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年募资68亿,LP阵容豪华,“并购女王”刘晓丹有怎样的“并购心经”?

2021-01-08 21:5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新年伊始,创投行业传来了一则募资的好消息。

1月7日晚间,晨壹投资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宣布,旗下首支人民币并购基金完成募资,总规模达68亿元这支基金的主要出资人以大型保险公司、知名母基金、上市公司等机构投资人为主,同时还有多家龙头企业创始人、核心高管或其家族办公室参与其中。

据悉,晨壹投资由有中国“并购女王”之称的刘晓丹和她的昔日老部下共同组建,在创办晨壹投资之前,刘晓丹在投行业辗转奋斗了20年,并在行业里崭露头角。作为如今的“并购专家”,过去一年,刘晓丹带领下的晨壹并购基金已进行了三笔合计超10亿元的投资,包括华兰疫苗、比亚迪半导体、RENOGY如果新能源。

晨壹投资介绍,该并购基金将聚焦医疗健康、消费与服务、科技与制造三大领域,专注企业中后期内生和外延成长机会。未来晨壹投资计划陆续发起设立人民币成长基金、美元基金等不同产品线,搭建支持产业发展不同阶段、跨市场的资本平台。

疫情中逆势完成三笔并购生意

企查查显示,晨壹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法人代表为刘晓丹。从股权结构来看,晨壹基金的前两大股东为晨壹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及红杉皓辰(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占股83%及12%。其中,刘晓丹通过北京页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48.8%,为实际控制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为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晨壹并购基金曾在2020年8月公布了一次募资进展。上市公司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8月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认购私募股权基金份额的议案》,同意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向北京晨壹并购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晨壹基金)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并签署《北京晨壹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该公告表示,晨壹并购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截至好想你上述公告之日,晨壹并购基金已获得认缴出资人民币57亿元,即已完成超80%的募资规模。时隔5个月的今天,晨壹并购基金再募11亿元且正式宣布关账。

而在这支基金仍在募资的过程中,晨壹投资在2020年就已完成了三笔并购生意,合计投资金额超10亿元。2020年3月,晨壹旗下基金与上市公司华兰生物的控股子公司华兰疫苗的股东香港科康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晨壹基金以8.28亿元投资华兰疫苗、拿下6%的股权。这是刘晓丹创立新基金后投资的第一单,也是目前投资额最大的一个案子。

短短两个月后,晨壹基金再次出手,标的是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2020年5月,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投前75亿元估值融资19亿元,并计划独立上市。晨壹基金向比亚迪半导体注资1亿元,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此外,2020年12月,如果新能源科技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投资者,晨壹基金作为领投,联合嘉御基金及天狼星资本共同投资。

曾带领团队完成上千亿元并购交易

晨壹投资,是刘晓丹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刘晓丹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后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民商法硕士学位。2000年左右,刘晓丹先后进入财务顾问公司东方高圣和汉唐证券工作。2004年8月,汉唐证券因业务亏空宣布破产,刘晓丹辗转来到了联合证券,2006年,联合证券被华泰证券收购,整合成为今天的华泰联合证券。2012年中起,刘晓丹由副总裁升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其后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虽然是华泰联合证券的掌舵人,但刘晓丹对自己的定位确实一名专业人士、资深Banker。刘晓丹和她所带领团队专注并购,并立志做中国最好的投资银行,他们不仅并购重组项目数量、金额、净收入等各项指标在业内名列前茅,也带领华泰联合成为了为数不多由证监会评定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为A类的券商。据Wind统计,截止2019年上半年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为1110.47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为14家,交易金额和数量均居市场第一。“刘晓丹是并购行业中院士级的人物,她的业务水准及操作能力可以代表并购行业的最高水平。” 华泰联合原总裁、现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曾这样形容刘晓丹。

2019年8月,刘晓丹离职创业,离别时她曾表示,“在今天选择结束自己的投行生涯,也是想去圆自己长久以来一个创业的梦想,而且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更是加剧了这种冲动。”作为业内知名的“并购女皇”,刘晓丹曾感性的总结经验说,并购是强者的游戏,强强联合不一定成功,弱弱联合一定失败。双方都强,整合风险比较高,强对弱的整合,弱的能力对强有互补,这样的整合往往容易成功。

A股并购市场正孕育大的嬗变

注册制的推出掀起了IPO的热潮,但并购市场却走向低迷。晨壹投资在研究中指出,过去十余年里,并购重组一直和IPO呈“跷跷板”关系。在经历了市场牛熊转换和2013-2015年并购热潮之后的冷静,A股并购市场已基本完成了初阶蜕变。投资者对并购的看法趋于中性,不再盲目追捧概念,上市公司也逐渐倾向于基于产业价值进行并购,一批头部公司历经市场锤炼已经拥有成功并购整合的经验。

对于目前IPO扩容导致A股并购短期内相对低迷,晨壹投资认为,注册制这一基础制度的变革会从根本上改变几年后的并购市场,A股并购市场正静静孕育大的嬗变。这种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A股资本市场渐成并购主战场,市场分化让并购风险更不可测。未来三到五年,预计中国的证券化率超过100%,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市场中最重要的交易一方或者双方。但多年形成的惯性思维容易在市场分化中,使得很多并购参与方成为市场嬗变过程中的祭品。

第二,新兴行业成为并购主角,并购效率仍需时间验证。这是因为技术变革使得产业成长曲线变陡峭,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边界模糊。无论是新兴行业自身的并购,还是和传统行业的整合,都会高频发生,但整合风险很高,并购效率需要时间验证。

第三,龙头企业并购能力更强。对于很多腰部公司,则容易成为并购的标的,更多尾部公司的命运则是进一步边缘化甚至退市,过去市场热捧的“乌鸡变凤凰”类重组会越来越少。

第四,不同治理结构让并购诉求更加多元,中国式并购更考验智慧。由于独有的体制原因,中国市场有着最多样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因此也衍生出最多元的并购诉求,既有显性也有隐性。加之并购市场历史很短,交易各方对并购的理解和经验也并不丰富,因此达成交易和后续整合的难度都高于成熟市场,也更考验整合者的智慧。

第五,控制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上市公司吸并和私有化个案会逐步增多。A股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实施,股票供给持续加大,也会出现类似成熟市场活跃的控股型收购。但中国市场环境不同于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吸并之前可能会先出现上市公司控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过渡方案;PE私有化上市公司的案例也会逐步出现。

第六,并购不只是财务投资者的退出通道,PE将成为并购市场主导力量之一。注册制让Pre-IPO的套利模式风险越来越大,国内成长基金大并购基金小的局面会被改观,有利于Buyout的环境不断好转,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会历炼出一批优秀的PE,其主导的控股型并购也会逐步增多,进而带动并购市场的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