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清科创业今日在港上市!高瓴、红杉中国等股东助阵

2020-12-30 21:28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李明珠

今日,中国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清科创业)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1945.HK,成为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

在投资圈,几乎无人不识倪正东以及他旗下的清科,他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从创业之初到创投圈的“大佬”,倪正东用了20年的时间。清科创业的顺利上市,标志着近年来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不断改革与高速发展。

根据港交所公告,清科创业公开发行定价为每股11.00港元,超额认购约1,394倍,最终清科创业首日收涨5.45%,报11.6港元/股,市值约为40亿港元。

创业20年 豪华股东助阵

公开资料显示,清科创业运营至今有20年历程,定位为中国优质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等线上和线下渠道,向股权投资行业的参与者提供数据、营销、咨询及培训服务,也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公司及增长型企业提供服务。

据悉,在香港上市前,清科创业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盈科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等,合计认购金额约占总募资金额的45%。而公司现有股东不乏红杉资本、海尔金控以及天使投资人龚虹嘉等众多知名投资方和企业家的身影。

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在上市现场发表了一番感言:“改革开放40年,让我一个放牛的湖南乡村少年,像阿甘一样奔跑。清科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唯一的一份工作,估计也是一辈子的工作。感谢大家,让我第一份工作经过20年的坚持和努力,今天成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用他的话来说,清科的20年,也是投资界的20年,也是创新的20年,也是创业的20年,也是创投的20年,也是创造财富的20年。

身为湖南人的倪正东和创投圈的“湘军”队伍一起成长。那些出身于湖南,在投资界声名赫赫的大佬,如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肖冰、深创投合伙人刘纲、君联资本总裁陈浩等都是“湘军”代表人物。除此之外,诸如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很多机构,都成为清科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而同样是清华校友的身份也在清科成长路上给予很多助力。

倪正东回忆,在1997年和几十位清华同学一起创办了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清华创协),1998年清华创协发起了亚洲第一个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彼时,还是大一新生的王兴,也加入了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负责粘贴海报,现在的美团也是万亿市值。

“回想起1998年,我们在清华创业园创业大赛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清科的梦想。”他说,“1999年我们编著了第一风险投资的书《风险投资浪潮》,在光明日报出版。2000年我们翻译了一本书《英语》,现在变成了技术简史,这个书我20年前翻译的,我讲这些故事,其实就是一个梦想,所有的这些事情就是一个在清科骑单车的学生创业者的梦想的开始。”

2001年在中国VC最寒冷的时候,清科在中国大饭店办了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会,当时整个VC圈在北京只够凑一桌,不到20个人。之后有了第一份中国VC的年度报告,第一份中国创投的排名,倪正东讲述,第一份报告也是清科的员工在大冬天里,自己打电话,自己写稿子,最终出了一本厚厚的报告,这就是办清科的初心。

“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20年之后,中国的创投行业会像现在这样蓬勃,中国的各行各业会诞生如此多的巨头和独角兽。”倪正东感慨,从中国几百年的历史长河来看,过去20年是创业最活跃的20年,也是年轻人逆袭的20年。

倪正东表示,今天的上市只是清科二次创业的一个起点,未来的五年,我们会将我们创投的基础设施覆盖到更多的城市,争取为更多的城市提供创投的基础设施。未来我们会把我们的创投服务“一带一路”,把我们成功的模式复制到东南亚等其他的新兴市场。

创业投资的繁荣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已成长为10万亿级别“蓝海”市场。资本市场的繁荣为创业提供了坚实的资本基础。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向好,中国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断增长、一级及二级市场不断发展,股权投资搭乘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并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独放异彩。

招股书显示,收入方面,清科创业一直表现出增长趋势, 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由1.29亿元人民币增至1.6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13.8%;毛利率方面,清科创业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1.5%、42.4%和48.6%;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40.0%,较2019年同期的24.9%增加超过15个百分点,企业未来利润率仍有较强提升空间。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高速发展的股权投资行业中,清科创业不仅通过线上平台积累品牌认可度及用户流量,还提供协同化的线下服务,以有效延伸价值链并提升变现能力。四个主要线上平台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分别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

截至2020年6月底,私募通已有逾23万注册用户;投资界平均月浏览量达约1,770万次;项目工场涵盖超过90,800个商业项目及12,500名投资人;沙丘大学自2017年上线后累积提供180节线上课程,总时长超过13,000分钟。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如此评价,“回首过去20年,中国创投发展非常高速,这里面有各个参与者不懈的努力,有像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耕耘,也有像清科这样的连接者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清科为这个行业支起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从0到1又走向繁荣的整个过程。”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坦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在Gavin(倪正东)身上依然能看到一种韧性。”

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表示,创投行业在促进创新创业的同时,也是财富增长最佳途径,将取代房地产成为未来20年最佳黄金赛道,具有万亿级持续增长机会,由于注册制及资本市场制度完善,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期,呈资本竞相涌入磅礴之势。清科创业是中国股权行业最具权威、高度认同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于数万亿级的黄金赛道,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清科创业如同金山淘金客的卖水人,其独占性和稀缺性是盈科资本选择清科创业的核心逻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