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特斯拉出事:被指质量问题、血汗工厂!最新回应:将起诉!

2020-12-27 14: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这个周末,车圈不平静。

科技媒体“品玩”连发长文曝料特斯拉中国区内幕,引发整个车圈关注。对此,特斯拉高管称将起诉,而品玩则直接回应:将继续曝光特斯拉“槽点”。

对此,网友指出,上一个这么刚品玩的是乐视和瑞幸,现在坟头已经两尺高了。

品玩发长文

直指特斯拉中国乱象

品玩在12月25日发布了一篇爆料特斯拉中国区内幕的文章《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全文9500多字,提及了特斯拉中国区在上海超级工厂、高管管理等方面的多个问题。

如:质量问题。

比如文章中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不合格的零件会消失,一名受品玩采访的人“推测这些坏零件很可能已经被装上车了”;

而当对产量的要求达到临界点时,特斯拉便将降低质量,“把有问题的零件,也就是次品,直接上线”。此外,还降低整车出厂标准。“打个比方,以往80分才能出厂,现在60分就可以了”,特斯拉内部人士对表示。

有特斯拉的工程师感叹,“这个(上海工厂)车,完全是另一台车,打根儿上就是缺陷产品”。

“我们不能召回,发现车主的车有问题之后,我们可以偷偷地给他更换”,他在会上说:“比如在车过来做保养时、车主要求更换时,可以换掉”。

它看重的只有产能。

如:员工遭到压榨剥削。

文章中说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的管理风格是“包工头式”,待人粗暴;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甚至曾经在员工举办父亲葬礼时,打电话要求“你赶快回来上班”。

按品玩的爆料信息看,特斯拉中国区公司的蓝领(工厂员工)和白领员工都备受压榨。

特斯拉将起诉品玩

这并非品玩首次发文指出特斯拉乱象。2014年、2015年,品玩也曾发文指出特斯拉中国乱象第一、二季。

而如今,随着“第三季”愈演愈烈,受关注和讨论越来越多,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准备起诉品玩。

她表示:这两天我的私信收到很多类似信息,说实话,我们要做的事情真的太多,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直到昨天晚上,我们几个人才有时间把这篇冗长的文章看完。这文章编织的如此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槽点太多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说了。我们的法务已经在准备起诉品玩,相信他会对自己的言行所造成的影响承担责任。

做点事情不容易,这几年,我们这个团队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到几百人到几千上万人,每一天都在奋力奔跑,只想把工作做好。想做事就难免会得罪人,给奋力奔跑的人前进道路上扔香蕉皮,这是最容易的事情。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来看一眼这个香蕉皮,我们的目标不会因为这些杂音而改变,也相信有判断力的人不会被这类信息所干扰。

品玩回应:将继续曝光特斯拉“槽点”

对此,26日晚,品玩在微博回应:特斯拉中国行径的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20多万字的访谈记录,这个公司的槽点已经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说起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进行后续跟进,给大家分享更多关于这家公司的中国分部的细节和故事。

27早,品玩进一步发布《关于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女士回应的回应》。

补充回应显示认可特斯拉是一家极具创新力的科技公司,是世界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清洁能源设备的开拓者,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企业。

但话锋马上转而diss特斯拉回应:

如:“我们注意到了特斯拉官方在12月25日的首次回应,也着力提到上述的这点瑕疵,并未具体提及其它的“槽点”和“错误”。12月26日,在陶琳女士个人微博的回应中,陶琳女士声称“直到昨天晚上,我们几个人才有时间把这篇冗长的文章看完”,接着表示“槽点太多不知道从哪里说”。品玩觉得好奇的是:身为公司对外事务的负责人,如果12月25日白天没有通读全文,那么官方的首度对媒体的回应,是在陶琳女士不知情或不了解具体情况的情况下发出的么?

