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前瞻2021·邬博华:拐点之年后,新能源行业将加速向上

2021-01-05 21:50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景

编者按:

又到岁末年初总结展望时。

2020 持续整年的新冠疫情令全球经济蒙阴,但率先控制疫情,稳健复工复产的中国成为全球资本趋之若鹜的避风港。尽管上证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但围绕医药、科技、消费三大主线展开的个股行情,却频频出现涨势堪称波澜壮阔的大牛股。基金爆棚热销,也反映出刚刚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正在从“散户化”向“机构化”发生转变。

在送走这个令所有人记忆深刻的年份,迎来2021年之际,全景·卓识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联合推出《前瞻2021》特别策划,希望从与宏观专家、私募大咖以及中国最顶尖证券分析师群体的深度交流中,尝试勾勒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产业发展的主要脉络,寻找在明年注册制全面推行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较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覆盖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电力设备等子行业。

在经历了2020年的拐点之后,2021年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需求端逐步加速释放,新能源汽车面临国内外多项利好政策,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完成,国内补贴退坡符合预期,行业龙头降价提高渗透率,年初新能源板块的强劲走势更是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目光。

近日,全景·卓识与荣获新财富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第一名的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邬博华,就2021年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的逻辑主线、龙头公司估值、风险因素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邬博华认为,过去几年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缓慢,不利因素未来都将逐渐消除,这些产业2021年将迎来高速增长,未来都有确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图片

人物介绍:邬博华

邬博华为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第一名。主要研究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电力设备等。

全景·卓识X长江证券 邬博华

全景·卓识:2021年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的逻辑主线是?

邬博华:2020年应该是行业的一个拐点,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有较大的提升,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整个产业层面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我觉得我们从2019年的策略来讲,对2020年定义为一个拐点之年,不管是电动车还是光伏、风电这样一些新能源,都是定义为2020年是一个拐点之年,既然是拐点,意味着后面肯定是加速向上的持续逻辑的兑现。

2020年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等板块的股票都有一些不错的表现,也受到广大投资者非常密切的关注。这个趋势还会持续,明年一定能看得到电动汽车明年进入到高速全球化增长的阶段。同时,新能源、光伏、风电,也会进入到一个非常确定的长期空间,政策层面、产业层面短期存在非常多的催化剂,可以看得到,本行业中期和长期的投资机会都是非常确定的,拐点之后就是加速上升的投资阶段。

全景·卓识:如何判断行业龙头的未来估值?

邬博华:我觉得这里面有两点判断,第一个判断,首先,股价的表现和对这个行业的判断都是非常线性的。在线性的判断里面,目前市场比较低估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未来持续的成长潜力,这个低估就会反映在估值层面,所以目前的估值虽然看起来比较高,可能在未来的产业大发展的前景之下,它就没有那么高了。这是第一点。第二个,不管是光伏还是风电还是新能源汽车,其未来持续的增长更加确定,同时其增速更加有往上的这种弹性空间的时候,它对应的业绩增长可能也会更高,它一定会反映到公司层面,它就会给出比较高的估值区间。

这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得到,2010年到2012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包括2012年到2015年的光伏产业链,其实都给了一个相对很高的估值水平。在拐点之年,电力新能源行业中的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的估值是有一些低估,同时估值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我觉得这样一些估值其实并不存在太大的风险,一定是还有未来向上的空间。对于这两个行业,只要赛道好、行业好,我们在里面选出了龙头公司,一定能够超越行业的增长,给出较高的估值水平,我觉得这是非常合理的。所以市场决定了这里所有的估值水平我觉得是合理的,同时在未来还有这种潜在的提升潜力。

对于我们卖方研究来讲,对行业和产业趋势的研究一定是放在首位,筛选行业里的优秀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才是判断这个股票估值怎么样,公司盈利水平怎么样,一定是基于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的基础之上,来判断股票的估值水平,目前这个阶段不用太纠结于这样一些估值的因素,估值贵必然有估值贵的道理,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且这个产业、这些公司是契合我们对未来的长期前景和确定性的判断。

全景·卓识:行业龙头和价值潜藏个股,明年哪个更值得关注?

邬博华:其实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业链,其实过的日子还是会相对比较苦一点的,为什么苦?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这些行业这几年的增速相对比较缓慢,不管是电动汽车,还是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增速比较缓慢,这是这些行业的因素带来的,但是这些因素会逐步消除,未来一定有超越我们之前认知的、比较有弹性的增长,未来的估值肯定是有提升的空间。在明年的整个市场,我个人觉得电动汽车、光伏、风电,包括我们传统的电力设备,包括工业控制和自动化电器等行业一定是有全面性的机会的。

全景·卓识:预计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明年有哪些风险因素?

邬博华:还比较少,因为以前我们对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这样两个行业,这两个大类的行业最关心的就是政策的问题,大家担心政策波动会影响行业的变化,特别明显的是2018年,我记得当时国家关于光伏的政策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波动,所以导致整个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波动。

但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波动呢?是因为光伏本来是一个受补贴调控的行业,它必然而然会受到政策的这样一些影响。但是从明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得到,电动汽车这个行业基本上受补贴的影响非常小了,因为它整个价格体系中补贴的占比已经非常低。明年开始陆上风电和光伏都已经不依赖国家的补贴了,所以都进入到自发的、良性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觉得它们的可测性、确定性相对更强,政策上的风险相对以前是有所弱化的,而产业风险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产业本来就有周期,本来就有波动,这是在我们整个研究体系里面可以随时跟踪和更新到的,这个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大的风险。对目前这样的估值水平和行业的投资管理,也会反映到对整个板块的判断中,大家会觉得风险比较小,确定性比较高,我对这个行业的估值,可能就会相应地给出一定的溢价。目前这个板块所面临好的这样一些因素。

全景·卓识:美股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高估值,会否影响到A股?

邬博华:会有一定的传导性,但是我觉得它也并不是完全同步的。美股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和香港的资本市场,都会有各自的投资逻辑和驱动因素,我们不能够判断它短期的走势,但是从中期和长期来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这样两个赛道是非常有潜力的,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资本市场上它这种力量,包括这种流动性是非常趋同的,它一定会达到一个非常平衡的效果。市场的割裂会导致它们短期的估值和市场评价的因素会有变化,但是绝对不是中长期的这样一些主要考虑的因素。我们选定好了比较好的行业,判断好了比较好的赛道之后,在这个里面去挑选龙头的公司,就能够获得这个行业成长的比较大的收益。

全景·卓识:对明年行业发展的展望,请用一个词概括?

邬博华:激动。我觉得明年的市场以我们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覆盖的主流的这几个子行业来看,我觉得还是非常激动的。因为今年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常波澜壮阔的大好的拐点之年,已经体现在了我们对股价和事实的判断上面。明年我觉得应该是会让大家更加激动的一个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