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要来了,注册资本50亿,或将落户北京

2020-12-11 18:29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谢忠翔

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12月10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该公司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民生理财”)。

图片

据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此前在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透露,民生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在北京落户。

至此,民生理财成为国内第9家获批筹建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此前,光大、招行、兴业、中信、平安、华夏6家股份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已陆续开业,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仍在筹建之中,浙商银行也于近日宣布拟筹建理财子公司。

注册资本50亿,或将落户北京

实际上,民生银行早在两年半以前就已经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

今年5月21日,民生银行相关人员在上交所“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资管新规后,我行立即开始比照监管规定,规划并启动理财业务转型工作。2018年6月,我行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会议通过《关于本公司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决议,授权开展相关发起设立工作。同期,我行开始启动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的各项准备工作。”

民生银行在2018年6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当时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决议”,拟出资5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称,2019年3月,该行正式成立理财子公司筹备组,并开始根据新规要求筹备理财子公司。截至2020年5月下旬,民生银行已基本完成筹备前期的调研准备工作和申请筹备材料的准备工作。新老业务分离稳步推进,团队建设、系统建设、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待监管受理并批复后,可以立即启动正式的子公司筹建工作。

据悉,民生理财的注册地点或将落户母公司总部——北京。2019年10月,北京副市长殷勇在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就透露,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在京落户。而目前,邮储银行旗下的中邮理财开业已刚刚满1年。

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理财业务转型

今年8月末,民生银行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8873.63亿元。数据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达1.83万亿,同比增长129.19亿元。

民生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及由此带来的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本公司深化理财业务改革,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发展。” 

9月29日,民生银行在《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下称《回复》)中也透露了该行理财产品的构成。

其中,净值化新产品(含正在进行合规验收的产品)3659.72亿元,占理财产品总额的41.24%。存量非保本理财产品由资管新规颁布日的8566.65亿元压降至6月末的5193.90亿元,降幅39.37%。

同时,民生银行也在《回复》中提及了该行在存续理财业务进行清理和排查中出现的两方面问题:一是,理财业务整改及净值化转型有待进一步深化,须加快推进存量产品压降进度;二是,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计划中,2020年底以后到期的非标资产整改计划还须进一步细化。

对于涉及多层嵌套的存量产品,民生银行称,主要采取提前还款、市场化转让、清退等方式进行处置,能够按照监管相关进度要求完成转型。

民生银行提出,针对理财业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行专门拟定了《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转型方案》,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理财业务转型。该行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发行人能够按照监管“一行一策”的要求,完成产品转型工作。”

与此同时,联席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对民生银行理财业务及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后表示,该行针对不符合《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的业务,已采取整改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提交了整改计划,整改进度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不存在被处罚的风险。

2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

资管新规2021年底的过渡截止日期逐步临近,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节奏也不断加快。

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披露信息统计,截至12月10日,24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包括2家中外合资机构。已有21家获准开业,其中,在今年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8家。徽银理财是今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9月以来,华夏理财和青银理财也相继开业。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从理财产品情况来看,截至11月15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售理财产品为72只,存续理财产品为2312只。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迁移也在加速。仅11月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就发布公告称,将母行理财产品进行迁移。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从理财子公司目前布局情况来看,其产品体系整体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以固收类为主;二是初期主要通过FOF、MOM和私募股权等形式探索布局权益类投资;三是产品体系规划凸显差异化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当前批设理财子公司速度稳中有进,大行发挥“头雁”效应,股份行及头部城商行积极跟进;理财子公司与资管部并行,但是与资管部职能定位等有所差异,母行层面对理财子公司提升大资管板块整体竞争实力寄予厚望、所以战略规划各有特色。

“理财子公司产品虽然处于发行初期,产品特征共性明显,但也不乏特色化产品。”在王一峰看来,“理财子公司的特色产品作为理财子公司对多元化资产配置、主动管理及主题理财产品等方面的尝试,或成为未来理财子公司拓展产品体系的重要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