持续进行了资金净回笼的操作,今天是50亿,昨天是150亿,元旦节后这种动作是常态。那么,市场为何依然大涨呢?水究竟从哪里来的呢?

方正证券策略组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表示,2021年第一周,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80亿份,为2020年以来单周规模的次高水平,昨日五只爆款基金当日累计销售超1100亿元,延续了第一周的火爆行情,居民申购基金的热情高涨。此外,外资也保持了一定的流入强度,1月以来流入规模超过200亿,今日流入规模超过84亿元。整体而言,宏观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共同推升市场行情加速演绎。

另有券商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节后他们就下达了资金指标,这个时候配啥是个问题。“大蓝筹是肯定要配的,比如茅台、五粮液等股票,买了即使亏损也不会挨批,因为这些都是市场证明过的好公司、好股票。此外,热门股如光伏、新能车估值的确是很高,不好下手,有调整也会买。”他说。

令人吃惊的是一位外资机构投资经理表示,现在外资申购基金也非常踊跃。“事实上,外资的配置更为旺盛,因为很多基金契约是不允许空仓的。来了钱,就得满上。这可能是近期不断有外资狂买A股的重要原因。”他说。据wind资讯,近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高达330亿元。

其实,游资近期虽然赚钱不易,但也很活。融资余额今年以来已经增加了400亿元。

三大信号引关注

其实,平心而论,A股市场今年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可能比不上2020年,所面临的市场结构也劣于2020年。因此,在极力做多时,多一份谨慎并不会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三大信号需要关注。

一是昨天召开的高层会议指出,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何谓“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其中,去杠杆与金融市场有关。

二是资金利率。一是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近来短期资金利率有上升势头,隔夜SHIBOR和DR001都是处在这种趋势当中,而且如前述之,央行的净回笼动作仍在持续;二是从国际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涨,这对于美股而言,会降估值;对于中美而言,会降利差。当估值和利差降到一定水平,市场最终还是会反应。

三是今天市场涨了这么多,但成交量并未放大,反而有点缩量反弹的意味,全天下来反而缩了1100亿元左右,这可能意味着增量资金也就是目前这个水平。当然,今天的市场热点发散了,而不是集中于几个板块。这有利于市场的健康演绎,也有利于此前的抱团板块减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