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信号?民生银行13名高管首次集体增持自家H股,刘永好也在买买买,离举牌不远了

2020-12-24 08:2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安毅

银行板块跌势下,又一家银行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

12月23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包括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在内的13位高管当日以自有资金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票,合计购入规模达275万股,耗资约1150万港元。

这也是民生银行上市以来的首次高管集体增持行动。前述增持高管还承诺,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生银行之前,中信银行已于10月底披露该行14名董监高拟增持不少于2020万元H股股份的计划。招行、兴业、浦发等银行部分高管则在A股市场增持自家股份。

民生银行13名高管出手增持

12月23日晚,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13名高管当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民生银行H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4.18港元至4.3港元。

其中,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买入30万股,行长郑万春、监事会主席张俊潼分别买入25万股、20万股。此外,该行5位副行长及董秘、工会主席、监事会副主席、首席审计官、行长助理等高管分别买入20万股。

据统计,民生银行13名高管此番合计增持275万股该行H股股份,以最低增持价计算,至少耗资1149.5万港元。同时,增持高管承诺,所购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增持当日,民生银行H股股价收跌于4.14港元,当日跌幅3.27%,全年股价下跌23.9%,跌幅位列H股上市银行前列,仅次于中信银行、江西银行。

事实上,这也是民生银行上市以来的首次高管集体增持行动。而除高管增持外,民生银行股东也在H股市场增持。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去年11月至今,刘永好通过旗下的南方希望实业已连续49次出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合计增持规模超过2.34亿股,耗资12.09亿港元。

截至目前,刘永好代表的“希望系”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数量已增至约21.6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945%,距离5%的举牌线只差不到2420万股。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3.2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3.3亿元,同比下滑18%。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约6.93万亿元。

银行董监高增持频频

民生银行并非今年首家高管集体增持的上市银行。在这之前,招行、兴业、浦发、中信等银行高管均已陆续出手买入自家股票。

其中,招行高管最为给力。2020年全年,该行11名董监高合计完成31次A股增持,合计增持规模达82.82万股,耗资2761.14万元。招行也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上市银行之一,全年A股涨幅达16.1%。

今年3月,兴业银行11名董监高也出资购入约178万股自家股票,耗资约2727万元,所购股票承诺锁定三年。此后,该行董事保罗希尔又在7月中旬买入3800股,耗资约6.2万元。

7月,浦发银行6名董事、高管也出手增持37.09万股自家股票,耗资至少420万元。另一家上海本地银行——上海银行7名高管则在8月底主动增持39.3万股,耗资约323万股。

此外,从年初至9月中旬,浙商银行14名董监高合计增持380.46万股自家股票,耗资近1600万元,其中包括因去年底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部分董事、高管需履行增持义务而购入股票。

同样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导致部分董事、高管履行增持义务的还有成都银行长沙银行渝农商行、苏州银行。

其中,成都银行6月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该行12名董事、高管随后增持31.56万股,耗资261.31万元。长沙银行则在2月底、10月底两次触发,该行18名董监高合计增持48.8万股,耗资约410万元。

渝农商行也因两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该行12名董事、高管全年耗资111.6万元增持18.21万股。苏州银行则于10月底触发启动条件,日前部分高管已出手增持。

还有部分上市银行个别董监高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主动增持。其中,11月初,任职资格获批不久的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就买入13.8万股自家股票,耗资约106万元。苏农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也各有一名董事或监事出手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与民生银行一样,中信银行高管也选择在H股市场增持。10月30日,中信银行披露了该行上市以来首次董监高大规模增持计划。

根据公告,基于对中信银行未来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具有信心,认可该行股票长期投资价值,该行14名董事、监事、高管计划以自有资金不少于202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元自愿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H股股份。同时,该行鼓励一级分行(含海外分行)、总行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等核心管理人员买入该行H股股票。

据港交所披露易,已有个别中信银行董监高在港股市场按计划进行增持。除中信银行外,交行董事长任德奇也在12月7日买入10万股交行H股,耗资42.7万港元。

银行股还有行情吗?

进入四季度以来,A股上市银行板块行情不断,10月、11月板块持续上行,两个月内涨幅约16.5%。

究其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经济复苏带来的银行业基本面改善,业绩持续好转;二是资产质量开始企稳;三是此前估值持续压低,凸显较高的配置价值。

不过进入12月,原本持续躁动的银行板块又突然连续回调,当月累计跌幅达8.3%。部分市场参与者也对银行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和上涨空间存在疑虑。

对此,中金公司在12月初公开唱多银行股。中金发布的研报认为,目前银行处于未来5个季度业绩V 型反转的起点,处于风险溢价因素反转的起点,处于估值仓位反转的起点。

“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流动性环境亦有利于银行业绩表现,向前看,我们预计A股和H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分别为50%和60%。”中金研报称。

此外,中金公司研究部统计了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持仓中银行股市值由去年四季度的1008亿元,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766亿元,随后再降至今年二季度的652亿元,而今年三季度回升至833亿元,仓位跟随基本面预期开始反转,但仍低于去年末的水平。

中信证券则认为,10月以来银行板块投资受益于基本面改善及市场风格,部分优质个股估值达到阶段性高位,年底前市场表现主要依据市场风格。

展望2021年全年,中信证券表示,银行板块个股选择可遵循两条线索:

一是,阿尔法品种打底,优选具备特色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客户、业务模式和盈利趋势的优质银行;

二是,贝塔品种增强弹性,兼具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的品种具备“双击”潜力的银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