如果是,那看来陶琳女士是一个心很大,且对自己的工作不能实际负责的高管。如果不是,那么当时能迅速找出文章这处bug,并极力证明自己没错的人,为什么在第二次回应中仅仅用“槽点太多不知道从哪里说”虚晃一枪呢? ”

品玩表示,到法庭上再说。举证是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对特斯拉中国是,对品玩也是。

说到“起诉品玩”,我们并不期待,只能等待。有网友说“上一个正面起诉品玩的公司是乐视,现在坟头已经两尺高了”,也有网友说“上一家跟品玩正面刚的公司是乐视,品玩上一次正面刚的公司是瑞幸”;对此,我们想说:我们不想跟谁“刚”,我们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更有建设性。我们也不是每次“刚”都赢:半年之前,根据苏州市工业园区法院的判决,我们向一家注册在当地的软件公司——思杰马克丁——因为一篇文章的内容公开道过歉,而且赔了钱。所以,我们真的不清楚:我们届时是不是需要向特斯拉中国道歉;我们也真的不太清楚:特斯拉中国是不是一家与思杰马克丁声誉齐名的公司。

网友:上一个正面起诉品玩的公司是乐视

现在坟头已经两尺高了

对于特斯拉和品玩的正面对刚,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网友直言:“上一个正面起诉品玩的公司是乐视,现在坟头已经两尺高了”,也有网友说“上一家跟品玩正面刚的公司是乐视,品玩上一次正面刚的公司是瑞幸”

同时,还有不少特斯拉的车主表示,特斯拉中国的确做工质量差,没毛病吧,都市值第一了,改款能不能改进下做工质量。

不过,特斯拉前员工也出来发声,直言在特斯拉工作肯定是非常辛苦的。“每次有人想要加入特斯拉,问我的想法时,我都是建议他们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但是特斯拉不是资本家的血汗工厂。Elon在工厂加班时经常睡在车间里。"

他表示,了解的公司管理层都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们每一位无不是抛家舍业,只是不为外人所知。公司上下都是为着改变世界的理想努力工作。如果有人做不到,我可以理解,但是这份工作肯定不适合你。

品玩:此前刚过乐视和瑞幸

VS

特斯拉:4万亿新能源汽车巨头

特斯拉是谁?大家都知道,一个今年暴涨69%,最新市值达4.1万亿元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巨头。

那么品玩又是谁?资料显示,品玩是一家全球视野的前沿科技媒体,提供关于中国与美国的最前沿科技创业资讯,隶属于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经融资4轮。

此前,品玩此前diss过的,还有乐视和瑞幸。

乐视:侵犯名誉权起诉

结果:败诉

2015年起,品玩就一直是乐视和乐视模式的质疑者和批评者。随后因为一篇质疑乐视公司和其当时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卖梦圈钱”的文章,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对PingWest品玩的运营主体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法定代表人骆轶航发起了“侵犯名誉权”的诉讼。

2019年7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

涉案文章系对某种商业模式的探讨和批评,并无明显诽谤侮辱原告之意;

原告亦未举证证实遭受了客观真实的名誉权损害后果。

故而驳回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瑞幸:2019年便开始diss瑞幸资金链问题

2020年瑞幸出事前,品玩多次深度报道瑞幸这家公司:2019年1月10日,《揭蛊瑞幸咖啡》;2019年4月5日,《你的咖啡机是冲咖啡用的,人家瑞幸的咖啡机是杠杆》 ;2019年4月23日,《这波上市不成,瑞幸的资金链可能真要断了》 ;2019年5月18日,《深度 | 揭秘瑞幸式IPO》 ;2019年5月18日,《瑞幸IPO:股价大起大落,美国继续“碰瓷”星巴克》 ;2019年5月23日,《上市第四天就破发了,瑞幸的幸运哪儿去了》 ;2019年11月25日,《“别买奇怪的中国公司股票!”》 

当然,品玩也表示,自己也不是每次“刚”都赢,也输过。但他们对待写文章这件事非常严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