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凉凉!周期股突然大幅杀跌,煤炭钢铁有色全崩了!机构:3800点目标不变!

2020-12-14 12:2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军

今日早盘,A股整体震荡反弹,主要股指探底后,均小幅飘红。盘面上,医美概念、航空、酒店餐饮、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大幅回调。北上资金净流入约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0.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16亿元。

新能源板块大涨

上周末召开的全球气候雄心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受利好消息刺激,光伏、风能2板块早盘双双放量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光伏板块指数强势拉升2.15%,嘉寓股份20涨停,新天绿能金晶科技天富能源金辰股份等亦涨停;风能板块指数也大涨1.71%,新强联20%涨停,恒润股份泰胜风能等也强势涨停。

近期煤炭价格持续疯涨,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连创历史新高,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动力煤主力合约在上周五冲高回落后,今日继续大跌近4%,A股煤炭板块也受重创,板块指数大幅低开低走暴跌5.43%,板块内个股集体大跌,陕西黑猫跌停,安源煤业云煤能源山西焦化等也逆市大跌8%以上。而与煤炭板块相反的是电力板块因此受益大幅活跃,豫能控股中闽能源等涨停,银星能源等亦一度涨停。

另外最近,中钢协及钢企也是多次发表声明称,铁矿石炒作迹象明显,对钢铁行业稳定发展不利,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介入调查。此外,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已经连续两次对铁矿石期货交易进行额度限制,并提高了交易保证金。铁矿石、热卷、螺纹钢等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因此大幅回撤。钢铁板块早盘也因此深度回调2.46%,西宁特钢八一钢铁鸿路钢构等重挫超5%。

续“双十一”热卖之后,“双十二”白酒线上销售再传佳绩。苏宁易购共放出79万瓶茅台,数据显示,酱香型白酒销售同比增长83%。而上周末多家券商发布策略报告普遍指出,建议以顺周期为主线的同时,重点关注白酒等消费板块。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把古井贡酒一年目标价上调至290元。在多方利好作用下,白酒股早盘也大幅拉升,老白干酒涨停,顺鑫农业金种子酒青青稞酒等也纷纷强势上扬。

机构:慢牛趋势延续 3800点目标不变

中金公司指出,市场风格转换较为纠结、整体表现不及预期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1)在近年成长风格持续跑赢市场后,成长风格的资金明显占主导,对周期性板块兴趣不大;2)在近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取得较好收益,临近年底,大幅加仓周期股的意愿不足;3)同时,近年投资者结构持续向机构投资者转换,市场短期“跟风”类资金占比明显减小,周期拉涨的持续性相比之下明显减弱;4)另外,近期政策基调有朝进一步偏紧的方向演进,持续在传递“总闸门”、“防风险”的基调,同时政治局会议定调2021年经济工作,强调“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安信证券认为,市场在经理短期震荡之后,预计在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复苏预期深化的背景下会进入年初躁动行情,短期配置仍建议以顺周期为主线(包括金融、可选消费、涨价链、出口链等),观察中美下一步政策力度,逐步关注成长股机会,行业上重点关注:保险、银行、券商、军工、白酒、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白电、化工、有色、机械等。

东北证券表示,政治局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消费和科技仍是政策中长期重点导向。近期市场调整的三个原因都不可持续。近期A股创新高后出现调整的原因主要来自投资者的三点担忧: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政策定调可能偏紧;2)经济恢复叠加年底,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3)部分机构重仓股估值过高。我们仍为这些因素均不可持续。分子端盈利改善和机构资金持续流入,风险偏好有望修复,慢牛趋势短期延续,3800点目标不变。行业配置上,从疫情后的需求恢复和宏观环境驱动两个角度寻找盈利改善确定的方向:可选消费、大金融、自主可控和新能源等。

银河证券称,目前来看,现在股市资金充裕,没有整体熊市信号。近期市场下跌受到了美国加大对华制裁、热门行业估值偏高等因素的影响。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及热门赛道由于估值前期抬升过快本周持续回落,整体估值下降。长期来看,受益于疫情好转经济复苏,顺周期板块在回落后仍有一定机会,在宏观经济显著见顶前,市场风格恐难系统性逆转。近期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系统性大机会少,建议均衡配置,深挖细分行业,除了拿住少数估值不极端的竞争力强大的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