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020全球经济:在至暗中寻找微光

2020-12-11 21: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被迫“大封锁”,按下“暂停键”。多年来一直讨论的经济复苏问题,在2020年遇到了更大的逆风阻挠。各国为应对疫情迅速推出财政、货币和监管措施,已经避免了2008年那样的金融灾难。短期内,仍不可避免存在危机卷土重来的风险,不过遥望未来,仍可见一层乐观的底色。

2020年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西方的万圣节往往要渲染一些恐怖情绪。今年有一则热门评论这样说道:“今年万圣节,比女巫、吸血鬼、食人魔更可怕的,是2020年。”

金融危机过去十年后,全球经济依然低迷。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10年来最慢,“如何控制下行风险”已然是一个紧迫问题。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被迫“大封锁”,按下“暂停键”。“黑天鹅”突降,打了全球各国一个措手不及。

这一场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对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构成威胁,随之产生的经济影响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

多年来一直讨论的经济复苏问题,在2020年遇到了更大的逆风阻挠。全球经济从新冠危机的深渊中重启、复苏,困难重重,道阻且长。

但有效的政策对于防止糟糕的结果至关重要。各国为应对疫情迅速推出财政、货币和监管措施,已经避免了2008年那样的金融灾难。短期内,仍不可避免存在危机卷土重来的风险,不过遥望未来,仍可见一层乐观的底色。

负增长危机

世界在2020年初发生巨大变化。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感染病例呈指数级增长,各国从第一季度开始实施隔离、封锁和广泛的关闭,对经济活动产生严重影响。

各国内需和供应、贸易及金融都发生严重中断,经济活动的急剧下降对全球劳动力市场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政府财政压力骤升。依赖于全球贸易、旅游、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资的国家更是受到格外冲击。

多家机构都警示了今年艰难的复苏模式,并且预测了特殊时期的负增长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

这是一份指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展状态的主流重要指标,其在2020年前的经济政策讨论已经将流行病情景作为一种可能性,实际情况到来后,预测增长数据迅速由正调转为负,反映了全球经济跌入衰退深渊的程度和速度。

2020年年初,报告对于新一年的定调为“温和回升”。根据当时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从2019年估计的2.9%上升至2020年的3.3%和2021年的3.4%。在当时,疫情的因素并未考虑在内。

到4月,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进入“大封锁”阶段。更新后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提示,疫情将严重影响所有地区的经济增长,“全球增长预测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疫情因素下,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急剧收缩,出现-3%的增长状况,比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还要糟糕得多。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在上半年交出一份糟糕的“成绩单”。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受到负面影响。美国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萎缩5%。欧元区GDP环比下降3.8%,较上季度大幅回落3.9个百分点。

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4%,降幅较修正数据收窄0.3个百分点,仍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19个欧元区国家第二季度GPD下跌12.1%,创历史新低。

中国一枝独秀,在第二季度开启复苏。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二季度GDP增长3.2%,然而,鉴于一季度6.8%的大幅萎缩,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负增长,同比下降1.6%。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的二十年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持续增长,但新冠危机使这些进展受到威胁。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已经远远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影响。债务高企、经济基础薄弱以及结构性问题,甚至让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疫情中面临比发达经济体更加严峻的挑战。

缓慢的恢复

基线情景假设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消退,防控措施可以逐步取消,在这一情景中,政策支持措施帮助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然而到下半年,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未有好转,许多国家放慢了经济重启进程,一些国家再度实施了部分封锁措施以保护易感人群。

IMF 6月底再次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用“前所未有的危机,不确定的复苏”概括当前。和4月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相比,6月对2020年全球增长率的预测比之前低1.9%,为-4.9%。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比预期更为严重,预计复苏将比之前预测的更为缓慢。2021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5.4%,2021年GDP比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的预测低6.5%。

到10月,全球经济的复苏展现出相对乐观的态势。大型发达经济体今年二季度的GDP负增长程度不如预期严重,而疫苗和疗法上的进展,以及工作场所和消费者为防范疫情作出的调整,都可能在不引发疫情再度暴发的情况下,使经济活动复苏。

与6月预测相比,《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10月认为衰退的程度有所缓和,收缩幅度减小,2020年全球增速预计从6月的-4.9%上调至-4.4%,在2020年收缩和2021年复苏之后,预计2021年全球GDP水平比2019年略高出0.6%,为5.2%。

图片

数据显示,许多经济体在走出“大封锁”后,经济复苏的步伐快于预期。中国最早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这一期报告中,IMF强调,中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中国将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联合国报告也显示,第三季度全球贸易仅中国实现正增长。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GDP增速跃升至3.2%,三季度GDP增速加快至4.9%,多个指标实现年度首次转正。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相比西方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新加坡等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将更早摆脱疫情影响,在2021年步入“金发姑娘”阶段。“金发姑娘”这个名词,通常被经济界引申形容为一个经济体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刚刚好”状态。

乐观的分析人士将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作为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将趋于增长的证据。同期,第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

但是,要保持发展势头并非易事。全球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依然道阻且长。疫情对潜在产出造成的冲击严重,这使实现经济活动恢复程度有限,一些经济体存在结构性调整的需要,这是在疫情暴发之前多年积存已久的问题。各国为应对疫情迅速推出财政、货币和监管措施,但政策制定者还必须采取行动,在应对刺激措施支持近期增长的同时避免债务进一步积累等各项复杂的挑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